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演進中的經濟:機會日益增加,尋找領軍力量

  • 21 五月 2021 (5 分鐘閱讀)

據估計,到2050年所需的基礎設施中約有75%尚未建設1 。該項簡單的估算對於投資者而言預示著重大變化,對於沒有採取適當策略的投資者來説,更意味著巨大風險。

安盛資管投資組合經理Amanda O'Toole表示:「顯然,我們需要考慮投資的敞口,要想一想如何才能將它作爲我們投資組合的機會,而非威脅。」

安盛資管試圖對其方法進行劃分,以更好地針對最令人激動的題材。比如人口趨勢(新興市場中產階級人口的增長)、數位化、自動化以及隨著全球正邁向《巴黎氣候協定》設定之目標而有望激增的可再生能源投資。

  • aHR0cHM6Ly9uZXh0Y2l0eS5vcmcvZGFpbHkvZW50cnkvNzUtb2YtdGhlLWluZnJhc3RydWN0dXJlLXRoYXQtd2lsbC1leGlzdC1pbi0yMDUwLWRvZXNudC1leGlzdC10b2RheQ==
資料來源︰AXA IM, BofAML “Transforming World: The 2020s”, November 2019.BofAML Global Research, UN, Internet World Stats, Cybersecurity Ventures, Cisco, ITU 2015, Kharas, Brookings Institution, Oxford Economics, BNEF 2019

安盛投資管理清潔經濟專家O'Toole表示,從長遠來看,清潔科技可能是最大的機會。該行業匯集了各類可提供可再生能源、開發化解環境風險之技術或提供有助於高碳企業減少環境影響之工具的公司。目標是長期永續的增長。「差不多涉及方方面面」,O’Toole表示:「全世界每個國家、每個政府、每家公司都必須採用清潔科技解決方案。額外的成本是有的,但各項研究都在告訴我們,不採取行動的成本會更高。」2

無論是透過節流增效,還是滿足消費者對永續解決方案的需求,財務原因都是推動各方採用清潔解決方案的重要因素。它關乎品牌聲譽和市場份額;如若不跟上,可能就會落伍。不轉型的時間越長,就可能越需要更多的資金,畢竟污染的代價會日益昂貴。因此,清潔解決方案也就越可能獲得更多關注。

O'Toole表示:「這並非某個客戶群是否關心環境變化本身的問題,而是如果不這樣做,代價會更加高昂。」

O'Toole認為,即使是最不情願的市場,最終也會迫於監管壓力而採取行動。「這正在發生,並且到處都是,但要達到我們的目標還要花費很長時間。也就是説儘管機遇巨大,但我們仍在起點。」

承諾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國家已有100多個,總體而言,淨零排放的承諾目前已覆蓋了全球GDP的約68%3。作爲比較,截至2020年2月,這一數字僅為49%。在安盛資管看來,這支撐了機遇的規模和廣度,並且這一點透過與溫室氣體排放相關的眾多行業,得到了進一步加强。

  • aHR0cHM6Ly93d3cucmV1dGVycy5jb20vYXJ0aWNsZS91cy1pZWEtY2xpbWF0ZS1pZFVTVFJFNUE5MVU0MjAwOTExMTA=
資料來源︰AXA IM, BofAML, 2018

這不僅涉及不斷發展的創新行業中的機會。安盛資管的客戶正越來越多地考慮氣候變化的影響,無論是天氣事件還是碳成本。清潔科技是他們開始化解潛在風險的一種方法。實際上,在投資者執行長期策略的過程中,該行業幾乎可充當潛在的對沖工具。

疫情讓數位化提速

隨著全球都在努力應對疫情,一些最引人關注的想法已出現在互聯消費的主題中。即使病毒在逐漸撤退,企業亦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幾乎全方位的數位化。O'Toole預計這種趨勢會延續下去。

「經濟在持續改善。例如,企業又開始花錢了,比如花錢打數位廣告。隨著外出消費而來的,是消費者開始越來越多地使用數位解決方案。」

同時,在疫情中,我們看到了供應鏈的脆弱,但自動化對優化供應鏈具有潛在作用。我們距離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尚有一段距離,但監管方面的變化或將推動它的增長。自動化還可使投資者透過醫療保健持有通常為防守性的頭寸,這在經濟重啓,此前推遲的手術重新提上日程的情況下,更為有益。從中期來看,對投資者和政府而言,更普遍的衛生系統重組可能會成爲一項社會優先事項。

不斷變化的市場需要敏捷的方法

演進中的經濟這一主題的崛起使估值上升,在O’Toole看來,這通常是合理的。「這往往是吸引溢價的那部分市場。我認為這是值得的,因為我們正在談論的是數十年的增長機會」,O’Toole表示。在她看來,在各種各樣的GDP和通脹情景中,它們都是持續存在的機會。

即使可能會有溢價,投資組合管理中的持續紀律對於確認市場的發展趨勢亦至關重要。這可能意味著要削減在特定投資組合中表現出色或可能只是規模過大的頭寸,或者在估值相對於更廣泛的機會而言偏高時重新部署資金。這可能意味著要從只有单一业务的企業中退出,尋求再平衡,買入較少受到關注但具有相似策略的資產。

O'Toole認為,在關乎演進的經濟的各類主題中尋找領導者非常重要,特別要考慮到它們在這些增長市場中具有定價權的優勢。尋找擁有强大實力並在極具説服力之新技術或其他創新的公司部署資金,這也是一種優勢。

O'Toole表示,為追隨行業的領導者,安盛資管以「深入根本之方式」來考量該領域投資的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因素。

她說:「我們正在尋找業務實踐和特點具有長期發展價值的公司。」例如,最近的一個關注重點是人事管理和員工保留率。

「在一個增長強勁的市場中,阻礙增長的因素通常是吸引和保留人才的能力,尤其是在成本上漲、勞動力資源緊張的市場中。」例如,清潔科技中最好的公司希望吸引最優秀的工程師和科研人員,以便可以充分利用當前的機會。

演進中的經濟包含了廣泛的投資理念,例如支援存在老齡化但仍有就業人口的金融和教育服務行業,開始清理電池原材料提取方法的企業,利用廢舊物料創造價值的循環經濟參與者,以及尋求節能增效的智慧能源基礎設施。

O’Toole認為,這擁有令人興奮的廣闊前景,並且可能令謹慎尋找能充分利用結構性機會之最佳領導者的投資者獲得回報。她補充指出,安盛資管積極主動的參與方式旨在尋找能夠將領導力轉變為市場增長、市場份額和具有韌性之利潤的執行團隊。

Related Articles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