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緩解;日本陷入衰退

  • 19 二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您需要知道什麼?

1月,美國的年度通脹率從12月的3.4%放緩至3.1%,高於預期的2.9%,但仍是自去年6月以來的最低值。 住房和食品價格上漲抵消了汽油價格的下降,而核心通脹率(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保持3.9%不變。該數據加強了市場預期,即美聯儲將在3月份維持利率不變,且亦將晚於預期做出放寬政策之舉。其他方面,英國1月通脹率與12月份持平,仍為4%,低於市場預期的上升至4.2%,這支持了英國央行未來幾個月降息的預期。


環球市場

日本在2023年最後三個月意外陷入衰退,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收縮0.4%,低於市場預測的1.4%。在此之前,第三季度下降了3.3%--連續兩個季度的萎縮意味著經濟衰退。高通脹削弱私人消費,資本支出也有所下降。在其他地區,英國經濟也在2023年底陷入衰退。與前三個月相比,第四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萎縮了0.3%,而第三季度則下降了0.1%,服務業、生產和建築業均出現放緩。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第四季度將下降0.1%。

焦點數字:2.6% 

歐元區12月份的工業生產大幅超出市場預期,繼11月增長0.4%之後,又環比增長了 2.6%,好於預期的下降0.2%。 與去年同期相比,12月份的產出增長了1.2%,而11月份則萎縮了5.4%。這一增長的部分原因是愛爾蘭的生產增長23.5%,而由於合約制造和外包的波動,愛爾蘭的月度工業近期趨於波動。與此同時,歐元區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在第二次估值中被確認為0%,這意味著歐元區在2023年的最後三個月裡僥倖避免了經濟衰退。


智慧之言

氣候轉型債券:綠色債券的收益用於環保專案,而轉型債券則不同,其目的是籌集資金,支援向低碳經濟邁進,例如通過項目減少排放。 上周,日本成為第一個發行主權氣候轉型債券的國家,發行了8000億日元(53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作為其到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計畫的一部分。所得資金將用於一系列舉措,包括為低碳交通、可再生能源以及研發提供補貼。

最新市場動態?

加拿大將於週二公佈1月份的通脹數據,而美聯儲將於週三公佈其最近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備忘。週四,歐元區將公佈1月份的通脹數據終值,同時還將公佈該集團以及日本、英國和美國的2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快報。德國將於週五公佈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的終值以及二月份的Ifo商業景氣指數,該數據作為國家經濟健康指標受到密切關注。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