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主題投資:重塑資產管理行業的新勢力?

  • 23 六月 2021 (5 分鐘閱讀)

本研究報告由Broadridge撰寫。Broadridge是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於為金融服務行業和企業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包括面向資產管理行業的數據及分析解決方案。Broadridge利用若干資源進行分析。

  • 於2021年第一季訪問歐洲、亞太區及北美的90家基金篩選機構* ,並以質化基準探討它們使用主題基金的情況及看法。
  • 建立一個包含1,471個主題基金的全球數據集,分為13個主題類別,捕捉自2017年以來的趨勢。
  • Fund Buyer Focus,一個持續的市場調查計劃,訪問了歐洲 (自2005年以來) 和亞太區 (自2019年以來) 1,200家最大規模的專業基金篩選機構,這些機構合共管理約75%的可獲得第三方基金資產。
  •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一個數據集,匯集全球91,000隻基金的資產、資產流動和其他資訊,覆蓋範圍包括跨境基金。
  • 5rOo77ya5Z+66YeR56+p6YG45qmf5qeL6Kq/5p+l55qE5Y+X6Kiq6ICF5ra16JOL6Zu25ZSu6YqA6KGM44CB56eB5Lq66YqA6KGM44CB5L+d6Zqq6ZuG5ZyY44CB6LKh5YuZ6aGn5ZWP5qWt5YuZ44CB5Z+66YeR6LaF5biC44CB6K2J5Yi45YWs5Y+45ZKM5Z+66YeR566h55CG5Z+66YeR44CC

執行摘要

Mark Hargraves, 安盛投資管理泛靈頓股票環球主管

主題投資不再是小眾趨勢。自2018年以來,這類基金的資產每年增長37%,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2020年發生了前所未有的事件,將增長率大幅提升至77%。總括來說,從2017年起,主題投資組合佔整體股票基金淨銷售額的近40%。

資產管理公司總是設法識別趨勢,但是,迅速興起的主題投資圍繞受惠於長期經濟、政治或社會結構轉變的公司建立投資組合,而不是以某個行業或地區為中心。

隨着全球經濟不斷演化,我們不但愈來愈有必要了解世界面臨的挑戰,還有必要認識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我們認為有潛在投資機會的領域日益受到數碼化、人口結構變化、ESG崛起等大趨勢影響。

投資者紛紛試圖了解主題基金如何融入更廣泛的投資組合,引入這些策略又將如何影響投資組合的構建?為此,我們委外進行本研究,探索主題投資的演變,以及這些策略成為主流投資方法的有力證據。

安盛投資管理擁有悠久的主題投資歷史,我們堅信這類投資策略可以為投資者提供卓越的增長潛力。更重要的是,由於現今不少市場龍頭企業跨越多個業務範疇,創造出新的投資機會,我們認為很多企業顯然已不再適合根據傳統的界別或行業分類來劃分。

我們還認為這種主題策略能幫助投資者識別哪些公司最能應對長期變化,從而幫助他們構建迎合未來需要的投資組合。主題投資方法讓投資者更了解企業的未來發展趨勢,而不是着眼於短期的宏觀因素或從長線來看不容易預測的投資流動。

世界因疫情而發生的眾多變化已為大部分人所接受,而且全球經濟的演變早於2020年之前就已提速。我們相信,這些根本上的轉變已為投資格局帶來新穎有趣的改變,讓投資者有望獲得優厚的長線投資回報。


摘要

1. 基金篩選機構通常按主題來思考

當邀請基金篩選機構描述未來時,它們通常按主題來詳述其預測,身處世界各地的它們都表示,全新的思維方式必不可少。世界已經改變,按行業尋找機會等舊方法已不如以前有用。基金篩選機構希望以符合其營商處世之道的方法來探索投資機會,主題基金正是對此需求的適當回應。

2. 投資格局多元但一致

主題投資格局複雜多元,但我們相信,它可以整理成成容易理解且有用的範疇。我們確立了五組宏觀主題策略,分別是可持續發展、新興科技、消費變化、健康生活和多元主題。

3. 主題投資的興起

截至2020年底,我們追蹤的全球主題基金資產規模為5,720億歐元。佔比最大的地區是歐洲,其次是亞太區;最大的主題是新興科技,其次是可持續發展。自2018年以來,主題基金資產年均增長37%;而2020年增長率達到77%。歐洲對「多元可持續發展」基金的需求很大;北美和亞太區則由新興科技 (例如顛覆性技術、人工智能和機械人) 及多種其他領域 (例如安全/網路安全、金融科技、半導體、連網和數碼化機會) 所佔據。我們認為,我們正在見證主題投資需求發生根深蒂固的演變,這些經過謹慎考慮的根本性變化將伴隨我們一段時間。

4. 新冠肺炎疫情──強大助力

據基金篩選機構稱,全球疫情不僅顯著加快主題投資範圍內許多趨勢的步伐,還促進新趨勢的形成。有別於許多其他類型的基金,主題基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證明了其抗逆力,它們有能力在市場低迷時增加資產。

5. 投資組合定位經過謹慎考慮

基金篩選機構以各種有充分資訊支持及考慮周全的方式運用主題投資,它們鮮少將主題基金用作投資組合中的核心元素,而是傾向將主題投資視作一種全球性的策略方法。並且有明確的理由支持主動型管理。主題基金通常會取代傳統的地域或行業投資法。機構投資者在此市場上的足跡提供了更多證據,表明所有類型的投資者正在作出經過深思熟慮的根本性改變,而走向主題投資方法是其中一部分。

6. 嚴格盡職審查

評估主題時,基金篩選機構會在篩選流程中施加額外的控制,進一步證明它們的投資方法經過謹慎考慮。它們清楚知道自己重視的特質和潛在風險。

7. 主題投資有望改變資產管理行業

主題投資影響資產管理行業未來發展的潛力有多大?其實它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自2017年以來,這個冷僻偏門的行業佔整體股票基金淨銷售額的39%。認為它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不無道理。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