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宏觀市場觀點

美國通脹放緩;中國出口下降

  • 17 七月 2023 (3 分鐘閱讀)

您需要知道什麼?

6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3.0%,為2021年3月以來的最小漲幅,較5月份4.0%的漲幅有所放緩。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略有放緩,由5月的5.3%回落至4.8%。在一天后公佈的生產者價格指數,提振了美國股市,令市場對7月份是今年最後一次加息的期望進一步升溫。在歐元區,一項針對投資者的大型調查顯示,投資者信心回落至2022年能源危機期間的低點,而葡萄牙財政部長費爾南多·梅迪納 (Fernando Medina) 警告稱,歐洲央行的新一輪加息可能會給經濟增長帶來「困難局面」。

環球市場

來自中國的數據引發了人們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擔憂。中國6月份消費者通脹率意外地與上年同期持平,從5月的0.2%小幅下行至0%。這是自2021年2月以來的最低讀數,反映了非食品和運輸價格的下跌,並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如果人們預期價格下降,支出將會放緩。同時,中國6月份的出口出現了自COVID-19大流行爆發以來最快的收縮速度。出口量同比下降12.4%,進口量同比下降6.8%,降幅均高於預期,而5月份的降幅分別為7.5%和4.5%,這為中國當局進一步採取刺激措施提供了依據。

焦點數字:23%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海瑟姆·阿爾·蓋斯 (Haitham Al Ghais) 表示,從現在到2045年,全球能源總需求預計將增長23%。他認為,資金仍應投向石油和天然氣基礎設施以及碳捕獲和氫項目。另外,國際能源署發現,2022年新增裝機容量達到340吉瓦,目前全球約30%的電力供應來自可再生能源。其《跟踪清潔能源進展》報告發現,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正朝著淨零承諾的方向發展,儘管轉型的許多其他部分仍然滯後。

智慧之言:

經濟及社會理事會 (ECOSOC):聯合國的一個主要機構,負責監督其經濟、社會和環境活動,旨在推動可持續發展。在一年一度的高級別政治論壇上,經社理事會的發言人強調,迫切需要使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回到正軌,在2030年的近一半時間裡,只有12%的目標能夠實現。在另一份報告中,聯合國透露去年全球公共債務飆升至創紀錄新高,達92萬億美元,告誡各國政府不要將支付債務利息置於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必要投資」之上。本週論壇將繼續進行。

熱點前瞻

週一,中國將公佈第二季度GDP增長數據;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季度同比增長4.5%,高於2022年最後三個月的2.9%。週二,加拿大將更新最新通脹數據,同時,澳洲儲備銀行將發布貨幣政策會議紀要——繼6月份加息25個基點後,7月份將現金利率維持在4.1%。英國將於週三公佈6月份通脹數據,同時,歐元區將公佈當月物價上漲的最終估計。澳洲週四將公佈失業率最新數據,而日本則將在週五發佈本國通脹數據。

Related Articles

宏觀市場觀點

美國通脹繼續降溫; 日本政府任命新任央行行長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0 二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宏觀市場觀點

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 by AXA IM Investment Institute
  • 06 二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宏觀市場觀點

美聯儲會議備忘錄發出「誤解」警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全球三分之一地區將陷入衰退。

  • by AXA IM Investment Institute
  • 09 一月 2023 (3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