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社會

英國失業率回落的真象

  • 29 四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英國失業率回落至接近疫情前水平,這為市場帶來好消息,但數據背後其實隱藏著複雜的情況。

從數據顯示,英國就業人數仍然低於疫情發生之前。低失業率反映有大量人口退出勞動市場,這些人士會否重投工作,將會左右緊張的勞動市場及貨幣政策。

英國保就業計劃在2021年9月結束時,仍然有約100萬人接受資助。隨著計劃完結,勞動市場重新調整,市場本預期將導致失業率輕微上升。不過這不但沒有發生,失業率反而繼續下降,數字穩步回落至4.1%。

雖然失業率下跌,但與疫情前相比,就業人口仍減少60萬人。造成這種顯著矛盾的原因,在於疫情過後英國勞動人口減少了50萬人。潛在勞動力供應減少,加劇了就業市場壓力。

職位空缺新高 勞動力短缺

現時英國的職位空缺數目達到130萬歷史新高。職位空缺對比失業人數也是自2001年以最低紀錄,每個職位空缺的失業人數只略多於1人。勞動力供應明顯短缺,為工資帶來上行壓力,引發持續通脹的擔憂。

疫情期間,有人為降低感染風險而離職,也有人因為要照顧其他人或因健康理由而無法工作,令勞動力閒置率上升。現時最影響勞動市場的關鍵不確定性,在於勞動力閒置率上升,以及勞動力參與率怎樣隨經濟復甦而演變。

英國的勞動力閒置率上升,主要因為學習人口增加,這情況往往會在經濟衰退時增加。亦有報告指人們可能與長期受新冠病毒困擾,令勞動力持續閒置;而部分人因疫情關係選擇提早退休,也可能是勞動力下降原因之一。

參與率下降,加劇了人口老化的長期問題,這在疫情前已為經濟增長造成壓力,情況也有可能因為全球人口流動減少而加劇。

 女性失業率比男性高 

放眼國際市場,疫情期間,女性失去工作的速度快於男性,原因是女性從事受封鎖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如零售和其他面向消費者的服務業)比例較高。

即使經濟活動回升,但相關行業尚未完全恢復,在就業方面的性別差距仍會存在。

女性失業率落後男性,後者已完全收復疫情前的差距。除就業持續短缺外,失業率的差異可以循男女之間的參與率差異來解釋。

大部分退出勞動力的女性已重投市場,而男性仍有巨大差距。

 年長勞動力離場難回頭

所有年齡層的勞動力閒置均在增加,但急劇升幅集中在年長人士群組,扭轉了疫情前年長人士參與度增加的趨勢。

年輕人方面,雖然閒置率仍然偏高,但他們已開始重投工作,比率亦漸漸從高位回落。

疫情開始以來,50-64歲工人的參與率處於最低水平,反映轉變可能較為持久。

年長工人和年輕工人之間的差異有著眾多原因。支援老年工人的組織表示,有些人可能選擇退出勞動市場,其中部分可能是出於健康欠佳,及企業不願意僱用較年長人士,或提供他們需要的工作靈活性,而選擇離開市場。

認清問題癥結 政策未必有效

政府近期推出政策紓緩壓力,當局宣佈了「工作模式」(Way to Work) 計劃,旨在激勵失業人士重投工作。

但考慮到問題的主因是低參與率,而非高失業率,如沒有措施支援離開了勞動市場的人士重投市場,這些政策的作用只會有限。

英國央行預期,隨著經濟持續復甦,大部分閒置工人將重返市場。不過風險在於如重投市場需時較預期長或最終未能實現的話,勞動市場將繼續受壓,這意味中期內需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現時的挑戰是評估有多少因疫情退出勞動市場的人口會自然回歸,並認清勞動力持續退出的風險。鑑於英國未來的移民及人口結構變化將繼續面對不確定性,勞動市場確實有持續緊張的風險。

Related Articles

社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三大問答:深入了解綠色債券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社會

企業應否採取更多行動紓緩生活成本危機?

社會

投資者出分力 填補社會「數碼隔閡」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