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COP26峰會:投資者需了解的關鍵要點

  • 16 十一月 2021 (7 分鐘閱讀)

當世界各國領導人齊聚格拉斯哥,為地球爭取一個更永續的未來之際,COP26讓人頗有「成敗在此一舉」之感。會上有許多廣泛而具有挑戰性的目標需要商榷,比如到2050年實現淨零,進一步推動雄心勃勃的《巴黎協定》定下的目標,保護社區和自然棲息地,調動資金支持能源轉型以及確保各國持續合作。

世界各國領導人承諾採取更多行動,或敦促他人都這樣做。令人失望的是,地球上部分污染大戶的領導人並未出席。峰會的各種公告受到了媒體的高度關注,但它們是否都是——用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桑伯格的話說——「廢話」(blah, blah, blah)呢?

也許我們可以從部分聲明中得到鼓勵,並期待更積極的政策行動會即將到來。當天晚些時候,峰會發佈了最重大的一項公告——中國和美國共同承諾在未來十年採取「加強」行動阻止全球變暖,並會合作將全球溫度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業化前的時代高1.5℃的水準。

近200個國家簽署的《格拉斯哥氣候公約》將加快氣候行動的步伐——各國政府現在被要求在明年年底下一屆埃及沙姆沙伊赫締約方會議之前,為脫碳制定新的國家自主貢獻 (NDC) 目標,而2030年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此前,下一次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的發佈時間為2025年。

協議首次包括一項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計劃。但令人失望的是,在印度和中國的壓力下,協議有所放水,在定稿中承諾「逐步減少」燃煤發電,而未使用「逐步淘汰」這一措辭。

展望未來

令人鼓舞的是,根據墨爾本大學的結論,各國政府做出的承諾首次足以將氣候變暖控制在《巴黎協定》的範圍內——即1.9℃1 。儘管這是個好消息,但卻並沒有「遠低於」2℃,離理想的1.5℃之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看門狗組織「氣候行動追蹤器」研究了更具體但更短期的2030年承諾,得出的結論是,世界仍有可能升溫2.4℃甚至更多2

COP26令人擔憂的一點是,就目前情況而言,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等二氧化碳排放大戶沒有正式承諾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這表明,我們還有更長的路要走,而COP26可能被視為亟待建設的增量改進中轉站。下面,我們來看看COP26的部分關鍵要點及其對投資者的意義。

淘汰煤炭

在《格拉斯哥公約》之前,有40多個國家承諾不再使用煤炭作為能源。這是重要的一步,儘管中國、美國和印度等國皆未簽署該協議。

該承諾旨在逐步淘汰煤電,發達經濟體以21世紀30年代為期,新興市場以21世紀40年代為期,從而促進可再生能源在總能源生產中佔據更多份額。此外,20多個國家同意在2022年底前停止為煤炭開發提供新的公共直接融資,並加大對可再生能源之投資。

許多資產管理公司,包括安盛投資管理,已在很大程度上剝離了碳排放的最大貢獻者煤炭,政府加大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對於屬於該領域或在運作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企業而言是個好消息。

削減甲烷排放

100多個國家承諾到2030年將甲烷排放量(最有害的溫室氣體之一)減少30%。該承諾涵蓋占全球甲烷排放量近一半和占全球GDP 70%的國家3 。然而,包括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在內的主要排放國並未簽署承諾。

甲烷在未燃燒的情況下排放時,升溫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8倍。甲烷主要透過農業活動或能源基礎設施中的天然氣洩漏釋放4 。我們相信,投資者與該行業公司的積極互動有助鼓勵該領域的最佳實踐,包括踐行更嚴格的運作政策、更卓效的生產流程和更好的基礎設施。

無排放車輛

大約24個國家和部分主要汽車廠商同意到2040年(或更早)只銷售零排放汽車,逐步停止研發和銷售新的汽油車和柴油車。包括英國、荷蘭和加拿大在內的多個國家已設定了各自的目標,但該協定更進一步,預計將覆蓋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汽車銷量。然而,主導全球汽車行業的美國、中國和德國並未簽署該協議。

電動汽車及其周邊基礎設施已成為碳轉型投資者的一個重點關注領域,該等新目標可能會創造新的增長機會。

為脫碳融資

《格拉斯哥公約》包括一項增加富裕國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的資金以適應氣候危機的決定,儘管2009年達成的每年1000億英鎊的融資目標現在預計要到2025年才能實現(《巴黎協定》曾設想在2020年實現)。這將延遲為彌合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差距提供的支援。

除了政府目標外,由450多家資產達130萬億美元的國際金融公司組成的聯盟已承諾,向2050年淨零目標看齊。該組織名為「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 (GFANZ),將幫助提供碳轉型所需資金。

安盛投資管理(GFANZ成員)等資產管理公司決定分配資本的方式,或會對全球公司選擇運作方式產生潛在的重大影響。

結束森林砍伐

世界各國領導人立誓到2030年結束森林砍伐。該承諾由擁有占全球約85%森林面積的國家簽署,其中包括重要的亞馬遜熱帶雨林所在地巴西。發展中國家將獲得資金,恢復因森林砍伐而受損的土地,並支援依賴自然生態系統的群體。此外,還會設立新基金來保護剛果的世界第二大熱帶叢林。

