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網絡安全:科技發展有力創造龐大投資機會

  • 16 十月 2023 (5 分鐘閱讀)

 

  • 各大組織需要保障,避免受到日新月異的威脅所打擊,因此預期網絡安全市場將會顯著增長
  • 即使在經濟低迷時期,網絡安全開支仍然保持穩健
  • 其他類型的「以軟件為服務」也有強大收益吸引力,受惠於數碼化繼續發展,可望進一步增長

當公司成為網絡攻擊受害者,新聞報道一般關注數據損失(客戶的個人資訊洩露)或系統中斷(即網站因人為流量大增而超出負荷)。

這可能讓消費者擔心他們的數據遭非法使用,或無法獲得服務,但這只是眾多網絡攻擊和網絡安全問題的冰山一角。

公司可能面對一系列問題和成本,包括數據恢復、業務損失、補救和罰款,以及品牌和聲譽受到長遠影響。此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令政府和政府機構受到網絡攻擊,這一般有關間諜活動,或以造成廣泛破壞為目標。

本世紀初,一些最知名及最具破壞力的病毒稱之為「蠕蟲」,例如Mydoom可以影響微軟視窗系統,成為史上傳播速度最快的電郵蠕蟲,事件讓消費者爭相尋找防毒軟件。1

其後陸續發生一些事件,如2011年PlayStation網絡遭黑客攻擊,涉及約7,700萬個賬戶受影響,Sony被迫關閉網絡23日,公司損失估計1.71億美元。2

互聯網服務供應商雅虎在2013年至2016年間遭受三宗數據發洩漏事件,影響約30億個賬戶,事件最終達成1.175億美元的和解協議,雅虎其後的擁有人Verizon同意,把資訊安全開支增加五倍。3

政府也會遭受網絡攻擊所打擊。4 2017年,NotPetya勒索軟件攻擊以烏克蘭政府及其金融機構和能源網絡為相標,繼而為在烏克蘭設有辦事處的跨國公司帶來重大財務損失。5

當網絡攻擊未見普及,行業可能受到較少關注,但現時企業已不能承擔這類數碼威脅的後果。每類商業實體包括消費者服務和娛樂集團至銀行、退休基金和廣泛金融服務行業,均需要確保擁有強大的網絡保護。

整體而言,到了2025年,預期網絡攻擊造成的損失將達到每年10.5萬億美元,較2015年增加300%。6 公司和組織(包括政府)極為重視網絡安全,紛紛尋求保障,避免遭受更頻繁和日新月異的攻擊。

收益流強勁

2022年,全球網絡安全市場價值1,540億美元,預期到了2030年將增至4,250億美元。7 然而,根據分析,潛在機會總額可能高達2萬億美元8 ——原因是部分公司未有採用足夠水平的產品和服務,現行方案不能全部達致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

Palo Alto Networks和CyberArk等企業級網絡安全公司提供全天候服務,由漏洞評估至管理安全服務,甚至在最壞情況發生時提供損害控制諮詢。

僅安裝防火牆並不足夠——許多公司參與實時模擬網絡攻擊、不斷更新流程,並投入大量資金培訓員工,他們是第一道防線——也可能是病毒通過網絡釣魚電郵入侵的缺口。

即使是小型企業的系統、數據或客戶資訊也可能成為目標,低估網絡安全重要性,及在該領域投資不足的風險,可能讓一間公司儼如街上唯一沒有安裝警報,中門大開的房子。

這正正是為甚麼即使經濟環境更加困難,網絡安全預算往往可保持穩健,客戶重視數碼化轉型及數碼保護的需要。9 這就是我們預期網絡安全相關科技行業的長遠盈利增長可望保持強勁,且波動較低的原因。

Image

雲端科技創造效率

缺乏內部技能及投資規模跟上不斷變化的網絡風險形勢(網絡安全必須緊貼科技創新),成為許多公司轉向第三方供應商,購買「以軟件為服務(SaaS)」網絡安全產品的原因之一。

據Gartner稱,預期終端用戶在所有雲端應用SaaS的開支,將由2022年的1,673億美元,增至2024年的2,323億美元。10

SaaS是一種模型,一般通過雲端向終端用戶提供應用程式,並以訂閱費為基礎運作。這意味著收益流的清晰性和潛在收益波動較小,對投資者而言極具吸引力。

除網絡安全外,其他類型的SaaS產品包括客戶關係管理、提高效率的工作流程自動化,及整合人力資源和財務系統等的企業管理方案。

例如公司擴張及成為跨國公司,員工分佈不同地區,工作模式也有不同,情況在疫情後更為常見,但會令薪資處理變得更加複雜,這正正是Workday這類供應商可以提供協助的範疇。

