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人口

從冰箱裏的食物到家中供暖:我們如何能參與潔淨經濟?

  • 15 九月 2021 (5 分鐘閱讀)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8月發布的全球暖化特別報告預測,全球氣溫最早可能在2030年較工業革命前水平升高1.5°C,增加健康、民生、糧食安全、供水、經濟增長等方面的風險1 。IPCC承認有必要從依賴化石燃料轉向更環保的可再生能源。該報告是2013年以來首個關於氣候變化的科學研究,它標誌着重要的里程碑,鞏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

在奔向淨零的過程中,我們作為個人有責任協助保護地球,作為投資者則有明確的角色要扮演。

藉由將資本貫注到旗下產品和服務有利於能源轉型或降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公司,我們可以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同時在潔淨經濟中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有可能帶來回報。

以下有一些方法可以讓我們作為消費者和投資者參與到這個重要大趨勢中。

家居供暖

2019年,歐盟家居能源消耗量中有近三分之二(64%)用於家居供暖2 。 鑑於一項研究指我們平均有90%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3  ,該結果具重要意義。不論是使用智能電錶監測能源使用情況,以至選擇以可再生資源發電的供應商,你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令家居供暖更加環保,進而節省金錢。我們認為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中有長足進展的能源供應商包括NextEra和Iberdrola。

早餐桌上

全球每年生產的糧食中,丟失或白白浪費的糧食約佔三分之一4  。這是一個巨大的全球性問題,需要在政府政策、企業和消費者行為方面作出努力。Christian Hansen就是企業在這個議題上取得進展的一個例子,該公司提供延長乳製品保質期的解決方案。

農業對海洋造成的破壞比塑膠更甚──據估計,過量肥料流入海洋所衍生的成本介乎每年2,000億至8,000億美元不等5 。像強鹿(John Deere)這樣的精準農業公司能夠用較少的水和化學品種植更多作物,對環境傷害較少之餘,還可提高收成,例如是穀麥片的原料小麥。

家居垃圾及出行

每年產生的電子電器廢棄物多達5,000萬噸6 ,但像Waste Connections之類的公司可以幫助人們將舊電腦和舊電視等電子產品回收再造。

此外,預料到2030年,電動車將佔全球汽車銷量的三分之一7 。 選擇購買電動車而不買汽油或柴油車是幫助對抗氣候變化的一種方法,這也是投資者愈來愈感興趣的領域,無論是特斯拉(Tesla)這樣的汽車製造商,還是Aptiv這樣的電動車零件製造商,以及LG化學這樣的電池製造商亦然。

閒暇時間

經營消閒娛樂設施的公司日益注重如何令經營場所更可持續發展。例如,有賴Alfen,荷蘭海牙足球場可以從太陽能電池板自行產生能量,然後在白天將這些能量儲存起來,到晚上時用於照亮足球場。那些能源還為電動車充電器供電,讓驅車前往的觀眾用來為車充電8

一邊觀看賽事一邊吃喝的體育迷也可以作出有利用於環境的積極改變。某些食物(例如牛肉)的碳足跡比其他植物性替代品的碳足跡要高得多​​​​​​​9 。美國食品公司Beyond Meat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與0.25磅的牛肉相比,其植物漢堡扒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減少了90%10

那薯條又如何?美國Darling Ingredients公司從餐廳收集廢棄食用油,並將其轉化為可用於航空行業的生物燃料。

就汽水而言,選擇鋁罐比塑膠瓶更環保,因為鋁是100%可無限次循環再造的11 。 全球每年售出的飲料約為3,200億罐12 ,據可持續發展包裝市場領軍公司之一Ball Corp​​​​​​​13 稱,在美國每分鐘就有超過1億個飲料罐回收再造。

新的潛力領域

作為投資者,我們已在從事不同潔淨經濟業務的公司身上發現許多具吸引力的潛在投資機會。消費者迅速改變他們的消費習慣,並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從原料和原材料的來源,到成品和包裝對環境的影響等。與此同時,政府和企業愈來愈堅定地實行淨零目標,它們相應地進行投資,探索潔淨能源、儲存和能源效益服務。除了現有的消費趨勢和符合成本效益的技術外,我們相信那對潔淨經濟的投資者來說是一個機遇。

  • 5YWo55CD5Y2H5rqrMS41IMK6QyDigJTvvIhpcGNjLmNo77yJ
  • RW5lcmd5IGNvbnN1bXB0aW9uIGluIGhvdXNlaG9sZHMgLSBTdGF0aXN0aWNzIEV4cGxhaW5lZCAoZXVyb3BhLmV1KQ==
  • SW5kb29yIEFpciBRdWFsaXR5IHwgVVMgRVBB
  • aHR0cDovL3d3dy5mYW8ub3JnL2Zvb2QtbG9zcy1hbmQtZm9vZC13YXN0ZS9mbHctZGF0YQ==
  • Qm9mQU0sIENsaW1hdGUgQ2hhbmdlIEphbnVhcnkgMjAyMA==
  • VU4gcmVwb3J0OiBUaW1lIHRvIHNlaXplIG9wcG9ydHVuaXR5LCB0YWNrbGUgY2hhbGxlbmdlIG9mIGUtd2FzdGUgKHVuZXAub3JnKQ==
  • Qk5FRu+8jDIwMjDlubQ=
  • RW5lcmd5IHN0b3JhZ2UgbWFrZXMgVGhlIEhhZ3VlIGZvb3RiYWxsIHN0YWRpdW0gc2VsZi1zdXN0YWluYWJsZSB8IEFsZmVu
  • aHR0cHM6Ly9pbnRlcmFjdGl2ZS5jYXJib25icmllZi5vcmcvd2hhdC1pcy10aGUtY2xpbWF0ZS1pbXBhY3Qtb2YtZWF0aW5nLW1lYXQtYW5kLWRhaXJ5Lw==
  • QmV5b25kIE1lYXQncyBCZXlvbmQgQnVyZ2VyIExpZmUgQ3ljbGUgQXNzZXNzbWVudDogQSBkZXRhaWxlZCBjb21wYXJpc29uIGJldHdlZW4gYSBwbGFudC1iYXNlZCBhbmQgYW4gYW5pbWFsLWJhc2VkIHByb3RlaW4gc291cmNlIHwgQ2VudGVyIGZvciBTdXN0YWluYWJsZSBTeXN0ZW1zICh1bWljaC5lZHUp
  • QmFsbCAtIOmjsuaWmee9kA==
  • Qm9mQU0gQ2xpbWF0ZSBDaGFuZ2XvvIwyMDIw5bm0MeaciA==
  • MjAxNSBCYWxsIFN1c3RhaW5hYmlsaXR5IEluZm9ncmFwaGljIFVTIGNvcHk=

相關文章

人口

女性是帶動增長,改善亞洲人口結構的關鍵?

  • by Ecaterina Bigos
  • 24 八月 2023 (7 分鐘閱讀)
人口

2030年:「長壽經濟」的關鍵

  • by Peter Hughes, Stephen Kelly
  • 12 四月 2022 (7 分鐘閱讀)
人口

更可及有效的醫療方案:有何社會影響和經濟潛力?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