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聯儲和歐洲央行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亞太地區增長預測

  • 08 五月 2023 (5 分鐘閱讀)

您需要知道什麼?

美聯儲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達至5% - 5.25%區間,為16年來的最高水平,以繼續與通脹鬥爭。自2022年3月以來,美聯儲累計加息幅度達500個基點,超過1980年以來的所有緊縮週期。中央銀行軟化了關於未來加息的措辭,提出了更為中性的前景,但仍為未來加息敞開大門,具體將取決於未來幾個月數據的演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重申他認為美國總體上將避免衰退,但也表示通脹不太可能從歷史高位迅速回落,這打消了市場對短期內可能降息的預期。

環球市場

歐洲央行將其關鍵利率提高了25個基點至3.25%,放緩了加息步伐,但表示在通脹仍然高企的情况下,還有 「更多的工作要做」。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重申央行繼續遵循依賴數據的方法,但其決定反映了「通脹前景繼續過高且持續時間過長」的觀點。此前,在能源和服務成本上漲的推動下,歐元區4月總體通脹率從3月份的6.9%輕微上升至7.0%。剔除能源、食品、酒精和煙草價格的核心通脹率為5.6%,低於上月的5.7%。

焦點數字:4.6%

繼2022年經濟增長3.8%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其對亞太地區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4.6%,高於2022年10月預測的4.3%,以反映中國經濟重新開放帶來的新勢頭。 IMF預測今年亞太地區將貢獻全球經濟成長的70%,並警告前景面臨風險,例如持續通脹、全球需求疲軟以及市場波動帶來的風險。與此同時,中國4月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意外收縮,從3月的50降至49.5,原因是訂單下降和國內需求疲軟。4月的服務業PMI仍處於擴張區間,但從3月的57.8降至56.4。

智慧之言:

彼得斯堡氣候對話(Petersberg Climate Dialogue):在下一次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之前,有來自40多個國家代表參與的年度會議。第一次彼得斯堡氣候對話 (PCD) 於2010年舉行,目標是在2009年COP15的艱難談判之後加強領導人之間的溝通。在上週第14屆PCD期間,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候任主席Sultan Al Jaber博士呼籲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兩倍,並表示今年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舉行的會議將首次將健康日作為主題。

最新市場動態

週一,日本銀行將發佈其最新貨幣政策會議的紀要;週二,中國將公佈其貿易平衡。美國最新通脹數據將於週三公佈,中國將於週四公佈通脹數據。英倫銀行將於週四公佈其利率決定,日本銀行將發佈其意見摘要。週五,英國將公佈第一季度GDP增長的初步估計。土耳其大選將於週日舉行。

Related Articles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上升超出預期;歐洲央行暗示可能很快降息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5 四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歐元區通脹放緩;聯儲局需更多數據作利率決定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8 四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上升;日本第四季度GDP上調,避免陷入衰退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8 三月 2024 (3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