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潔淨科技有助扭轉與日俱增的電子垃圾困境

  • 15 九月 2021 (5 分鐘閱讀)

要點

  • 只有20%1 的電子裝置獲回收,許多最終棄置於垃圾堆填區
  • 不少電子裝置都難以回收,造成電子垃圾
  • 潔淨科技試圖從廢棄裝置中回收貴金屬

危機悄無聲息而至

塑膠造成的困境一直佔據各大媒體頭條,但另一個垃圾管理問題已悄然崛起。

電子垃圾 (通常稱為e-垃圾) 是指棄置損壞或過時的電子設備,而除非棄置方式可靠負責,否則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警鐘開始響起  

今時今日,電腦隨處可見,從手機、水瓶到牙刷等各種日用品中無一不見其蹤影。隨着科技持續發展,對新型電子產品的需求亦不斷增長,預計到2025年,聯網裝置數量將達到750億部1

然而,老舊過時的裝置有其歸宿,對許多人來說,那就是垃圾堆填區。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約有5,000萬噸,足以覆蓋曼哈頓那麼大的區域2 ,並佔垃圾堆填區有毒廢物約70%3 ,聯合國將此情況稱為電子垃圾海嘯。如果不改變,電子垃圾將更橫行無道。

無法復原如初

許多電子裝置難以循環再用,令電子垃圾的影響更加嚴重。

貴金屬常常是為了供電子產品使用而開採,據估計,精密電子產品所含的元素最多可達週期表中的60種4 ,但裝置遭丟棄時,回收用過材料的過程既複雜又昂貴。這意味著,開採所得的貴金屬往往會重新埋入地下、被廢棄或困在電子裝置中。

2016年,電子垃圾中的二次原材料 (包括金、銀、銅和鋁) 價值估計為550億歐元1 。現在,嶄新潔淨科技帶來减少這種損失的機會,並賦予原材料第二次生命。

響應對改變的呼喚

Ronin85 是一家銳意締造電子產品循環經濟的科技公司,它開發出一種利用聲波和水下振動的技術,可以從電路板上去除金屬,而不會在過程中破壞非金屬,因此可望回收材料,使其不會埋入土中。此外,過程中的用水將循環再用,減少對世界水資源短缺問題的影響。

說完聲波來說說電壓,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6 開發出利用碳納米管過濾器分離電子垃圾所含元素的新技術。其原理是因應試圖提取的每種金屬調整電壓 (例如,銅需要低電壓,而銪需要高電壓),從而從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中仔細篩選和提取每種金屬。

回收電子垃圾的一個普遍問題是需要空間,但情況可能即將改變。微型工廠可以在小至50米的地方運作,現時澳洲已成立一座幫助回收和轉化電子垃圾材料的微型工廠。在這座工廠,電子裝置經由一連串「模組」輸送,這些模組將它們分解、識別組件,並將每個部分轉化成有價值的材料,包括金屬合金和微材料,這同樣有助電子裝置獲得第二次生命及減少浪費。

新一代科技  

電子垃圾也許不斷增加,但我們相信改變將至,我們目睹企業和機構開始接納變革的需要。東京奧運會的獎牌由公眾捐贈的智能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回收材料製成,而奧運聖火則是用氫氣點燃和維持7

此外,雖然許多新型潔淨科技還處於起步階段,而且對於其可擴展性和發展的研究仍在進行,但我們相信它們會提供新奇有趣的投資機會。

  • IOizh+aWmeS+hua6kO+8muOAijIwMTflubTlhajnkIPpm7vlrZDlu6Lniannm6PmuKzloLHlkYrjgIsoVGhlIEdsb2JhbCBFLXdhc3RlIE1vbml0b3IgMjAxNyk=
  • IOizh+aWmeS+hua6kO+8muOAijIwMTflubTlhajnkIPpm7vlrZDlu6Lniannm6PmuKzloLHlkYrjgIsoVGhlIEdsb2JhbCBFLXdhc3RlIE1vbml0b3IgMjAxNyk=
  • IOizh+aWmeS+hua6kO+8muOAijIwMTflubTlhajnkIPpm7vlrZDlu6Lniannm6PmuKzloLHlkYrjgIsoVGhlIEdsb2JhbCBFLXdhc3RlIE1vbml0b3IgMjAxNyk=
  • 6LOH5paZ5L6G5rqQ77ya5LiW55WM57aT5r+f6KuW5aOHIChXb3JsZCBFY29ub21pYyBGb3J1bSnvvIxUaGUgd29ybGTigJlzIGUtd2FzdGUgaXMgYSBodWdlIHByb2JsZW0uSXTigJlzIGFsc28gYSBnb2xkZW4gb3Bwb3J0dW5pdHnvvIzmiKroh7MyMDE55bm0MeaciDI05pel
  • 6LOH5paZ5L6G5rqQ77ya5LiW55WM57aT5r+f6KuW5aOH77yMSG93IGRvIHdlIHRhY2tsZSB0aGUgZmFzdGVzdCBncm93aW5nIHdhc3RlIHN0cmVhbSBvbiB0aGUgcGxhbmV077yM5oiq6IezMjAxOOW5tDLmnIg55pel
  • 6LOH5paZ5L6G5rqQ77ya6Zu75a2Q55Si5ZOB55qE5paw5b6q55Kw57aT5r+f6aGY5pmv77yM5LiW55WM57aT5r+f6KuW5aOH77yMIGh0dHA6Ly93d3czLndlZm9ydW0ub3JnL2RvY3MvV0VGX0FfTmV3X0NpcmN1bGFyX1Zpc2lvbl9mb3JfRWxlY3Ryb25pY3MucGRmLCBhcyBhdCBBdWd1c3QgMjAyMQ==
  • 6LOH5paZ5L6G5rqQ77yaaHR0cHM6Ly9yb25pbjguY29tL3RlY2hub2xvZ3kvIA==
  • 6LOH5paZ5L6G5rqQ77yaUmVjeWNsaW5nIHRoZSByYXJlIGVhcnRoIG1ldGFscyBvZiBlLXdhc3Rl77yMIGh0dHBzOi8vc2Vhcy55YWxlLmVkdS9uZXdzLWV2ZW50cy9uZXdzL3JlY3ljbGluZy1yYXJlLWVhcnRoLW1ldGFscy1lLXdhc3Rl
  • 6LOH5paZ5L6G5rqQ77ya5p2x5LqsMjAyMOeNjueJjOmgheebru+8mueCuuaJgOacieS6uumWi+WJteS4gOWAi+WJteaWsOWei+acquS+hu+8jOWlp+mBi+acg+e2suerme+8jOaIquiHszIwMjHlubQ45pyI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