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新冠危機一年後的公司財報電話會議: 會話有何轉變?

  • 23 七月 2021 (5 分鐘閱讀)

要點:

  • 二季度財報提供了有關進入危機一年後,分析師們的聚焦點的洞見。
  • 過去12個月,對COVID-19(新冠疫情)和相關術語的提及大幅下降,但一組新的關鍵字反映出,疫情有關的持續影響顯而易見。
  • 我們看到了投資者與公司管理層就環境、社會和治理(ESG)主題進行互動的首個有說服力的信號。

我們發現,雖然近幾個月來,對該病毒的直接提及急劇減少,但很多替代詞語的出現顯示出明顯的連帶效應。我們同時觀察到投資格局的演變跡象,一些ESG主題首次吸引了廣泛興趣。

投資者對COVID-19作何討論?

了解會話轉向有一個簡單方法,即研究某些詞語在公司會議的投資者提問環節出現的頻率。

這一分析顯示出,近幾個月來,投資者對冠狀病毒的談論減少了,而且做此談論的背景也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舉例來說,「COVID」、「封鎖」和「保持距離」等詞首次出現在去年二月份的會議記錄中,在夏季急劇上升至峰值,此後出現頻率大幅下降。  這些都是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期間提及頻率下降最多的詞語。

相比之下,「疫苗接種」及與之相關的關鍵詞同比呈現最大增幅,如下方的詞雲圖所示1 。由於投資者試圖評估病毒如何影響公司的長期定位,這些詞語在「疫情前」呈現更多提及;相比之下,「疫情后」對這些詞語的提及僅為五分之一左右,這或許表明,分析人士認識到這場危機遠未結束。

COVID-19經濟後果变得明顯

當然,COVID-19的持續影響不能簡單透過對病毒和疫苗等詞語的直接提及來衡量。與全球經濟更廣泛相關的其他術語也與疫情和相關政策回應有明顯的相關性。

例如,由於去年經濟停擺,世界各地的供應鏈陷入停頓,由此產生的產能問題隨著行業(尤其是汽車行業)的復蘇變得越來越明顯。

在這一背景下,「短缺」(特別是「晶片」、「組件」和「半導體」的短缺)的提及頻率最近幾個月急劇增加。(更具體的短缺相關的提及與包括冬季風暴烏裏和蘇伊士運河三月份擱淺六天。)

與此相應,「通脹」一詞的提及也有所上升,去年第二季度提及率出現飆升的「衰退」一詞則呈現下降。不出所料,大部分投資者所考慮的「刺激」一詞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來提及頻率大幅攀升,並在2021年第二季度達到峰值。

  • 6Kmy6Kme6Zuy5ZyW56qB5Ye66aGv56S65LqG6LKh5aCx5pyD6K2w5LiK5Ye654++55qE5LiA5Lqb5paw6Kme6Kqe77yM6IiH5Y675bm05ZCM5pyf55u45q+U77yM6YCZ5Lqb6Kme6Kqe5ZyoMjAyMeW5tOesrOS6jOWto+W6puaKleizh+iAheWQkeeuoeeQhuWxpOeahOaPkOWVj+S4reiiq+aPkOWPiueahOmgu+eOh+mdnuW4uOmrmOOAgg==
投資者向管理層提問中所提及的相關詞語的頻率
資料來源:Rosenberg Equities,基於Rosenberg全球投資領域

投資環境已發生變化?

其他詞彙提及頻率的顯著提高提供了對當前市場環境的有意思的洞見。例如,最近幾個月對「加密」的提及幾乎與數字貨幣價格升至二季度高點一樣顯著。投資者有關對近期創下紀錄的「SPAC」(專為公司上市而成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提問也迅速上升。

可以說,數據所顯示的最顯著趨勢為,ESG相關主題提及率的急劇增加。  「EV」(電動汽車)、「碳」、「RNG」(可再生天然氣)和「多樣性」都是過去12個月管理層和投資者提及最多的辭彙。  今年第二季度,在投資者對管理層的提問中,「ESG」本身出現的頻率幾乎為一年前的6倍。

這可能反映出,有更多的專業ESG分析師參加了電話會議,但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團隊在向投資者做報告時也更多地討論到了ESG。這是一個明顯的轉變。  近年來,投資者越來越關注ESG投資,其反映是,大量資金流向了可持續投資策略。即使是在採納ESG投資的趨勢上落後世界其他地區的美國,流入可持續基金的資金也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翻了一番(並在2021年第一季度創下新紀錄)。儘管如此,ESG的話題很少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被討論。四月至六月底的記錄顯示,這種情況最終發生了變化,世界各地的分析師和高管們終於趕上了投資者對負責任投資的需求。

誠然,僅關注具體辭彙的提及是一種較為零散的方法。我們如何使其更系統化?我們的ESG承諾機器學習模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這些提及的背景。我們進行了模型訓練,將文檔中與ESG相關的段落進行分類,劃分為12個涵蓋一系列環境、社會和治理的主題。當我們將該模型應用於第二季度的財報會議記錄時,如下圖所示,我們發現,環境和社會舉措類別有顯著增長(儘管仍處於較低水準),超過了我們的「環境合規」類別,成為去年管理團隊最關注的類別。投資者的問題中(未顯示)也顯示出類似的趨勢。未來方面,這種從合規思維向基於新舉措的轉變(許多舉措涉及解決疫情工作條件、多樣性及社會正義)似乎成為持續關注ESG的一個好兆頭。

提及ESG主題的管理層報告比例
資料來源:Rosenberg Equities,基於Rosenberg全球投資領域

見證積極信號

在我們之前關於COVID-19如何出現於財報會議記錄的說明中,我們預期,冠狀病毒和其他關鍵詞的提及將趨於平穩,隨後下降,語氣也將有所緩和。我們認為這些會是從危機中復蘇的早期跡象。

一年過去了,這些積極的信號已非常明顯。雖然冠狀病毒仍然是一個焦點,但近幾個月來,對冠狀病毒的提及已急劇減少;我們觀察到,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關於公司計劃如何應對復蘇的討論。投資者和管理層在看到未來挑戰的同時也看到了機遇,並表現出比以往更大的可持續性承諾。

相關文章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