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宏觀經濟研究

中國及亞洲市場對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贏家和輸家

  • 25 一月 2021 (5 分鐘閱讀)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每月與您分享他對中國和亞洲市場的最新宏觀觀察。

本月視頻中他與新興亞洲經濟師沈曉瑩一起探討近期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有何意義,以及該協定最大的贏家和輸家。


完整視頻文字内容如下:

姚:大家好,新年快樂!歡迎收看我們的每月市場觀點短片。我是姚遠,安盛投資管理的新興亞洲市場高級經濟師。

今天很高興請到我的同事Shirley Shen,我們將探討最近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或稱RCEP。歡迎Shirley!

沈:謝謝邀請。

姚:Shirley,可以請你先簡單講講甚麼是RCEP以及其重要性嗎?

沈:沒問題。RCEP是15個成員國進行9年談判之後,在去年11月簽署的一項區域貿易協定。其成員國包括10個東盟國家,還有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此協定的重要性在於,它有助建立涵蓋世界經濟及人口三分之一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際,RCEP的建立代表着亞洲繼續追求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決心。

姚:謝謝Shirley。那麼,你認為RCEP將如何影響區內的貿易流動?

沈:現在必須要指出的是,降低關稅帶來的即時貿易收益未必盡如人意,原因有二。首先,RCEP允許較長的寬限期,供逐步調低關稅,有些行業的寬限期可長達20年。但更重要的是,大多數RCEP成員國之間已大量締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因此,唯一的增量收益將集中到中日和日韓之間的貿易,這三個國家現時還未締結自由貿易協定。一旦障礙完全消除,我們估計直接貿易收益將使亞洲GDP增加約0.3%,但這些收益將集中由中國、日本和韓國獲得。

Aidan,既然貿易增長將相對溫和,你認為RCEP還有其他好處嗎?誰得益最大?

姚:實際上,我們認爲更大的好處來自區域供應鏈的加强和完善。我們知道RCEP有助於整合「原產地規則」,這些新安排對簡化監管、精簡文件處理和降低交易成本有莫大幫助。由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中國生產成本上升,區域供應鏈早已開始形成,加上前述種種好處,形成進程有望加快。至於誰會在過程中得益最大,我們報告中的競爭力分析,以及對出口市佔率變化的實際觀察均指向一位大贏家,那就是越南。越南近年接收了大量從中國遷出的「低毛利」產能,因此,過去幾年來越南股市在亞洲以至新興市場表現出眾,也就不足為奇了。

沈:最後,RCEP在宏觀經濟之外有任何影響嗎?

姚:當然有,我們認為RCEP的地緣政治重要性絕不容低估。綜觀各成員國,身為協定發起人的東盟可望在國際舞台上獲得更多話語權,並在中美角力爭奪的亞太區,成為真正關鍵的力量。

中國作為協定的積極支持者,可以利用RCEP以及最近簽署的《中歐投資協定》表明其繼續改革開放的意向。此外,RCEP還可以鞏固中國與鄰近國家的經濟聯繫,幫助中國應對中美地緣政治衝突的成本。

最後,有兩個國家可能淪為輸家。美國對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或會因為經濟聯繫減少而減弱,而印度亦可能因為目前未有加入RCEP而在經濟和地緣政治上失利。

各位觀眾,以上是我們最新一份RCEP報告的主要結果摘要。您可以在安盛投資管理的網站上查閲相關報告,希望您會覺得有所受益。

Related Articles

宏觀經濟研究

通脹的不平衡影響:政府怎樣應對

  • by David Page
  • 27 十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宏觀經濟研究

烏克蘭危機及保險機構所受的影響

  • by Arnaud Lebreton, Yolande Poulou
  • 26 五月 2022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