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烏克蘭危機如何影響氣候變化

  • 07 六月 2022 (10 分鐘閱讀)

戰爭為淨零競賽帶來甚麼影響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嚴重干擾了能源市場,並增強歐盟減少依賴俄羅斯化石燃料的決心。
  • 歐洲委員會的可再生科技計劃目標進取,當局希望加快步伐,把平均減排速度由每年-4.8%加快至-5.0%。
  • 然而,我們懷疑歐洲是否有能力按計劃迅速擺脫俄羅斯天然氣,以至按其設想步伐發展可再生科技(尤其是風能)。即使按照計劃,我們估計歐洲在2024年前(實際上可能更長),仍會受到天然氣供應中斷所影響。
  • 現有化石燃料產能或可填補預期的天然氣短缺,包括增加燃煤發電。這可能在未來十年把排放量提高至高於「Fit for 55」或歐盟新計劃所指的範圍。
  • 1970年代標誌著大量使用石油的重要轉捩點。現時的危機則可能成為能源市場另一個轉捩點,催生出一系列新科技降低排放量。

烏克蘭戰爭將影響我們抗擊氣候變化

俄羅斯決定入侵烏克蘭,背後無疑有著眾多因素。其中之一可能是因為歐洲十分依賴俄羅斯化石燃料(尤其是天然氣),將限制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嚴厲程度。此判斷已考慮歐洲天然氣庫存低、通脹壓力高企,以及歐洲的「Fit for 55」氣候行動,即當局計劃在未來十年逐步減少天然氣進口,嘗試在203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1990年的55%。這種分析反映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現時仍有一定影響力,但其影響力未來可能逐漸減弱。

現階段看來,俄羅斯未能打響如意算盤。俄羅斯所受的制裁比大部分人預期更深遠,各國亦取態一致。此外,能源價格(尤其是歐洲天然氣)無可避免上漲,促成歐洲委員會建議加快進口天然氣的轉型,令歐洲減少依賴俄羅斯的供應。歐洲已禁止輸入俄羅斯煤炭,現正考慮制裁俄羅斯進口石油,甚至是天然氣。

本文著眼剖析歐洲減少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計劃。我們估算了如果俄羅斯停止向歐洲供應天然氣,歐盟溫室氣體排放所受到的潛在影響——歐洲將需要替代和排放更高的燃料提升發電能力,以填補短暫缺口。但中期而言,加快轉投非化石燃料發電,或可令排放量下降得更快。我們亦小心評估這些假設的合理性。圖1說明了我們估計歐盟新計劃對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以及潛在排放走向的估計範圍。

你可在下方下載完整報告(只提供英文版本)。
下載完整報告 (857.17 KB)

相關文章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