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盤點 2023 年三大科技主題機會

  • 21 十二月 2023 (5 分鐘閱讀)

 

  • 科技持續推動多樣化長期成長機會
  • 主動管理專長有助於在正確的時間識別關鍵趨勢
  • 數位經濟、機械人科技和元宇宙主題為投資者提供廣泛選擇 

在升息週期、地緣政治困境和氣候危機的背景下,2023年的市場非常波動。儘管企業在未來幾個月仍面臨阻力,全球股市似乎在2023年終時變得更加樂觀。尤其對尋求長期成長的投資者來說,科技產業大趨勢提供令人期待的潛力。


科技股引領第四季股市復甦

美國通脹持續下降,聯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利率可能已見頂(但同時也不完全排除進一步升息之必要)。市場參與者對不再進一步升息愈趨有信心,並開始關注2024年可能開始減息。債券殖利率因此下降,利好投資者對股市尤其是成長型股票的情緒。

全球股市上漲,MSCI All Country Index 指數中的所有行業 在2023月11 月份均實現正回報,隨著最初低迷的財報季逐漸好轉,科技板塊成為該月最大贏家。

下文講述了當前市場情緒會如何影響我們三大核心主題股票策略。


數位經濟

美國利率或已見頂,首次降息最早可能在 2024 年 5 月,此預期尤其提振「數據及推動者」子主題。

此主題下之企業通常是提供數位化工具和專長,幫助傳統企業完成數位化轉型、幫助新企業採用數位優先策略的科技公司。我們看到包括 Workday、Salesforce 和ServiceNow在內的多家軟體企業,在公佈比預期好的業績後表現良好。三家公司均提正受益於在其產品中引入人工智慧產品。雖然市場環境仍然艱難,但公司管理團隊在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中表現良好。降低成本的決策有助於支持現金產生和利潤成長。


機械人科技

經濟不確定性持續,儘管勞動市場一直強勁,但有出現疲軟跡象,而且勞動力短缺對企業構成挑戰。例如,在製造業或倉儲領域,由於崗位性質和薪酬,我們看到願意從事此類工作的工人(尤其是年輕人)愈來愈少。因此,不少公司日益將科技和自動化融入流程,以提高現有/萎縮之勞動力的效率和生產力。簡言之,我們預期勞動力短缺和薪酬上漲將是未來幾年自動化需求的重要推動因素。隨著勞動成本之上升,引入自動化的投資回收期變得更快,這意味著愈來愈多之領域在考慮實施自動化。

美國正試圖透過基礎設施支出和資本支出(CAPEX)重振國內製造業。這在地緣政治上很重要,因為它可以將美國的就業機會和智慧財產權留在美國;對供應鏈亦很重要,因為它可以保障國內庫存,尤其是在經歷疫情期間的供應鏈中斷之後。最近拜登政府簽署了《CHIPS 法案》促進美國科技升級和回流(例如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還通過了《通膨削減法案》 (IRA) ,為更多美國國內製造業分配大量資金,並專注於關鍵科技。由於關稅、激勵措施和降低供應鏈問題的風險,企業再次在美國投資——此伴隨著技術尖端化、機械人科技和自動化。


元宇宙

最近,我們看到人工智慧主題取得了重大進展。我們預計生成式人工智慧將成為關鍵催化劑。對於元宇宙策略而言,相當多的業內公司已在產品/服務中使用人工智慧。我們可以預期未來會出現提供更多處理能力、更強大的人工智慧和有吸引力的應用程式來增強元宇宙體驗。

2023 年 10 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同意為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耳機等穿戴式裝置開放 6 GHz 頻段頻譜,讓裝置無需 Wi-Fi 即可相互直連。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重大變化,有助於實現穿戴式裝置的新應用。這也是監管機構與產業積極合作塑造未來的一個好例子。

貝恩公司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元宇宙已在遊戲、醫療保健和製造業等各個行業中使用。該報告預計到 2030 年,元宇宙市場規模或達7,000 - 9,000 億美元,其中包括虛擬體驗、內容創建工具、應用程式商店和作業系統、裝置、運算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重大機會。我們相信我們正處於長期趨勢的早期階段,此趨勢涵蓋了我們生活幾乎各個方面,並預計創新將繼續快速發展。儘管市場可能持續波動,我們仍然相信元宇宙所推動的長期機會仍然堅實,推出元宇宙相關產品或服務的公司將愈來愈多。


展望

智慧消費和自動化的未來提供了有吸引力的長期增長機會。利率週期等宏觀事件或會產生影響或造成短期波動,但我們相信,儘管近期面臨挑戰,我們圍繞確定長期主題的投資信念仍能通過考驗。

股票/公司示例僅作解釋/說明用途。有關示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或安盛投資管理的推薦。範例不代表為客戶帳戶買賣或推薦的全部證券。未就該等證券已經或將會獲利作出任何陳述。


風險

股票策略無法保證成功。投資者或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本金。我們的策略面臨風險,包括但不限於:股票、新興市場、環球投資、小微企業投資風險;投資於特定行業或資產類別之風險;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交易對手風險、法律風險、估值風險、操作風險以及與標的資產相關之風險。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