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解說元宇宙:社交

  • 03 十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談到元宇宙,「社交」必定是下一個值得深思的關鍵主題。我們不只著眼於社交媒體急速增長,亦重視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日漸普及和為人接受,兩者怎樣結合為投資者創造顛覆性、廣泛和日益成熟的機會?

世代演變 ─ 由MySpace進化至元宇宙

就如我們在上一篇文章討論的「遊戲」主題般,「社交」主題的機會增加,也多得現代互聯網設施和wi-fi日益普及,及開發硬件設備和價錢更易負擔。這些設備的速度和性能,足以創造沉浸式實時社交媒體,為用戶帶來實在及愉快的使用體驗。 近數十年,社交媒體的能力發展一日千里。較年長的千禧一代可能會回想起撥號互聯網時代初期的留言板和文字聊天室,如AOL、Yahoo!、MSN和各類博客;但對Z世代(1997年至2012年出生)而言,他們的社交媒體世界截然不同,變得更加複雜和普及。社交媒體已從新事物演變為常態,現在以至未來的消費者將難以想像沒有社交媒體的世界。

Meta Platforms(前稱Facebook)並非首個社交媒體網絡,公司在2004年發展,並在2006年大受歡迎,有助加快實時電子社交的新興趨勢。這個朱克伯格的業餘項目參考了MySpace(最早嵌入音樂和影片的社交網站之一)和LinkedIn(專業人士的長青網絡,強調真實姓名和聯繫方式,而非匿名)的成功1 。Facebook最初僅限於校園使用,其後迅速擴大至所有人口直至今天,加上YouTube,成為所有世代(包括50歲以上)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之一。2 Facebook其後收購WhatsApp和Instagram,成為社交媒體用語的主要來源;like、follow、hashtag、DM、「被unfriend」等,為年輕一代社交媒體文化普及的一部分。加上競爭對手的「tweet」、「snap」和「TikTok」等用語在各個年齡層獲廣泛接受和普及化,進一步反映了社交媒體在日常生活的滲入程度。Meta已表明,計劃繼續在人工智能和開發「Horizon」元宇宙平台上,投資超過300億美元。公司亦打算繼續投資硬件 ─ Oculus虛擬實境(VR)智能眼鏡和擴張實境(AR)鏡頭等設備,有望在日益飽和及競爭激烈的環境之中,提升Meta的地位,吸引更多人增加使用元宇宙的功能。3

#fashion的忠實follower

過去,企業使用社交媒體可能只限於廣告或贊助有社媒影響力的「KOL」,現在通過元宇宙不斷增加的功能,公司可尋找更有活力和更具針對性的方式與消費者交流。對企業而言,這並非新概念;Google(現稱Alphabet)在2013年初已嘗試把握這個機會,其AR眼鏡原型為元宇宙突破性的嘗試。產品最終未能成功,原因在於推出時購買硬件的成本高昂,且初期可穿載科技設計笨重,與其簡單功能成反比。4 近十年過後,元宇宙在科技和其他消費領域的用途正在發展和增長。這些功能包括使用智能手機或網絡鏡頭,在購買前虛擬試用時裝和美容產品,以至發售非同質化代幣(NFT),以標示數碼物品的擁有權。全球知名的運動休閒服裝品牌Nike,已開始銷售數碼設計鞋履。2021年,Nike收購數碼服裝公司RTFKT Studios,使品牌能夠為消費者提供訂制和購買虛擬Nike產品的能力,其售價相當可觀。5 這也為流動應用程式SnapChat背後的公司Snap Inc提供了動力,公司提供AR濾鏡技術,讓虛擬物品的擁有人猶如親歷其境地查看物品。同樣地,Z Holdings的Line Corporation是一款網上通訊應用程式,在日本、泰國和台灣擁有約1.8億用戶,公司正尋求與音樂行業的NFT供應商Opulous合作。HYBE是韓國Weverse流動應用程式和網絡平台的擁有人,公司專注於多媒體,支持音樂人和歌迷交流,並希望通過與視覺效果公司Giantstep的合資企業來參與潮流趨勢,計劃推出NFT。

元宇宙相關發展

可以從元宇宙功能受益的,不只限於零售商品供應商。通訊不再狹窄地局限於語音和文字,隨著人們習慣更加像真的虛擬世界,其功能只會進一步擴展。我們在遊戲主題提到騰訊控股;該公司擁有強大的網上遊戲系列,同時擁有龐大及不斷增長的社交媒體影響力,尤其是在中國國內市場。公司憑藉騰訊QQ即時通訊和微信流動語音應用程式,成為超過10億潛在國內用戶的優先之選。

另一項已成為21世紀日常生活一部分的社會現像是網上約會。Tinder是最受Z世代用戶歡迎的約會應用程式,其行政總裁今年初已指出,年輕用戶正尋求更親歷其境的體驗,透過遊戲和音樂串流與其他平台互相連接,在網上建立形象。6 這對有意利用元宇宙力量,提供虛擬形象體驗的社交探索和影片科技公司而言可謂喜訊,如日本社交媒體公司GREE Inc.,該公司為開發和從虛擬形像獲利的先驅。

社交媒體影響力

社交媒體大行其道,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投資者很容易會低估大量相關機會,這些機會將可受惠於現有和新用戶群,充分利用元宇宙不斷擴展和令人興奮的功能。但元宇宙不只關於消遣和遊戲 ─ 留意我們的下一個主題,了解元宇宙怎樣徹底改變工作環境和行業。

上文所述公司僅供說明,截至2022年9月8日。本文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或稅務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

  • U291cmNlOiBGb3JiZXMsIDIwMTEgSG93IEZhY2Vib29rIEJlYXQgTXlTcGFjZSAoZm9yYmVzLmNvbSk=
  • U291cmNlOiBTdGF0aXN0YSwgMjAyMCDigKIgVS5TLiBCYWJ5IEJvb21lcnM6IHBvcHVsYXIgc29jaWFsIG5ldHdvcmtzIDIwMjAgfCBTdGF0aXN0YQ==
  • U291cmNlOiBGYWNlYm9vayBwbGFucyBodWdlICQyOS0zNCBiaWxsaW9uIGNhcGV4IHNwZW5kaW5nIHNwcmVlIGluIDIwMjIsIHdpbGwgaW52ZXN0IGluIEFJLCBzZXJ2ZXJzLCBhbmQgZGF0YSBjZW50ZXJzIC0gRENEIChkYXRhY2VudGVyZHluYW1pY3MuY29tKQ==
  • U291cmNlOiBHb29nbGUgR2xhc3M6IFdoYXQgSGFwcGVuZWQgVG8gVGhlIEZ1dHVyaXN0aWMgU21hcnQgR2xhc3Nlcz8gKHNjcmVlbnJhbnQuY29tKQ==
  • U291cmNlOiBQQyBHYW1lciwgMjAwMSBOaWtlJ3MgTkZUIHNuZWFrZXJzIGFyZSBzZWxsaW5nIGZvciBvYnNjZW5lIGFtb3VudHMgb2YgbW9uZXkgfCBQQyBHYW1lcg==
  • U291cmNlOiBGb3J0dW5lLCBBcHJpbCAyMDIyIFdoYXQgaXMgc2xvdyBkYXRpbmc/IEdlbiBaIGlzIHVzaW5nIFRpbmRlciBpbiBhIG5ldyB3YXkgfCBGb3J0dW5l

Related Articles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