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企業議合:成效並非立竿見影

  • 09 六月 2021 (5 分鐘閱讀)

積極擁有權意味着使用你身為投資者的權利和影響力,與被投資公司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促成能產生切實影響的改變。

然而,與這些公司議合的過程往往難以量化,許多人可能會對其鋪展開來的時間軸感到驚訝。

身為長線投資者,我們與被投資公司的關係可以持續多年,有時甚至是幾十年。我們對客戶和社會上的廣大利益相關者負有責任,在持有股票和債券的期間,我們要一直監察相關企業並與之議合,以助保護我們久遠將來的所有利益。 

每次議合都不盡相同,而且要預先制定個別目標,我們一般認為24-36個月是一個可以引起所需變化的合理時間範圍。這個時間範圍不包括我們為了確認要和哪些企業議合、就哪些議題議合而事先花費的分析時間。

上述初步評估對整個過程的成效至關重要。事實上,我們需要對企業有深入的了解,才能確定精確的議合目標,與我們作為資產管理公司的整體承諾和議合優先事項保持一致之餘,還要根據發行人的特定需要和情況制定,以確保議合的適切性和成效。這些目標將在整個過程中縈繞在我們心頭,它們將是量度進展和取得議合成效的關鍵,同時還在其他情況下,為升級決策提供支持。 

在局外人眼中,尤其是與單純剔除企業的策略相比時,這段時期顯得進展甚微。但事實是,許多議合努力是最終投資者看不到的,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發展的過程。

通常,我們要求實施的變革無法一蹴而就,因此我們認為,積極擁有權只能真的與長線投資相結合。事實上,對特定企業作長線投資的精神伴隨着努力實現變革。

我們推動變革的慣常時間軸始於確定議題,並以此為中心接洽企業,然後獲得初步回應。當然,這些議題將涉及企業的許多不同領域,從董事會的結構方式到企業當前的碳排放量,每個方面都需要個別處理。 

這個初期過程可能需時三至六個月,我們將敦促企業肯定有關議題,之後我們可能需要再進行一至兩年的對話和推動,才會感到我們找到一個合適的解決辦法。

當然,對最終投資者來說,這些目標並不容易量化,尤其是大家都有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項,但讓企業改變它們在特定議題上的行為也是一種成功,有可能帶來堅實的成果。

作為投資者,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我們希望提高風險調整後回報,同時幫助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確立的宏大社會及環境目標,達致雙贏。

這個目標並非靠一場會議或一封措辭強硬的信就能實現,它需要持之以恆的敘述,我們會向企業說明我們強烈要求制定出決議案的議題,然後監察它們在處理有關事宜上取得甚麼進展,包括它們制定了甚麼中期目標、作出甚麼改變 (不論大小)、我們的議合是否傳遞到企業食物鏈的高層?

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爾 (Repsol) 就是成功制定出決議案的例子。近年,我們透過一對一的對話和合作倡議,與該公司就碳排放議題進行密切議合。之後,雷普索爾宣佈致力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成為全球第一家承擔此遠大目標的石油及天然氣公司。與此同時,該公司正在擬訂脫碳路徑,並制定了2020年至2040年的中期目標。

不過,議合未必總是進展順利,企業給出的回應可能不盡如人意或太慢。

在這些情況下,我們必須將議題升級,讓過程繼續前進,並充分提高實現議合目標的機會。

升級有多種形式,我們會先採取升級行動,然後才訴諸生硬原始的手段──撤資。此外,在進行議合的時間長度方面,我們不認為存在「失敗指標」。例如,如果我們未有透過某種途徑取得理想的進展,我們的下一步是採取另一種途徑。我們可能會以較高級人員的投入為目標,務求將討論提升到企業管理層,又或是與其他投資者攜手合作,向企業發出一致的訊息。

不過,撤資可以是對企業施加壓力,迫使其改變做法的一種手段,我們隨時準備好這樣做,過去也不乏這種經驗。

身為主動型投資者,我們可以亦確實會施展多種施壓手段,左右變革。但從紀律來看,這需要持續不斷的議合,世上可沒有甚麼靈丹妙藥。只有秉持明確的目標、有恆心和耐性,方能促成有意義的改變。

Responsible Investing

Responsible investing at a glance

We actively invest for the long-term prosperity of our clients and to secure a sustainable future for the planet

Find out more

Related Articles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