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數碼經濟:在2022年保持樂觀的原因

  • 25 一月 2022 (5 分鐘閱讀)

數碼經濟描述的是一眾數量龐大的公司,它們均在聯網消費者網上旅程裡的所有接觸點中營運。它們不只是個體零售商的數碼商店,因為我們看到在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搜尋引擎及門戶網站上都有新的銷售點在快速增長,而它們均致力從不斷增長的網絡流量中獲利。

這個我們在安盛投資管理稱之為「聯網消費者」的主題具有巨大的增長潛力,並受兩個強大的驅動因素支持:第一是技術,因為我們這些消費者越來越互聯互通而且能獲得更多資訊;第二是人口分佈,由於「數碼原生代」或千禧一代已成長至他們的消費高峰期,他們的可支配收入有所增加,因此他們更大可能會透過數碼渠道消費。對於這個真的會歷經數十年的全球性主題,我們只是處於此長期社會趨勢的開端。然而,新年伊始,我們亦有較多保持樂觀的直接原因。

2022年初在許多方面都與去年同期非常相似,因為我們仍然面對著不確定的COVID-19疫情發展。然而,今年的通貨膨脹陰霾更為明顯,即使其性質是暫時性還是較具結構性的這一點還有待觀察。 此時此刻,大概更能肯定的就是蓄勢待發的加息情況。儘管存在著這些近期的不利因素,但我們認為,數碼經濟中的許多公司在未來幾年都會繼續蓬勃發展,而它們在相對估值基礎上看起來一般都會比去年的這個時候更具吸引力。

在2022年保持樂觀的原因:

1)電子商務滲透率有望加速

儘管我們覺得我們一直以數碼模式生活,但是在過去幾年之中,隨著應用程式的大幅增加,我們其實才真正開展了我們的數碼之旅。即使鑑於COVID-19疫情使我們數碼生活的許多方面都在急速發展,但全球電子商務的滲透率仍然處於一個低水平。我們認為,在技術進步及人口結構推移等不可逆轉的催化劑支持下,互聯網滲透的軌跡應該會穩步增長。

2)「Z世代」的購買力

數碼方式已被較老的一代人廣泛接受,並已經成為了較年輕一代人的生活主流。「Z 世代」即出生於1997年至2012年之間的數碼原生代,他們在數碼時代長大,而在進行網上消費行為時可謂更輕鬆自如(當Steve Jobs在2007年推出首代iPhone時,年齡最大的「Z世代」成員還未滿10歲!)。 他們樂意參與社交商務活動,並且能輕易地獲取到各式各樣的產品資訊。更重要的是,此數碼原生代現已長大成人,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亦擁有越來越強的「數碼」購買力。

3)數碼支付仍處於起步階段

與疫情前相比,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已在使用數碼支付,轉而喜愛無現金社會的模式。去年對於數碼支付解決方案供應商來說可謂是動蕩的一年,他們受新型冠狀病毒形勢及通關時間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拖累,以致電子錢包的支付量普遍較低。然而,我們認為這些公司的樂觀長期增長形勢並無改變,而且我們相信其前景仍然極具吸引力。我們還在這個領域看到許多創新,例如「先買後付」的模式,而最新一代應該好好善用這些創新,進一步加快數碼支付解決方案的步伐。

4)送貨從速

儘管網上消費者對於具吸引力及創新的業務/平台或會感到非常滿意,但是他們對送貨速度的期望亦甚為苛刻:「我要我的訂單盡快送到!」 雖然電子商務巨頭能輕鬆地提供「即時」服務,但對於較小的企業來說,滿足這些新標準便更具挑戰性。為了減輕相關摩擦,他們傾向於與最好的物流及倉庫專家合作,以自動化解決方案實現快速送貨。去年,與送遞領域相關的這些企業之整體狀況令人鼓舞,而其中大多數公司亦強調了其蓬勃的活動水平,以及對來年消費者需求的信心。

5)邁向常態化

雖然在2020年許多方面都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而許多人都要適應全新的生活方式,但2021年社會則趨於常態化。我們相信,一旦發現服務對消費者的體驗是有利的,又或者一旦證明相關技術服務對一家公司的業務影響是正面的,便沒有理由停止它(即使政府解除限制,我們又是否停止了使用視像會議服務?)。我們看到我們全球行為的近期變化依然棘手,而我們認為即使在病毒的全面影響消退之後,由於各家公司都採用了不同的全新方式來支援其員工和客戶,我們仍有許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Related Articles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