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可持續投資

地球超載日:投資者如何幫助推後这一日期

  • 29 七月 2021 (10 分鐘閱讀)

地球超載日指每年人類對生態資源的需求超過地球12個月內可以再生的能源的日期。隨著氣候危機的升級,該日期一直在提前——今年為7月29日(星期四)。自該日起,在一年的剩餘時間裡,地球將基本處於赤字狀態,自然資源消耗超出了地球的承載能力。

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封鎖導致出行大大減少,飛機停飛,碳排放驟降,2020年地球超載日因此往後推遲了三周,落在了8月22日。

但隨著全球經濟的重新開放,這些行為又再度增加。同時,其他領域的自然資源消耗,如糧食需求,並未因疫情而減少。因此,2021年的地球超載日幾乎與2019年(7月26日)來得一樣早。

在安盛投資管理,我們認為,投資者在向低碳經濟過渡的進程中能夠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向可再生能源的轉變最為重要。但其他領域,如生物多樣性、城市規劃和發展,以及糧食的生產和分配,也都是更負責任管理地球自然資源的其他關鍵因素。

決策者、企業以及像我們一樣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在採取決定性措施來應對氣候變化。世界各國政府紛紛出台了淨零排放目標和新政策來實現這些目標,而截至2021年3月,全球2,0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有超過五分之一(21%)的公司已經做出了淨零承諾,所代表的總銷售額近14萬億美元1

資產管理公司正在透過簽署遠大的承諾和計畫來採取共同行動,其中包括「淨零資產管理人倡議」,該倡議承諾支持2050年或更早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截至2021年7月,該倡議已包括了128個簽署方(安盛投資管理為創始成員之一),代表的管理資產達總額達43萬億美元2

Amanda O'Tool——安盛投資管理清潔經濟策略專家

下面,安盛投資管理專家分享了他們在如何降低地球資源消耗速度方面的觀點,並概述了他們認為的投資影響。 

減少碳排放以及我們對化石燃料依賴的一個明確方法是將汽油車換成電動汽車(EV)。值得慶倖的是,汽車行業的持續創新和政府政策支持的相互結合正在繼續支持其進一步普及。

目前,預計到2040年,電動汽車將占全球道路所有乘用車的近三分之一(31%),而2030年僅為8% 3

而如果電動汽車要成為真正的綠色產品,其運行的電力就需要透過可再生資源來產生。同時,行業還需要解決涉及環境和人權問題的原材料開採問題。行業內的一些領先者已經在透過開發創新方法或盡可能使用其他原材料來採取更負責任的行動。

另一個潛在的關注領域是圍繞電動汽車電池的報廢管理——有可能會開發出更易維修、再利用或回收的電池,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增長機會,最負責任的企業將能夠從中脫穎而出。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領域是糧食的生產、分配和消費。聯合國的一項報告表明,如果糧食損失和浪費是一個國家,它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源4 。我們幫助減少糧食浪費的其中一種方式,是將資本分配給採取正確措施向前邁進的企業。精准農業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以更少的土地、水資源和化學品生產更多的糧食,產生更少的排放,從而減少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我認為該領域存在很多的潛在長期投資機會。

此外,我們都可以在回收方面做更多努力,作為投資者,我們可以關注那些促進回收和材料再利用的企業。其中一個例子是鋁制飲料罐。透過高效工藝,這種材料可以很容易進行回收,隨著消費者越來越多地從一次性塑膠瓶轉向鋁罐,我看到了在這一領域的結構性增長機會。

同時我認為,透過引領廢物管理和回收利用來幫助減輕環境損害的企業將為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淨收益,並更有可能在未來駕馭不斷變化的監管要求。

Liudmila Strakodonskaya——安盛投資管理ESG分析師

資源消耗與生物多樣性及自然生態系統保護直接相關。毀林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全球的24%,是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也是加劇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一個關鍵因素​​​​​​​5 。作為投資者,我們可以透過明確最具風險的熱點和地區來關注這一領域,即我們在哪些地方消耗資源的速度最快,哪些地方的再生能力方面最脆弱。

在安盛投資,透過我們新制定的生態系統保護及森林砍伐政策,我們的做法是,盡力避免做對森林等資源造成極端壓力的,或消费肉類或其他單一作物商品(如大豆)的直接投資。大豆被越來越多的用於植物性產品以替代肉類,一方面,這可能是個好消息,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其對土壤、水和生物多樣性帶來了壓力,由此可能帶來自然生態系統轉換的風險。

生物多樣性和自然資源保護是一個系統性的全球問題——並非特定於某一國家或部門,很多部門都間接地(例如透過其供應鏈)接觸到了這些問題。系統性風險需要系統性的方法來解決,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把其作為了我們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戰略以及全球ESG方法的一部分,應用於所有的資產類別。

