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科技股是否已到增長拐點?

  • 05 七月 2021 (5 分鐘閱讀)

科技股今年備受注目,利率上升引起對其估值的擔憂,而半導體短缺突顯出世界對科技的依賴,投資者亦一直指望將受惠於全球經濟重啟的公司。

2021年至今,我們所投資公司的企業盈利和業績指引一直喜人。在我們的策略中,多個不同行業讓人喜出望外,印證我們認為各種先進科技的騰飛已來到拐點的觀點。5G、人工智能 (AI) 和數碼銀行等領域為科技業的公司和投資者都帶來新機會。

整體而言,宏觀經濟狀況日益好轉。美國經濟繼續表現強健: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 達到2003年以來最快的增速,而標普500指數第一季每股盈利增長有望超過45%,比第一季財報季開始前的增長預期超出兩倍1

新的長線增長動力

我們已看到5G對企業業績產生影響,蘋果發布的幾款新產品中,包括其首款5G手機。5G的發展對很多行業都有影響,從訊號發射塔營運商到專門晶片製造商,例如高通 (Qualcomm),該公司現時向全球各大手機製造商收取知識產權使用費。

半導體行業對環球經濟仍然至關重要,最近的晶片短缺就突顯了這一點。我們認為目前的情況固然可以幫助製造商維持定價能力,但長線機會在於市場的增長。

根據Gartner的資料,2020年全球半導體收入升至4,662億美元,比前年增長10.4%。今年的增長依然強勁,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報告稱,今年第一季晶片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7.8%。若干趨勢受到疫情的鞏固,雲端運算、物聯網和工業數碼化的興起帶動晶片的終端需求增加。依我們所見,其他增長動力仍舊未得到投資者重視,例如晶片對電動車的重要性,從電池到剎車系統,它在各方面都不可或缺。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將持續

疫情大大提振科技行業,並尚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正如PayPal行政總裁所言,由於疫情的影響,對電商的估算大都提前了3至5年。PayPal現時試圖利用過去一年用戶參與度增加的機會,並制定計劃,加快推出新型金融產品和服務,例如是「先買後付」(Pay Later) 計劃。

  • 5b2t5Y2aLCBGYWN0U2V0LCDlronnm5vmipXos4fnrqHnkIYsIDIwMjHlubTlha3mnIg=
圖1:美國電商滲透率 (零售銷售額佔比 %)
資料來源:安盛投資管理、美國普查局、歐睿 (Euromonitor)、Prologis Research預測,2020年6月。只供參考之用。

不論金額大小,卡類或流動錢包類交易迅速成為大多數消費者的首選。Gartner甚至在去年的一份報告中表示,2024年全球流通現金量將出現數十年來首次下降2  。脫離現金是一種遠遠未見盡頭的長期趨勢,而不是將未來增長縮減成在較短時間內發生的一次性刺激。

優秀企業存在溢價合乎情理

不可否認,科技股在過去一年以至疫情爆發之前都表現良好,有衝動套利是可以理解的,但科技股仍然是市場上一個極具吸引力的部分,其增長速度能夠跑贏經濟的長期增長率。我們仍然認為,優秀的增長型公司存在溢價合乎情理,而且我們的持倉將能夠漸漸增長到與其估值相配的水平。

截至撰寫本文時,在已公布第一季業績的MSCI世界指數 (代表大市) 成分股公司中,有69%錄得優於預期的收入,75%錄得優於預期的盈利。至於同一指數的科技成分股,結果分別為79%和83%​​​​​​​3

我們在2021年上半年看到的價格行情當然不時會發生,當它們看起來估值過高時,我們會在某個時候減持,就像我們去年底對Zoom所做的那樣。然而,這並未改變我們對科技股長期增長機會的看法,我們所投資公司的基本面仍然非常穩健。

  • R2FydG5lciBSZXByaW50LCAyMDIw5bm05Y2B5pyI
  • 5a6J55ub5oqV6LOH566h55CGLCDlva3ljZosIDIwMjHlubTkupTmnIg=

相關文章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