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CIO觀點

安盛投資管理Investment Institute成立理念

  • 10 六月 2022 (7 分鐘閱讀)

本人非常榮幸獲委任為新成立安盛投資管理Investment Institute的主席。此平台將支援我們在宏觀經濟、資產類別、可持續性和未來趨勢方面的研究。平台的成立目標是讓投資團隊創造可持續的長期表現、協助客戶自行作出決策,並進一步了解資產管理行業面對的問題和挑戰。我很高興能夠帶領這項新計劃,與世界一流的投資和研究專業人士合作。

緊貼市場動態

全球環境瞬息萬變,我們需要了解並認清我們的集體資本將受到甚麼影響。在宏觀層面上,供應問題導致商品和勞動力短缺,加上世紀高通脹,令環球經濟持續受打擊。各大公司面對成本上漲和利潤率受壓,多個產品市場需應付勞動力短缺和供應商交貨時間過長的問題。面對此情況,政策回應不一而足。央行需要做的是收緊貨幣政策,以控制通脹為首要任務。可是,央行已有一段時間未有收緊政策,事實上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央行一直致力抵禦通縮。

這引起了央行官員及金融市場的焦慮,前者就調整利率的時機和規模爭論不休。另一方面,通脹或有長時間持續上升的風險,即使未有高見9%,但相信仍可達到3%到4%。金融市場的角色是尋找能夠反映預期回報和風險的價格。為了讓過程發揮作用,其中需要考慮的因素極為複雜,足以讓分析師、經濟師和其他評論人士忙個不停。在評估資訊時,經濟師會談及「雜音」和「訊號」,而大多數情況下,雜音遠多於訊號。透過周密的研究和分析將有助我們進行區分雜音和訊號,這正是我期望新成立的Institute能夠創造的真正價值。

認清不確定因素

利率向來是財務分析的核心,而我們正處於利率上升的時期。這先後衍生了數個不確定性。首先,加息幅度有多大?這點相當重要,利率可用作貼現未來的現金流,有助我們為金融資產進行估值。市場嘗試釐定最終息率,但其基礎為預測和機會率,這實際上並非精確科學。

第二項不確定性在於未來現金流來源。購買定息債券工具時相當直接,我們已知其息票支付是多少。利率上升,意味這些未來現金流價值更低,令債價下跌。股票則更加困難,企業的未來利潤主要取決於實際經濟增長。這種不確定性也意味著風險溢價需要更高,以彌補回報不足的風險。

這就是目前市場繼續緊張的原因。央行官員一直表示     會提高利率,過程將持續一段時間。高利率(即較多現金流)將用於償還現有債務,用於消費和投資的則較少。一些債務人可能無法繼續支付這些款項,我近期說過德意志銀行1的一篇研究文章已強調上述風險:債市正為增加風險倉位提供一些策略機會,但由於預期利率上升,價格仍有下行風險。

歐洲央行加息

歐洲央行表明有意加息,引發市場擔心歐洲的財政可持續性。因此,意大利政府債券價格本周不合理地下跌。市場向來認為歐洲央行會制訂政策,支援資產負債表較弱的國家,盡量降低歐元區金融分裂的風險。現時政策逆轉,結果是風險再次提高。當然,歐洲央行設有應對機制(德拉吉認沽期權),但短期內歐洲的主權風險需反映增長減弱、通脹上升     和借貸成本增加的因素,區內沒有空間恢復緊縮來安撫市場。目前通脹高於利率,令債務的實際價值下降,但隨著利率上升,通脹和增長回落,債務的可持續性再次成為重要問題。歐洲的投資回報將受這些風險影響。

戰爭為ESG帶來挑戰

除利率上升外,全球化結束、環球地緣政治形勢破裂及能源市場動盪亦值得討論。Investment Institute的首篇研究文章由我的同僚David Page和Olivier Eugène撰寫,評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環球能源市場所受的打擊。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受到影響而再次上升。對遵循可持續投資策略的投資者而言,能源行業構成重大挑戰。簡單而言,相對於2022年的市場基準,這類投資者在能源領域的低配置令表現落後。重點是以淨零為重點的策略,需要仔細考慮能源市場實際上怎樣發展,包括理解一些矛盾的事實:在發展新清潔能源方面,傳統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需要發揮重要作用。

專注研究可持續性

Institute的工作將專注於可持續性。水資源短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需要,以及我們的減排管理怎樣配合這些問題,均是未來探討的話題。我近期參加了一個會議,會上談論了很多林業作為資產類別的議題。林業需求巨大,這是利好因素,原因是全球需要更多樹木,協助把二氧化碳從大氣排出。然而,大量林業被收購以提供碳補償,雖然砍伐樹木的數字減少,卻因而使木材價格上漲和建築材料短缺。此外,單靠植樹也不利生物多樣性。

挑選負責有行動力的公司

我們亦將更關注社會問題,以及它們怎樣影響企業價值的評估。重點是要挑選那些正在考慮改善團隊管理的公司,不只     為了實現多元化和包容目標,而是通過培訓、改變工作場所的安排和促進真正的員工參與度,使公司與可持續發展計劃一致,從而釋放價值。事實上,我們需找到更廣泛的ESG投資動力,當公司管理人制定可持續發展計劃時,他們會怎樣     推行計劃以釋放上行空間。唯其如此,才能讓ESG帶來更佳回報。例如,科學基礎減碳目標下的淨零計劃值得重視,     但公司實際上如何推行計劃來改善盈虧,或容許改變業務模式,不僅有助企業邁向淨零道路,亦可創造新的收益流。

挑戰重重 未來可期

今年將挑戰重重,前景暗淡,但未來可能漸入佳境。科技不斷發展支持轉型的大趨勢。隨著勞動力回報變得更吸引,加上政府意識到讓市場將勞動力分配至職位,比起硬性遷移和透過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達致「保留(任何國籍)職位」更佳,勞動力參與率可能再次上升。最樂觀的想法是假如我們正確地進行能源轉型,可帶來甚麼改變。太陽能和風能可取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我們已清楚箇中要訣,並已逐步走向目標。不過,計劃需要大規模擴闊,將需要提高碳價格和更多基建財政開支。最終,我們將會擁有更潔淨的全球能源系統、更民主的能源體系,並達致一個能源資源控制權不會因為過時的政治原因而成為武器的全球政策系統。

市場力量並肩同行

投資者無法掌控市場,或所獲得的回報。但我們認為,目前全球經濟面臨的問題正逐漸解決,代價可能是回報不高和經濟衰退。為此,投資者應在投資組合採取防守策略,直至估值顯著具吸引力。我們正向着目標前進,一兩年後通脹將會降低,利率停止上升,那時企業資產便可再次提供強勁的收益機會。安盛投資管理Investment Institute將致力提供協助,讓您渡過這段充滿挑戰的時期。按此前往安盛投資管理Investment Institute。

Related Articles

CIO觀點

值得延長債券年期

CIO觀點

硬著陸或推遲,氣氛偏向承險

CIO觀點

不確定之旅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