即使經濟環境充滿挑戰,許多SaaS公司也繼續展示出增長動力。例如ServiceNow讓公司管理其科技服務請求,與去年相比,今年第二季的收益增長23%11

這些服務的提供方式是其發展關鍵。過去,公司必須購買許可,通常是在固定期限內,為一定數量的設備和人手購買許可。公司亦必須購買運作軟件的硬件、僱用員工或聘請顧問部署軟件,並將軟件與現有系統集成——這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讓新系統啟動運作。

現在借助SaaS,企業可以即時存取軟件產品,並在數小時內使用。這具有成本效率優勢,意味較小型公司可以更輕鬆地獲取最新軟件;過去,可能只有大型企業才值得作出這種投資,這為SaaS供應商提供了更廣泛的潛在客戶群。

同時,當軟件發佈更新時,所有用戶都可以獲得最新版本——過去,企業可能在軟件推出數月,甚至數年後才會進行升級。

受強勁潛在趨勢支持

公司尋求效率及採取數碼化,讓我們看到SaaS的潛在長遠機遇,此整體結構趨勢為該領域的科技公司帶來支持。

憑藉SaaS公司可擴展性的潛力、重複收益流和潛在客戶市場不斷增長,我們看到行業的良好潛在增長空間。

越來越多公司接受人工智能和虛擬宇宙等新創新,這可能在營運和潛在網絡威脅帶來新挑戰。因此,我們預期在未來數年,網絡安全和SaaS等廣泛領域將更為重要。

對公司引用僅供說明之用,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 QkJDIE5FV1MgfCBUZWNobm9sb2d5IHwgTXlkb29tIHZpcnVzICdiaWdnZXN0IGluIG1vbnRocycgLyBXaW4zMi9NeWRvb20gdGhyZWF0IGRlc2NyaXB0aW9uIC0gTWljcm9zb2Z0IFNlY3VyaXR5IEludGVsbGlnZW5jZSAv
  • OCBCaWdnZXN0IEN5YmVyYXR0YWNrcyBpbiBIaXN0b3J5IHwgQ29iYWx0
  • WWFob28gc3RyaWtlcyAkMTE3LjUgbWlsbGlvbiBkYXRhIGJyZWFjaCBzZXR0bGVtZW50IGFmdGVyIGVhcmxpZXIgYWNjb3JkIHJlamVjdGVkIHwgUmV1dGVycw==
  • MTAgQmlnZ2VzdCBDeWJlciBBdHRhY2tzIGluIEhpc3RvcnkgfCBDbGVhciBJbnN1cmFuY2U=
  • UnVzc2lhIHdhcyBiZWhpbmQgZGVzdHJ1Y3RpdmUgY3liZXJhdHRhY2sgaW4gVWtyYWluZSwgc2F5cyBVSyAtIENORVQ=
  • TmV3IHN1cnZleSByZXZlYWxzICQyIHRyaWxsaW9uIG1hcmtldCBvcHBvcnR1bml0eSBmb3IgY3liZXJzZWN1cml0eSB0ZWNobm9sb2d5IGFuZCBzZXJ2aWNlIHByb3ZpZGVycyB8IE1jS2luc2V5
  • R2xvYmFsIEN5YmVyIFNlY3VyaXR5IE1hcmtldCBTaXplIFsyMDIzLTIwMzBdIHRvIFJlYWNoIFVTRCAoZ2xvYmVuZXdzd2lyZS5jb20p
  • TmV3IHN1cnZleSByZXZlYWxzICQyIHRyaWxsaW9uIG1hcmtldCBvcHBvcnR1bml0eSBmb3IgY3liZXJzZWN1cml0eSB0ZWNobm9sb2d5IGFuZCBzZXJ2aWNlIHByb3ZpZGVycyB8IE1jS2luc2V5
  • TW9yZ2FuIFN0YW5sZXkgMlEyMyBDSU8gU3VydmV5LCAxMSBKdWx5IDIwMjM=
  • R2FydG5lciBGb3JlY2FzdHMgV29ybGR3aWRlIFB1YmxpYyBDbG91ZCBFbmQtVXNlciBTcGVuZGluZyB0byBSZWFjaCBOZWFybHkgJDYwMCBCaWxsaW9uIGluIDIwMjM=
  • U2VydmljZU5vdyBGaW5hbmNpYWwgUmVzdWx0cyBmb3IgUTIgMjAyMyAtIFNlcnZpY2VOb3cgUHJlc3M=

Related Articles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