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數據顯示美聯儲將持續加息; 歐盟提出能源應對計劃

  • 19 九月 2022 (5 分鐘閱讀)

您需要知道什麼?

美國8月份通脹輕微回落,但物價漲幅仍超預期,令市場再度預期美聯儲加息,可能將在本周宣布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8月份的年度通脹率為8.3%,低於7月份的 8.5%,主要反映出汽油成本有所降低,但核心通脹率從5.9%意外地上升至6.3%。在其他地方,英國通脹率從7月的10.1%降至8月的9.9%,而歐元區的數據為9.1%。美國股市在公佈通脹數據後下滑,但標普500指數部分回升,截至週四收盤,一周下跌 2.57%。MSCI世界指數下跌1.65%。1

環球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提議採取措施以減少天然氣對電力市場的影響,並通過對化石燃料公司徵收的暴利稅籌集1,400億歐元。各國政府可利用這些資金幫助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面臨更高能源成本的個人和企業。該宣告發佈之際,正是烏克蘭發起反攻,奪回了該國東北部大片土地之時。本週,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回落至7月的最低點,遠低於8月底的高點。

焦點數字:12萬億美元

根據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基於預期可再生技術相對於化石燃料成本下降,全球過渡向綠色能源至2050年可能會節省多達12萬億美元。過去幾十年,太陽能和風能成本每年下降近10%,而化石燃料價格卻繼續面臨市場波動和通脹。該研究預測,公共政策支持、綠色技術的增長和能源價格的飆升,將使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較預期的下跌得更快。

智慧之言: 

量化緊縮(QT):減少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並有效地從經濟減少流動性的做法。美聯儲、英格蘭銀行和加拿大銀行正在使用量化緊縮工具應對抗猖獗的通脹,讓其持有的債券到期而不以債取代。有報導稱歐洲央行可能將在10月開始討論量化緊縮。這是目前量化寬鬆 (QE) 相反做法:量化寬鬆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一直與寬鬆貨幣政策相輔相成,央行通過購買債券以降低收益率並刺激經濟活動。

最新市場動態?

由於週一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葬禮,該日成為英國和個別國家的公共假期。本週幾家主要央行將開會制定利率,美聯儲在週三,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在週四。本周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包括週一日本的通脹數據,週二加拿大的最新通脹數據。週五,歐元區、英國和美國將公佈其採購經理人指數。週日,意大利選民將參加該國大選的投票。

  • IFNvdXJjZTogRmFjdFNldCBkYXRhIGFzIG9mIDE1LzA5LzIyLiBQZXJmb3JtYW5jZSBpcyBpbiBVUyBkb2xsYXIgdGVybXMu

Related Articles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上升;日本第四季度GDP上調,避免陷入衰退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8 三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歐洲央行「還沒有足夠信心」開始降息;中國確定2024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1 三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歐元區通脹降幅低於預期;全球股市再創新高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4 三月 2024 (3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