在安盛投資管理,我們承諾到2025年將自身碳排放量至少減少25%,因為我們進一步制定了路線圖,不僅要成為世界領先的負責任投資者,還要成為全球負責任的企業。

投資者能夠真正發揮作用的一種方式是透過參與。在許多方面,與自然資源有關的風險和機會並沒有被完全理解,因此公司或發行人也沒有對其進行定價。作為投資者,我們需要真正動員並讓企業參與到圍繞該主題的思考上來,發現自身在圍繞生物多樣性和自然資本管理方面的薄弱環節,並試圖找到保護自然以及長期保值的解決方案。

Johann Plé——安盛投資管理綠色債券策略投資組合經理

我們需要加快對能源轉型的投資,以減少我們對地球自然資源的消耗,而我認為,綠色債券是支持這一舉措的理想工具。

鑒於轉型所需的巨額投資,公司需要獲得大量的投資流。債券市場是為該投資提供資金的最大場所,而在債券市場中,綠色債券提供了一個非常明確的標籤來明確你的資本流向。

綠色債券在歐盟的復蘇計畫中發揮著巨大作用,歐盟將30%的資金用於應對氣候變化。我們已經看到了綠色債券市場的巨大增長——到5月底,發行量已達到了2020年同期發行量的兩倍,我們認為,2021年全年綠色債券發行總額可能會達到4000億美元。

這也部分反映出,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實施減少碳排放的目標,同時政府也在承諾提供更多綠色融資。

不幸的是,我認為明年的地球超載日仍可能會提前。今年,我們看到冠狀病毒仍在帶來影響,經濟也尚未完全重啟,比如國際旅行仍未全面開放。但是,作為整個行業來說,我們在做的是一項長期努力——我們當前需要繼續採取措施,以便在日後看到效益。

但我對此並不悲觀,舉例來說,我們在綠色債券市場的勢頭在我看來就是一個樂觀的資訊。其表明,投資綠色轉型並非局限於經濟的特定部分,而是覆蓋廣泛的行業和企業,長遠來看,我們應該能夠看到這一利好。

Chris Iggo——安盛投資管理核心投資部首席投資官

很顯然,投資者可以幫助社會減緩全球自然資源的消耗速度,防止地球超載日進一步提前。

向可再生能源過渡及脫離破壞生物多樣性的生產技術的支持性倡議正受到投資者的支持。長遠來看,我們相信投資者將受益于卓越的回報,因為「地球友好型」企業將經歷強勁增長,而「地球不友好型」企業將面臨商品和服務需求的減少、更高的資本成本以及潛在的高稅收。

此外,投資者還可以幫助教育和強調資源效率和迴圈經濟的重要性。我們已經看到,那些挑戰資源密集度的顛覆性企業正在強勁增長並吸引著資本。這些趨勢在未來幾年將加速發展。

  • aHR0cHM6Ly9lY2l1Lm5ldC9uZXdzLWFuZC1ldmVudHMvcHJlc3MtcmVsZWFzZXMvMjAyMS9yZXBvcnQtZmlmdGgtb2Ytd29ybGRzLWxhcmdlc3QtY29tcGFuaWVzLW5vdy1oYXZlLW5ldC16ZXJvLXRhcmdldCM6fjp0ZXh0PUF0JTIwbGVhc3QlMjBvbmUlMjBmaWZ0aCUyMCgyMSxFQ0lVKSUyMGFuZCUyME94Zm9yZCUyME5ldCUyMFplcm8u
  • aHR0cHM6Ly93d3cubmV0emVyb2Fzc2V0bWFuYWdlcnMub3JnLw==
  • aHR0cHM6Ly93d3cuYXhhLWltLmNvbS9jb250ZW50Ly0vYXNzZXRfcHVibGlzaGVyL2FscGVYS2sxZ2syTi9jb250ZW50L3RvbW9ycm93LWF1Z21lbnRlZC1jYW4tZWxlY3RyaWMtdmVoaWNsZXMtZXZzLWhlbHAtZHJpdmUtYS1ncmVlbi1yZWNvdmVyeS0vMjM4MTg=
  • aHR0cHM6Ly93d3cudW5lcC5vcmcvcmVzb3VyY2VzL3JlcG9ydC91bmVwLWZvb2Qtd2FzdGUtaW5kZXgtcmVwb3J0LTIwMjE=
  • aHR0cHM6Ly93d3cuYXhhLWltLmNvbS9kb2N1bWVudHMvMjAxOTUvNjA3NDgyL0FYQStJTStDbGltYXRlK0FjdGlvbitSZXBvcnQrVkZJTl8ucGRmL2M1MzIxZDg0LTc0OTAtNDJhMS04ZDMwLTBmNjBjMjA1YzQ0OT90PTE2MjM3NjU3MTE5OTY=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