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可持續投資

為何綠色能源遠未觸及泡沫區

  • 13 四月 2021 (5 分鐘閱讀)

去年,企業與投資者對綠色能源的態度集體發生巨大轉變。

相比環境、社會及治理(ESG)投資領域的發展趨勢,多個經濟領域的可持續發展勢頭更為強勁,特別是在潔淨能源領域。

疫情期間,全世界都在期盼「重建美好方案」,Alphabet及Facebook等環球大型公司更是樹立淨零排放目標,支持政府的類似承諾。

空口無憑,有證為據。例如,Alphabet曾表示其計劃到2030年實現無碳目標(於2007年已承諾實現碳中和目標)。風能、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佔Google母公司2019年環球每小時用電量的61%,該公司打算於十年內實現更偉大的目標。

Facebook曾表示,到2020年將獲得100%的可再生能源支持,同時承諾到2030年實現包括其供應商及使用者在內的整個「價值鏈」淨零排放。 

泡沫區域?

環球經濟領域的技術巨頭及其他公司紛紛作出支持綠色能源股的承諾,再加上政府提出類似提議,均為支持綠色能源公司的重要增長動力。

預期潔淨、智慧高效能源方面會出現巨額投資,需要採取該等行動以達成該預期。2020年,許多綠色能源公司股價均上漲一倍甚至更多。

一個名爲Nasdaq Clean Edge綠色能源指數基金的潔淨能源公司指數,去年上漲約204%1

毫無疑問,該等回報率乍看之下非同尋常,必然會引發有關估值的疑問。對我們而言,緩解該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對該領域每間公司進行適當的基本面分析、分析其機會及競爭地位以及審慎看待相關估值。 

但在進行該分析時,務必要認識到我們已達到環球能源轉型的拐點。去年,疫情之下,能源轉型資本支出是投入有所增加的少數幾個領域之一。

IHS Markit於1月發佈的一項研究2 顯示,相比2015-2019年期間的支出,截至2025年止五年內,環球可再生能源資本支出將增加14%。

該報告補充,到2023年,環球風能及太陽能的裝機容量將超過環球天然氣裝機容量,到2024年將超過燃煤裝機容量。

此為支持去年綠色能源表現的關鍵要點,亦是我們認為基本面仍非常強勁的原因。長期來看,各公司必須轉向可再生能源,這意味著只要能源領域出現實質性增長,企業的目標市場就會增長。

反過來,這意味著增長率更高、持續時間更長,而越來越多需要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已在公開報表中洞見企業提供可再生能源而產生的未來收益。

該不斷擴大的部門分析師仍在提高其估計,因此,我們認為,就該等股票及其未來前景達成的共識有待提高,以適當反映其潛力。

環球能源轉型領跑者

許多公司在能源轉型領域開展業務,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及管理以及支持入網及不入網可再生能源的智慧電網及存儲解決方案。

NextEra Energy正是這樣一間公司。該公司是在美國上市的公用事業公司,如今已是環球最大的風能及太陽能發電商,並致力於實施在潔淨能源基礎設施領域保持領先地位的策略。

Ameresco是另一間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在該行業扮演不同但同樣重要的角色。該能源服務公司與政府、醫療保健、公共及教育部門合作,以幫助不同的機構改善能源使用及效率。

歐洲在該部門有很多知名企業,包括施耐德电气,該跨國公司以數字方式提供能源及自動化解決方案,以提高能源效率。

該等成熟技術已開始以商業規模運行,能夠在未來幾年內改變我們創造及使用能源的方式。

需要具備專業知識才能進入該領域,爭做未來贏家。但毫無疑問的是,該市場活力十足。

能源轉型是大勢所趨,背後有著強大的推動力。機遇無處不在、豐富多樣,創新的步伐亦將開闢令人興奮的全新潛在投資領域。

全部股票/公司示例僅作解釋/說明用途。有關示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或安盛投資管理的推薦。

  • Rmlyc3QgVHJ1c3QgTkFTREFRwq4gQ2xlYW4gRWRnZcKu57ag6Imy6IO95rqQ5oyH5pW45Z+66YeRKFFDTE4pIChmdHBvcnRmb2xpb3MuY29tKSB8IGh0dHBzOi8vd3d3LmZ0cG9ydGZvbGlvcy5jb20vUmV0YWlsL0V0Zi9FdGZTdW1tYXJ5LmFzcHg/VGlja2VyPVFDTE4=
  • IOWIsDIwMjXlubTvvIzlj6/lho3nlJ/og73mupDos4fmnKzmlK/lh7rlsIflop7plbcxNCXvvJogSUhTIE1hcmtpdCB8IElIUyBNYXJraXQgfGh0dHBzOi8vY2xlYW5lbmVyZ3luZXdzLmloc21hcmtpdC5jb20vcmVzZWFyY2gtYW5hbHlzaXMvcmVuZXdhYmxlcy1jYXBleC10by1jbGltYi0xNC10aHJvdWdoLTIwMjUuaHRtbCM6fjp0ZXh0PUFzJTIwYSUyMHJlc3VsdCwlMjBub24taHlkcm8lMjByZW5ld2FibGVzJTIwY2FwZXglMjBhcyUyMGEsMTglJTIwaW4lMjAyMDE5LCUyMGFuZCUyMGp1c3QlMjAxNCUlMjBpbiUyMDIwMTUu
Evolving Economy

What is Clean Tech?

Unsustainable human civilisation on earth is now a reality. Awareness of this is steadily rising among governments, companies and consumers alike,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investors

Explore Clean Tech

Visit the fund centre

相關文章

可持續投資

為何低碳有助於全球經濟實現更強勁增長

人口

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為何全球富裕是發展所趨?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7 八月 2021 (10 分鐘閱讀)
環境

潔淨科技佼佼者:全球邁向碳中和提供巨大增長機會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6 八月 2021 (10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