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可持續投資

純素主義:從餐桌到投資

  • 04 五月 2021 (5 分鐘閱讀)

隨着食物對環境的影響日益受到注意,愈來愈多消費者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轉為選擇素食,就連金融市場亦順應潮流。這種新現象稱為「純素經濟」和「純素投資」。

直到不久前,純素飲食看起來還是注定要局限於小眾市場,但現在,對這種飲食模式的關注已成為全球主流趨勢。實際上,消費及投資選擇日益成為個人價值取向的體現,市場需要滿足的相關產品需求,通常會因此而增加。

變革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這種飲食偏好的轉變,從肉品食用量中可見一斑。事實上,不少消費者摒棄肉食,轉而選擇豆類製成的「培植肉」或「植物肉」。

根據瑞銀1 的一項研究,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的全球銷量將在未來幾年呈指數級增長。據估計,在未來十年(到2030年),這類產品的價值將從45億美元增至850億美元;食品創新市場(涵蓋植物肉)的價值亦有望在同期達到7千億美元,是當前價值的5倍。

消費者選擇受「可持續發展」目的影響

具有重要象徵價值的倡議得到廣泛參與,亦顯示出愈來愈多消費者轉向植物性食品的跡象。由英國非牟利機構素食一月(Veganuary)於2014年發起的「素食一月挑戰」2 就是例子,該倡議邀請民眾在每年的第一個月只吃植物性食物,今年參加挑戰的人數超過50萬,人數是兩年前的兩倍。

Image

 

放棄或至少減少食用動物性食品的人數與日俱增,其促成原因格外令人關注,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原因都歸因於可持續發展議題愈來愈受到公眾的注意。根據2021年純素一月調查3 ,有46%受訪者採納植物性飲食的主要原因與關注動物福祉有關,其後依次為個人健康(22%)和環境影響(21%)。此外,大部分決定作出改變的人一般打算堅持下去,當中有85%表示欲永久改變其飲食習慣,不是只吃植物性食品,就是將動物性食品的食用量減少至少50%。

Image

 

市場反應

市場理所當然地注意到這些趨勢,並提前進行規劃,以確保自己有能力透過不同方法作出理想的應對。例如,超級市場的貨架4 、連鎖快餐店菜單5 和餐廳6 菜單,日益被各種各樣的純素產品佔據。

有關現象亦對投資界造成顯著影響,例如他們為了開發專門的金融產品而設立股票指數7 ,並根據啟發自純素主義的原則和標準選擇股票組合。投資產品和策略着眼於「潔淨經濟」,目的是實現發展模式生態化,為純素主義和農產品行業8 可持續發展的相關議題提供更大的考慮餘地。此發展主要由相關環境影響和氣候變化引致。

此外,被視為站在純素主義現象9 中心的公司,其預期回報愈來愈受到分析師和投資者的關注。還有其他影響不斷增強,尤其是在主要投資者之間,當中包括集中於可持續發展議題並與一般農業食品工業有關的的議合活動──農場動物投資風險與回報(FAIRR)網絡10 是該領域內的全球最大網絡,在五年內已經有250多家國際機構投資者加入,資產合計約為29萬億美元。

