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人口

阿爾茨海默氏症治療新突破或助推新一輪生物科技創新及投資

  • 30 七月 2021 (5 分鐘閱讀)

阿爾茨海默氏症新藥近20年來首獲加速審批,該喜訊有望改變整個生物科技領域。

阿爾茨海默氏症是一種影響記憶力及其他認知能力的認知障礙症。全球約有5,000萬人患有認知障礙症;每年新增約1,000萬例,而阿爾茨海默氏症是最常見的形式1

然而,該疾病的治療於6月取得重大進展,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首度批准阿杜卡奴單抗(aducanumab)以品牌名稱Aduhelm銷售,該藥針對許多人認為的阿爾茨海默氏症根源,而非其症狀2

新藥由神經科學巨頭Biogen與日本Eisai合作開發,可解決及減少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腦中形成的一種被稱為β-​澱粉樣蛋白的蛋白質斑塊。臨床試驗表明,新藥可從本質上減緩疾病進展,許多公司此前有過嘗試,但均以失敗告終。

正面爭議

這一突破受到各界人士的歡迎。新藥為數百萬備受該疾病折磨的患者帶來希望,但由於新藥Ⅲ期試驗結果產生相互矛盾的資料,科學界對FDA的決定褒貶不一—一項試驗失敗了,另一項卻產生了有益結果。此外,試驗發現存在某種大腦腫脹的風險3

FD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Aduhelm被譽為「首創療法」,並且「斑塊的減少很可能預示著患者將從中獲得重要得益」,但文中指出,新藥的臨床獲益仍存在某些不確定性4

新藥透過該監管機構的加速審批途徑計劃獲批,該計劃用於向重疾患者(幾乎沒有可供選擇的方案)提供具有潛力的早期臨床試驗資料的藥物,由此,Biogen得以在繼續進行試驗的同時市售新藥。

通常而言,FDA必定希望看到臨床獲益;它想知道的是,某種藥物不僅能治療疾病,直擊根源,而且安全。因此,基於所謂的生物標記(本質上是藥物可減少大腦中斑塊的指標),而非功能性結果批准該療法,此舉不同尋常。以前,FDA的加速計劃通常用於快速跟踪癌症療法。

審批刺激投資

儘管Aduhelm獲批尚存爭議,但無可爭議的是,FDA此舉為該領域的進一步投資及創新敞開大門。FDA已表明願意採取務實的審批方法,我們相信,這將助推更多創新及投資。

目前有大量關於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研究,包括阿爾茨海默氏症、柏金遜症及運動神經細胞疾病(亦稱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我們相信,Denali Therapeutics等公司在使用遺傳學治療該等疾病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我們相信,神經科學將成為未來十年的關鍵治療領域之一,而FDA正好為其推波助瀾—Aduhelm獲批這一喜訊將改變整個行業。這為Lilly及Roche等眾多其他生物科技巨頭以及其他年輕公司掃清道路,該等公司有可能增加其在該領域的研發資金。神經退行性疾病需求巨大,但尚未得到滿足,我們目前預計,其投資可能會激增。

新一輪創新及投資?

Aduhelm是尖端領域的最新創新成果。Biogen的後續藥物lecanemab亦顯示可減少大腦中的斑塊,明年將報告Ⅲ期試驗資料。事實上,lecanemab近期已獲FDA突破性療法認定—該獎項被授予正在開發的重疾藥物,早期資料表明,該藥可能在現有療法基礎上提供實質性改進。科學界及投資者均在談論Roche及Lilly的類似療法,該等療法將在未來18個月內進行關鍵試驗。事實上,Lilly試圖獲FDA加快審批其自身的阿爾茨海默氏症藥物donanemab5

整個行業均有驚人進展;不僅有近20年來首款真正可以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相關疾病藥物獲批,還有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的首創基因編輯產品。對於因遺傳原因而無法產生正確形式的血紅素(血液中的攜氧成分)的患者,對其細胞進行編輯後,其血紅素的產生得到顯著改善,輸血需求相應減少,如今可以四處走動。

最後,我們相信,現在進入生物科技領域恰逢其時。截至2021年,美國藥物監管機構的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已批准24種新藥,達到過去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6

FDA關於Aduhelm的決定有可能徹底改變公司最初準備在該領域投資的進一步研究資金,這將為投資者帶來絕佳的新機遇。

我們認為,我們正身處前所未有的創新浪潮中,縱觀整個行業,目前市場中存在大量的機會,可供以具有吸引力的估值進行投資。

  • 6KqN55+l6Zqc56SZ55eHKHdoby5pbnQp
  • RkRB5Yqg6YCf5a+p5om56Zi/54i+6Iyo5rW36buY5rCP55eH6Jel54mpIHwgRkRB
  • RkRB5Yqg6YCf5a+p5om5QURVSEVMTeKEou+8jOaIkOeCuummluasvuWUr+S4gOmHneWwjemYv+eIvuiMqOa1t+m7mOawj+eXh+aYjueiuueXheeQhueahOayu+eZguaWsOiXpSB8IEJpb2dlbg==
  • RkRB5rG65a6a5om55YeG6Zi/54i+6Iyo5rW36buY5rCP55eH5paw6JelIHwgRkRB77yPRkRB5Yqg6YCf5a+p5om56Zi/54i+6Iyo5rW36buY5rCP55eH6Jel54mpIHwgRkRB
  • TGlsbHnku4rlubToqablnJbnjbJGREHliqDlv6vlr6nmibnlhbbpmL/niL7ojKjmtbfpu5jmsI/nl4fol6XniakgfCDot6/pgI/npL4=
  • 5Z+66YeR4oCU5a6J55ub5oqV6LOH566h55CG6Iux5ZyL5bCI5qWt6aGn5ZWPKGF4YS1pbS5jby51aynvvIjmiKroh7MyMDIx5bm0NeaciDMx5pel77yJ
演化中經濟

甚麼是老齡化與生活方式?

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描述隨著預期壽命上升,全球人類生活方式出現的轉變。

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人口

女性是帶動增長,改善亞洲人口結構的關鍵?

  • by Ecaterina Bigos
  • 24 八月 2023 (7 分鐘閱讀)
人口

2030年:「長壽經濟」的關鍵

  • by Peter Hughes, Stephen Kelly
  • 12 四月 2022 (7 分鐘閱讀)
人口

更可及有效的醫療方案:有何社會影響和經濟潛力?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