對投資者而言,支援停止森林砍伐、恢復森林植被的努力,意味著為肉類生產和放牧、棕櫚油和大豆種植等造成森林砍伐的規模性產業活動尋找解決方案。安盛投資管理已制定明確的指導方針,限制對涉及森林砍伐和可能破壞自然生態系統的公司進行投資。我們還認為,投資者加強與該領域公司的接觸,鼓勵更永續的做法並支援其轉型非常重要。

碳交易

在峰會制定了圍繞中心化交易的規則後,一個新的全球碳交易市場開始成型。然而,市場將如何運作,以及如何對其進行漂綠審查,仍有待觀察。儘管如此,這仍有利於引導企業投資綠色項目,並且可能是邁向全球碳價格的重要一步。

新的國家級承諾

一個新的國家級承諾值得注意,即印度首次承諾實現碳中和,並將2070年作為目標(中國的目標是2060年)。印度亦呼籲發達國家加大氣候融資力度,提供1萬億美元的融資。這是當前目標的1000倍。與此同時,43個非洲國家重新啟動了吸引國內外投資者綠色資本的倡議。澳大利亞氣候金融機構承諾,再提供5億美元資金,支援太平洋和東南亞應對氣候變化。

更好、更一致的披露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FRS) 基金會表示,將成立一個新的國際永續發展標準委員會,為金融市場的氣候和永續發展資訊披露制定全球通用標準。這有助解決投資者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即需要關於永續性因素的可靠、優質、可比較之資訊來做出投資決策。

另外,英國政府表示希望使英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淨零金融中心。大多數大型英國公司將必須公開說明,其會如何根據擬議規則實現氣候變化目標。這將為投資者提供更明朗的資訊。

投資者後續步驟:加強監管和持續參與

COP26遺漏了一些對投資者很重要的關鍵領域,例如關於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承諾。儘管有關森林砍伐的承諾受到歡迎,但我們相信更廣泛地保護包括海洋在內的自然棲息地,是管理大氣中碳含量的關鍵。

隨著各國政府朝著淨零目標邁進,我們預計對石油和天然氣等行業以及金融業的監管將有所加強。這可能包括圍繞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考量和披露的全球定義框架。資產管理公司愈來愈多地將責任型投資納入決策過程,並且我們預計,未來更嚴格的監管要求會為此提供依托。全球範圍內更好、更一致的監管,以及 ESG 數據品質和一致性的進一步提高,將受到許多投資者歡迎。

我們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合作,促進優化永續金融政策並實現其目標。我們還將繼續與被投資公司合作,以及利用我們所分配資本的力量。從我們對投資的管理和與公司的對話中,我們知道,我們管理的資金對實體經濟和向淨零的過渡發揮著影響。

最終,如果我們不脫碳,全球經濟將受到嚴重損害。但透過轉向低碳世界,我們有機會實現顯著的額外經濟增長。這有助創造新的技術、產業和就業機會,以及大量可能的投資機會。

在將資金分配給氣候變化領導者、為轉型提供技術解決方案的公司以及引領那些向淨零未來轉型的公司方面,安盛投資管理等投資者將發揮關鍵作用。我們還需要與落後者合作,鼓勵對方轉變商業模式,並可能從在實現淨零未來方面沒有取得足夠進展的公司撤資。我們相信這種方法可以提高客戶的潛在回報,因為對環境有意義的事情從未像如今一樣具有如此重要的金融意義。我們期待看到於格拉斯哥達成之協議在世界範圍內付諸實施,促進人類未來的福祉。

  • Q29wMjYgZW1pc3Npb24gcGxlZGdlcyBtYXkgbGltaXQgZ2xvYmFsIGhlYXRpbmcgdG8gYmVsb3cgMkMgfCBHcmVlbmhvdXNlIGdhcyBlbWlzc2lvbnMgfCBUaGUgR3VhcmRpYW4=
  • R2xhc2dvd+KAmXMgb25lIGRlZ3JlZSAyMDMwIGNyZWRpYmlsaXR5IGdhcDogbmV0IHplcm/igJlzIGxpcCBzZXJ2aWNlIHRvIGNsaW1hdGUgYWN0aW9uIHwgQ2xpbWF0ZSBBY3Rpb24gVHJhY2tlcg==
  • TW9yZSB0aGFuIDEwMCBjb3VudHJpZXMgam9pbiBwYWN0IHRvIHNsYXNoIHBsYW5ldC13YXJtaW5nIG1ldGhhbmUgZW1pc3Npb25zIHwgUmV1dGVycw==
  • QXJlIEV1cm9wZeKAmXMgb2lsIGFuZCBnYXMgbWFqb3JzIHByZXBhcmVkIGZvciB0aGUgY2xpbWF0ZSBjaGFuZ2UgY2hhbGxlbmdlX0FYQSBJTV9PY3RvYmVyIDIwMjEucGRm

相關文章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