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固定收益

不同的通脹路徑如何影響通脹策略

  • 05 九月 2022 (5 分鐘閱讀)

  • 通脹仍是市場關注之焦點
  • 投資者應考量不同的通脹路徑會如何影響通脹策略
  • 短久期仍具吸引力,但現在是考量其他期限債券的时機嗎?

今年夏天的焦點有兩個:在歐洲,能源危機和對經濟放緩之擔憂佔據了頭條新聞;在美國,市場反彈和消費者信心表明了投資者對軟著陸之預期。年底前,無論如何,通脹何時可能見頂應會繼續成為熱門話題,並且投資者或需考量自身通脹策略應如何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條件。

在今年剩餘的時間里以及2023年或會出現幾種情況:增長放緩且通脹加劇(滯脹)或增長放緩且通脹下降但仍居高不下(通縮)。

增長會放緩嗎?

儘管美國零售商沃爾瑪8月份報告稱家庭支出有所增加1 ,該等樂觀情緒並未全面反映。7月份,美國核心通脹仍遠高於聯儲局2%的目標,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的服務業部分收縮至擴張值以下。在歐元區,製造業領跌;在中國,經濟從封控中復蘇的進程仍在繼續。與此同時,歐元區7月份通脹率升至創紀錄的8.9%,英國通脹率達到10.1%。

對於樂觀主義者而言,美國是希望燈塔,總體通脹率從1981年11月以來的高點小幅回落。但即使美國通脹率略有下降,通脹減速的速度亦不確定,而且情況看起來與去年相似,當時有人稱通脹是「暫時的」,並暗示它已在2021年7月達到峰值。

在此背景下,實際收益率處於與前幾次全球擔心通縮時(2010年聯儲局預計通脹率為1%或更低;2014-2015年整個市場增長緩慢,引發對通縮的擔憂;2018年價格較上年同月下跌1%以上)同樣之水平也許就不足為奇了。

滯脹環境

滯脹通常發生在持續高通脹、高失業率和低消費需求的情況下。此為許多經濟學家在其展望前景時所預測的情形。這是因為我們看到的持續高通脹將影響購買力和消費者信心,而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壓力可能意味著儘管消費者支出減少,但高通脹或會持續存在。

在此情況下,央行升息意願可能會減弱,因為擔心此會給家庭帶來更大痛苦。然而,正如7月21日歐洲央行意外加息50個基點所示,我們可能無法擺脫利率的不確定性。因此短久期策略仍然存在強烈支撐,相較利率,其對通脹更敏感。

今年早些時候表現良好的平衡通脹率,未來表現可能不會那麼好,因為即使通脹繼續上升,其步伐也較2022年初有所放緩。平衡通脹率往往遵循通脹預期,因此在滯脹情景下,其表現可能不如其他策略。

若通脹率開始下降

一些跡象表明美國會出現軟著陸,但目前幾乎沒有證據表明通脹水平會在短期內迅速下降。由於通脹粘性和導致通脹的潛在因素,長期以來認為通脹是暫時的觀點正在受到挑戰。即使它確實開始下降,聯儲局對通脹環境的遲緩反應表明它無法快速扭轉局面。若通脹確實開始下降但仍處於高位,各大央行將面臨壓力,以平衡升息之必要性與對若經濟衰退成為現實,經濟拮据的公眾對升息之興趣將會減弱的擔憂。

此均表明,維持短久期策略或會繼續成為部分投資者的首選,因為通脹指數應會保持強勢,而且央行將採取之行動存在不確定性。

話雖如此,若央行像部分人士所認為的,為控制通脹而不得不如此行事,那麼長期通脹掛鉤債券或會有價值。若在某個時候年通脹率最終放緩,月通脹數字或會保持高位,尤其是在歐元區和英國。因此,由於目前收益率較高(接近4.5%),各個期限的歐元對沖通脹掛鉤債券或在未來一年獲得超過5%的收益2

在此背景下,對於願意接受更多潛在波動的投資者而言,各個期限的通脹掛鉤債券或會是值得考慮的選擇。

全球視角

除策略類型,投資者亦應考量如何實現此等持倉。世界各國的通脹環境相去甚遠,結果亦可能如此:美國通脹主要由經濟內部過熱推動,而德國等國家受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更大。同樣,英國對升息之預期亦遠大於日本。供應鏈的全球性意味著單個國家的國內因素影響範圍或會波及到當地市場之外。因此,從全球視角看待通脹投資很重要。

各種跡象表明,我們正面臨衰退環境,但它是否會轉化為通縮或滯脹還有待觀察,並且可能因國家而異。目前,我們認為實際收益率處於「買入區」,儘管短期通脹掛鉤債券的實際收益率可能會更長時間地停留在該類別中。對於波動抵禦能力更強的投資者而言,長期通脹掛鉤債券可能更像「買入並持有」的投資策略。

  • U291cmNlOiBUaGUgRWNvbm9taXN0LCAyMCBBdWd1c3QgMjAyMg==
  • U291cmNlOiBBWEEgSU0sIEJsb29tYmVyZyBhcyBhdCAwNS8wOS8yMDIy

Related Articles

固定收益

2024年固定收益的風險與機會

  • by Boutaina Deixonne
  • 31 十月 2023 (5 分鐘閱讀)
固定收益

美國高收益交易評論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6 九月 2023 (7 分鐘閱讀)
固定收益

符合不同需求的固定收益方案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5 七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