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邁向「淨零」金融

  • 15 四月 2021 (5 分鐘閱讀)

出於應對氣候危機的需要,「淨零」是可持續金融和責任金融的新目標。主要機構投資者和全球首屈一指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攜手合作,預計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進一步加快合作步伐。

面對氣候危機帶來的挑戰,金融業需要將資源和投資用於實現「淨零」(意指「碳中和」,即零二氧化碳排放) 發展模式。為了實現此目標,國際間已啟動相關的倡議,主要金融利益相關者在當中發揮主導作用。

資產所有者倡議

2019年9月,聯合國秘書長在紐約主持召開氣候峰會,並啟動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倡議。那就是淨零資產所有者聯盟,一項以退休基金和保險公司為首,由眾多全球主要資產所有者 (機構投資者) 發起的倡議。該聯盟的成員致力於根據《巴黎協定》的目標和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氣候變化報告的調查結果,在2050年之前改變其各自的投資組合,實現投資資產碳中和。進一步的承諾包括定期匯報進展和每5年制定一次中線目標。

有見及此,該聯盟最近公佈其首份目標設定議定書 (規定每年更新一次),當中列出各成員在2021-25年度的5年期內有望實現的目標,以及對有正面環境影響的行業和企業進行議合和投資的目標。

Image

資料來源: 淨零資產所有者聯盟。 參與資產所有者承諾文件、淨零資產管理人承諾。

資產管理人倡議

受資產所有者倡議的啟發,淨零資產管理人倡議於2020年12月啟動,成員不乏全球首屈一指的資產管理公司。倡議的目標相類似:與資產所有者合作,對所有資產類別實現投資脫碳;制定與淨零目標一致的議合策略和投票政策;設計與淨零目標一致的投資產品;支持氣候解決方案投資的增長;根據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的建議進行報告。

淨零資產管理人倡議將由可持續金融領域現有的主要網絡作全球管理,包括亞洲投資人團體氣候變化委員會 (AIGCC)、全球環境信息研究中心 (CDP),美國環境責任經濟聯盟 (Ceres)、氣候變化投資者小組 (IGCC)、氣候變化機構投資者小組 (IIGCC) 及責任投資原則 (PRI)。預期該倡議還將加入聯合國在全球推動的「奔向零碳」 (Race to Zero) 計劃,該計劃的目標是整合各行業的網絡和倡議,加快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加快進程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2021年11月由英國和意大利聯合舉辦,上述倡議的進程很可能會因此加快。對現已將「淨零金融」確立為可持資投資和責任投資方針的利益相關者來說,該大會意義重大,尤其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向確立氣候承諾「黃金標準」的淨零資產所有者聯盟提出挑戰,要求其成員各自設定更遠大的目標。

安盛集團承諾,到2025年其投資將實現20%的二氧化碳减排。安盛集團是淨零資產所有者聯盟的首批簽署機構之一,而安盛投資管理公司則是淨零資產管理人倡議的發起人之一。安盛投資管理公司高級機構銷售經理蘭達佐 (Lorenzo Randazzo) 解釋道:「致力應對氣候變化是當務之急。安盛集團已定下目標,到2025年其投資將實現20%的二氧化碳减排,同時亦承諾到2023年向綠色經濟投資240億歐元。我們還制定了促進能源轉型的投資解決方案,最終目標同樣是達到氣候中和。」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