  • RGlzcnVwdGlvbiBhdCB0aGUgZGlubmVyIHRhYmxl77yI55Ge6YqA77yJIGh0dHBzOi8vd3d3LnVicy5jb20vZ2xvYmFsL2VuL3dlYWx0aC1tYW5hZ2VtZW50L21hcmtldG5ld3MvaG9tZS9hcnRpY2xlLjE0NDEyMDIuaHRtbA==
  • 4oCcUmVjb3JkIDUwMCwwMDAgcGVvcGxlIHRha2UgcGFydCBpbiBWZWdhbnVhcnkgYXMgc3VwZXJtYXJrZXRzIHByb21vdGUgcGxhbnQtYmFzZWQgZm9vZCBpbiBtYWluc3RyZWFtIG1lZGlh4oCdIGh0dHBzOi8vY2NicmllZmluZy5jb3Jwb3JhdGUtY2l0aXplbnNoaXAuY29tLzIwMjEvMDEvMDcvZGFpbHktbWVkaWEtYnJpZWZpbmctMTY5My8jMDU=
  • MjAyMeW5tOe0lOe0oOS4gOaciOiqv+afpSBodHRwczovL3ZlZ2FudWFyeS5jb20vdmVnYW51YXJ5LTIwMjEtc3VydmV5LXJlc3VsdHMv
  • 4oCcTmV3IFBsYW50LUJhc2VkIEZvb2RzIEtlZXAgQXJyaXZpbmcgb24gU3VwZXJtYXJrZXQgU2hlbHZlcy4gV2UgVHJpZWQgYSBGZXcgb2YgVGhlbeKAnSwgVHJpcGxlIFB1bmRpdCBodHRwczovL3d3dy50cmlwbGVwdW5kaXQuY29tL3N0b3J5LzIwMjEvbmV3LXBsYW50LWJhc2VkLWZvb2RzLzcyMDg3MQ==
  • 4oCcTWNEb25hbGTigJlzLCBpbiBhcnJpdm8gdW4gaGFtYnVyZ2VyIHZlZ2Fubzogc2kgY2hpYW1lcsOgIE1jUGxhbnTigJ0sIFNreSBUZyAyNCBodHRwczovL3RnMjQuc2t5Lml0L2xpZmVzdHlsZS8yMDIwLzExLzEwL21jZG9uYWxkcy1oYW1idXJnZXItdmVnYW5vLW1jcGxhbnQ=
  • 4oCcQWRkaW8gdmVjY2hpbyBtZW7DuTogc2VtcHJlIHBpw7kgZmlvcmVudGluaSByaWNoaWVkb25vIHBpYXR0aSB2ZWdhbmnigJ0sIExhIE5hemlvbmUgaHR0cHM6Ly93d3cubGFuYXppb25lLml0L2Nyb25hY2EvYWRkaW8tdmVjY2hpby1tZW4lQzMlQjktc2VtcHJlLXBpJUMzJUI5LWZpb3JlbnRpbmktcmljaGllZG9uby1waWF0dGktdmVnYW5pLTEuNTY3MjA0Mw==
  • 576O5ZyL57SU57Sg5rCj5YCZ5oyH5pW4eCBodHRwczovL3d3dy5iZXlvbmRpbnZlc3RpbmcuY29tL291ci1pbmRpY2VzL2luZGV4Lw==
  • 4oCcQ29zYSBkZXZvbm8gc2FwZXJlIGdsaSBpbnZlc3RpdG9yaSBzdWxsYSBjbGVhbiBlY29ub2154oCdLCBBWEEgSW52ZXN0bWVudCBNYW5hZ2VycyBodHRwczovL3Byb2Zlc3Npb25hbGkuYXhhLWltLml0L2NvbnRlbnQvLS9hc3NldF9wdWJsaXNoZXIva1A4Z2Q5N1lyS3JvL2NvbnRlbnQvaW5zaWdodC1mcmFtbGluZ3Rvbi1lcXVpdGllcy1jbGVhbi1lY29ub215LWluZm9ncmFmaWNhLWNsZWFuLWVjb25vbXkvMzIxMTQ=
  • 4oCcVmVnYW4gRWNvbm9teTogY29tZSBpbnZlc3RpcmUgbmVsbOKAmWluZHVzdHJpYSB2ZWdhbmHigJ0sIGlnLmNvbSBodHRwczovL3d3dy5pZy5jb20vaXQvc3RyYXRlZ2llLWRpLXRyYWRpbmcvZGl2ZW50YXJlLXZlZ2FuaS0tY29tZS1pbnZlc3RpcmUtbmVsLXZlZ2FuaXNtby0yMDEwMDg=
  • RkFJUlLlgKHorbAgaHR0cHM6Ly93d3cuZmFpcnIub3JnL2Fib3V0LWZhaXJyL2Fib3V0LXVzLw==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