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老齡化與生活方式

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描述隨著預期壽命上升,全球人類生活方式出現的轉變。

何謂老齡化及生活方式?

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描述隨著預期壽命上升,全球人類生活方式出現的轉變。人口老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社會、經濟和政治變化之一。

例如,於2000年至2050年間,全球60歲以上人口增長預計達三倍,增長速度遠超其他年齡組別,為政府、企業及個人帶來挑戰及機遇。

2000年至2050年全球人口規模變化百分比(預測)

Image

資料來源:世界人口老齡化,聯合國,2020; 世界衛生組織,2021 年 10 月

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主題有何潛在利益?

人口老化帶來的投資機會遠超於一般醫療領域。長者的生活方式和需求改變可能為投資者帶來未來數十年的增長機會。到2030年,發達市場三分之二的60歲以上人口消費增長將用於各個致力改善生活的行業,從美容健身到旅遊娛樂等1 。與此同時,其他行業,例如房地產、金融和醫療保健等,必須迅速調整以迎合退休人士和長者的需求。

我們投資於在以下四個領域經營的公司,這些領域均與長壽的經濟影響有關。

  • 銀髮消費:專注提供優質生活的行業,包括美容/醫學美容、個人護理、健身、住屋、旅遊、休閒及娛樂。
  • 治療:為下一代尋求可持續治療方案的公司。
  • 身心康盛:身心康盛產業包括預防藥物、個人化治療、營養、美容及抗衰老治療。.
  • 老年護理:長者住屋及專業輔助生活設施等市場,如專門服務認知障害患者的記憶護理。
  • 6IGv5ZCI5ZyL77yM5pW45pOa5oiq6IezMjAyMOW5tDfmnIjngrrmupbjgII=
1.
我們已迎來「青年高峰」(peak youth)的臨界點

現時全球65歲以上成年人口已超過5歲以下兒童人口。

Image

資料來源:聯合國,截至2022年1月

2.
壽命愈長,醫療開支自然愈高。

壽命愈長,醫療開支自然愈高。預防及治療年齡相關的慢性疾病將是未來5年醫療支出增加的關鍵驅動因素。美國每天約有1萬人邁入65歲,屆時個人醫療開支將增加一倍2

 

Image
Healthcare spending by age

資料來源:美國醫療保險及醫療補助服務中心

  • 5YWo5ZyL5buj5pKt5YWs5Y+45ZWG5qWt6aC76YGT77yIQ05CQ++8ie+8jOmGq+eZguWFqembo+WxgOmdou+8muavj+WkqeaciTHokKzmtbfntr/kuJbku6PpgIDkvJHvvIwyMDE35bm0MTDmnIgz5pel
3.
退休儲蓄缺口將於2015年至2050年間年均擴大5%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3 ,這表示每天將增加280億美元的赤字。為及早享受退休生活,個人承擔的儲蓄責任持續增加,這為理財公司帶來開拓龐大市場空間的機會。
 

  • SW52ZXN0aW5nIGluIChhbmQgZm9yKSBPdXIgRnV0dXJlIOKAkyBXb3JsZCBFY29ub21pYyBGb3J1bSwgMjAxOeW5tDbmnIjjgII=
瀏覽其他演進經濟主題

為協助投資者投資迎合此等轉變的公司,我們調整泛靈頓股票的內部研究能力,以納入五大主要趨勢。我們認為,有關趨勢能代表長線基本面增長投資的前景。

演進中的經濟

自動化

機械人行業預計到2025年將按年增長10至15%4,迅速改變我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

演進中的經濟

聯網消費者

網上交易僅佔全球零售額18%5 ,隨著全球智能手機日趨普及,相關比例將有所提高。

演進中的經濟

潔淨科技

創新公司正制定方案,解決自然資源稀缺的壓力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需求。

演進經濟

轉型社會

全球中產階級增長創150年來新高6,帶動亞洲及發展中國家消費。

相關文章

股票

主動型ETF:可持續投資的嶄新模式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2 九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股票

主動型ETF:日益重要的投資類別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1 八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股票

主動型ETF指南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八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