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宏觀市場觀點

美國通脹繼續降溫; 日本政府任命新任央行行長

  • 20 二月 2023 (3 分鐘閱讀)

您需要知道什麼?

美國1月份的通脹年率較上年同期攀升6.4%,低於去年12月份的6.5%,為連續第七個月降溫。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內的核心通脹同比上升了 5.6%。通脹放緩幅度小於預期,削弱了美聯儲可能接近緊縮週期尾聲的預期。美聯儲官員上週表示,利率可能需要繼續上升,強勁的勞動力市場意味著通脹可能會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此外,英國1月份通脹率連續第3個月下降,為10.1%,而富時100指數創下新紀錄,週四收於8,012.53點,這是該藍籌基準指數首次收於8,000點以上。

環球市場

日本政府任命經濟學家植田和男(Kazuo Ueda)為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長,接替4月8日任期屆滿離任的黑田東彥。植田和男的提名被視為意外,領導層的更換引發了市場猜測,即日本央行可能結束其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YCC政策旨在抑制中期利率,但使長期收益率相對不受影響,有助於保護養老基金和其他機構投資者的收入。植田和男對日本央行行長這一職位可能只是形式上的確認,如果接任成功,他將在4月27日至28日主持他的第一次日本央行會議。同時,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年率增長為0.6%,從去年第三季度萎縮1%轉為正增長,但低於市場預期。

焦點數字:1萬億美元

根據BloombergNEF的一份報告,迄今為止乘用型電動汽車的總銷售額已超過1萬億美元。報告顯示,該數字60%的支出來自過去18個月,到2022年乘用型電動汽車的年銷售額將達到388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 53%,並可能在2023年超過5000億美元。這使2022年全球能源轉型投資達到1.1萬億美元,實現了創紀錄的投資水平,是低碳投資首次追平化石燃料投資。然而根據報告,為了實現淨零目標,低碳投資還需要增加三倍。

智慧之言:

超級核心通貨膨脹(Supercore inflation):一種非常規、定義寬鬆的通貨膨脹指標,與核心通脹一樣,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亦額外撇除考慮房價格。從本質上講,它關注的是當工人獲得更多服務報酬時的價格上漲。通過排除波動較大的行業,該指標能更好地預測潛在的通脹趨勢。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建議,不包括住房在內的核心服務「可能是了解核心通脹未來演變的最重要類別」。雖然超級核心通脹是關鍵通脹驅動因素的潛在有用指標,但它忽略了家庭的必要開支,如果只看它的話,可能會無意中掩蓋通脹壓力。

最新市場動態

週二,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將公佈最新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同時歐元區、日本、英國和美國將公佈各自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週三,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發布其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同時將公佈備受關注的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歐元區1月份最終通脹數據將於週四公佈,首次估計顯示歐元區年通脹率降至8.5%,為八個月以來的最低點,同時美國將公佈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長的第二次估計。法國和德國去年第四季度GDP終值將於週五公佈。

Related Articles

宏觀市場觀點

美國通脹放緩;中國出口下降

  • by AXA IM Investment Institute
  • 17 七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宏觀市場觀點

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 by AXA IM Investment Institute
  • 06 二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宏觀市場觀點

美聯儲會議備忘錄發出「誤解」警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全球三分之一地區將陷入衰退。

  • by AXA IM Investment Institute
  • 09 一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