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觀點:首席經濟師

從小衆到主流:為何投資者應考慮將主題策略納入投資組合中

  • 02 八月 2021 (5 分鐘閱讀)

能締造更可靠投資回報的熱門主題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受關注。

隨著各種經濟、政治或社會結構性轉變融入我們的世界,投資者愈來愈希望能夠圍繞有能力受惠於這些趨勢的公司構建投資組合,而非圍繞個別行業或地區。

説到對主題投資的關注,可持續發展也許是最顯而易見和值得注意的例子。

這從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於2021年7月中發表的一份報告便可見一斑。報告顯示,可持續主題投資總額達到35.3萬億美元,佔全球五大市場總資產的三分之一以上1 。自上份報告(此為每兩年一次的行業調查)發表以來,美國、歐洲、澳紐、日本和加拿大的總資產增加了15%。

消費者期望不斷上升、財務表現強勁,以及社會和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皆是推動這種增長的主要因素。此外,主題策略能協助投資者抵禦未來風險的看法亦愈來愈令人信服。

然而,對個人投資者而言,他們需要確保自己的主題投資組合乃透過深思熟慮的流程建立和管理,而該流程不僅能反映眼下的趨勢,更要適應未來的趨勢。

新的主題投資思維模式

這是項相對較新的挑戰,投資者必須熟悉主題的劃分方式,才能應對挑戰。

然而,隨著千禧世代、機械人、潔淨能源和循環經濟等各式各樣的主題趨勢湧現,投資者可能會認爲主題的格局過於分散或複雜,難以以清晰或連貫的方式理解。

更甚的是,現時並沒有一個公認的分類方式,這有時候令投資者感到困惑。

首先,投資者要明白主題投資的價值通常或源自其具針對性、專門、靈活和高確信度的風格。

因此,全球金融科技領軍企業Broadridge建議投資者考慮五大類的主題戰略:可持續發展、新興科技、消費變化、健康生活和多元主題——每個類別均有二級行業行業支撐。

同時,Broadridge2 的研究反映了亞太區投資者的明顯趨勢:

  • 就資金流而言,新興科技為最大的宏觀主題,其次是可持續發展
  • 微觀主題方面,投資於顛覆性及「另類」科技的基金錄得最大的累計資金流
  • 按地域劃分,中國是主題基金資金流及數量最龐大的市場,原因是自2019年以來此類活動大增

主動型基金較被動型基金優勝

對在投資組合中加入特定主題的投資者而言,這類投資通常不會構成核心元素。相反,主題基金往往扮演較附屬的角色,屬於構建投資組合的全球策略性方針的一部分。

這些基金的作用通常是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以平衡傳統的方針。儘管這些基金是長期和戰略趨勢的組成部分,但由於不少主題均不斷演變,投資者短期仍需留意形勢變化。

此外,基金經理亦需要採取靈活的策略,以把握轉捩點和增長模式的轉變。

例如,Broadridge的研究顯示,在其追蹤的主題類資產中,近四分之三(73%)由主動型基金持有,而非被動型基金3

與此同時,涉足此市場的機構投資者增多,進一步印證轉向主題方針的趨勢,是各個類型的投資者基本和深思熟慮過程的一部分。上述Broadridge的研究顯示,在2017年第一季至2020年第四季,歐洲跨境基金的機構投資者所持有的主題基金資產管理規模比例躍升9.8%。

挑選合適的主題

無可避免的是,在評估主題時,投資者必須在挑選的過程中採取額外的制衡措施。

投資者需要清楚了解主題如何反映他們著重的特質,以及有關主題的潛在弊端。

此外,投資者需要確保目標基金能夠有效代表其主題目標,並力求透過集中兼具針對性的投資組合達到目標。例如,在絕大部分情況下,主題基金的持股應少於傳統股票基金。

此外,投資者所選的主題基金應具備因時制宜的特質,以反映市場的變化。

透明度亦是投資者要關注的另一個重要特質。要做到這點,投資者可選擇主題明確,而且持股與主題契合的基金。

主題投資:從小衆到主流

隨著投資者著手應對這些問題,愈來愈多資金流入熱門主題似乎已是無法逆轉的趨勢,勢必影響資產管理行業的未來發展。

有關動力已十分強勁;在2017年至2020年期間,資產管理行業中,主題投資領域佔所有股票基金淨銷售額的比重已增至39%。

隨著投資者日漸熟悉主題投資策略在整體資產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這種動態似乎將延續下去。此外,由於主題投資能夠為投資者締造卓越的潛在長期投資回報,因此未來幾年將推動投資組合出現根本性轉變。

Image
  • aHR0cDovL3d3dy5nc2ktYWxsaWFuY2Uub3JnL3dwLWNvbnRlbnQvdXBsb2Fkcy8yMDIxLzA3L0dTSVItMjAyMC5wZGY=
  • 6Kmy6aCF56CU56m25pa8MjAyMeW5tOesrOS4gOWto+mAsuihjO+8jOacn+mWk+ioquWVj+S6huatkOa0suOAgeS6nuWkquWNgOWPiuWMl+e+jueahDkw6ZaT5Z+66YeR5oyR6YG46ICF77yM5Lim5oyJ54Wn5a6a5oCn5Z+65rqW5LqG6Kej5LuW5YCR5L2/55So5Li76aGM5Z+66YeR55qE5oOF5rOB5Y+K55yL5rOV
  • 6LOH5paZ5L6G5rqQ77ya5a6J55ub5oqV6LOH566h55CG5Y+KQnJvYWRyaWRnZeeahOeglOeptu+8muOAjOS4u+mhjOW8j+aKleizh+Wwh+acg+aUueiuiuizh+eUoueuoeeQhuihjOalre+8n+OAjQ==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