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探索對抗氣候變化帶來的科技機會

  • 26 八月 2022 (5 分鐘閱讀)

  • 對抗氣候變化的過程催生了重大創新
  • 電動車、風能和太陽能是部份已有大進展的領域
  • 投資者未來將看到更多機會 ─ 由成熟科技、新興科技以至初生科技

尋求獲得財務回報的責任型投資者,在推動世界走向更可持續模式時,都會留意到氣候變化的關鍵:氣候變化觸及每一個行業、投資組合及資產。環球經濟的每一環或多或少總會受到影響,包括相關物理風險、能源轉型挑戰,或為解決問題而設計的政策動力。放諸投資管理上,可見驅使我們實現淨零排放,或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滲透了各個投資領域。

我們沒有辦法把握所有機會,最少以我們擁有的空間難以做到,但我們可以識別和探索一些重要科技,簡單可分為三個類別:成熟新興初生。誠然,並非所有理念都會成功,因此,在探索這個值得期待的領域時,責任型投資經驗和深入分析極為重要。

成熟科技

電動車將佔據主導地位,問題只是甚麼時候。Tesla的崛起躋身全球品牌,或有助推動充電設施交付,這是電動車真正擔當主導地位的關鍵。不過,最能說明市場未來發展的必定是家傳戶嘵的老品牌;福特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於歐洲實現全電動車隊;積架亦訂下在2025年達成類似的承諾。1

對投資者而言,各間汽車製造商有著不同時間表,這種趨勢或可產生差異化潛力,或支持參與科技和產品創新和製造的公司,有利化石燃料動力汽車轉型。當中涉及到其他考慮。生產電池所需材料的開採過程,已引起可持續性和社會問題,未來將受責任型投資者審慎管理。著眼於廣泛宏觀經濟影響的人士,亦必需考慮不同國家怎樣解決燃油稅稅收持續減少的事實。

風能和太陽能已成為獲全球青睞的可再生能源。風電裝置容量在20年前只有24吉瓦(GW),2021年急增至837GW。2  同期,太陽能由1.09GW增至843GW,兩者合計首次佔全球能源結構逾10%。3  隨著全球力爭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經濟,其發展已有一定規模,未來只會吸引更多投資。

然而,兩者均面對一些問題。風和陽光並不穩定,因此,在適當條件下,有能力有效儲存所產生能源的科技或可改變整體格局,讓我們進一步減少依賴化石燃料。智能科技和智能電網也可能有著投資機會,有助消費者和供應商渡過可再生能源供應短缺至充足的時期。另一方面,一些風力渦輪機製造商近期面對的問題之一,是在需求增加下,資助被取消。這讓許多公司容易突然受到市場影響,而中國國內生產商可能即將開始在全球展開激烈競爭。

新興科技

氫能一直是非核心可再生能源替代品的重要選項。公眾總是認為氫能具危險性 ─ 1937年興登堡號飛船爆炸的畫面仍然在我們的集體回憶中揮之不去。但現時氫能逐漸獲得認可,甚至在若干層面成為更受歡迎的選項。氫有望成為無碳電力、燃料、原材料或儲能能力的來源,但投資者可能難以預測其獲採用的速度,以及它怎樣影響相關公司。

發展氫能的重點是降低「綠色氫」的成本,即利用可再生電力電解水所產生的氫。目前的預測是需要約十年時間才能達成具成本競爭力4 的綠色氫,但發展方向已大致確定 ─ 國際能源機構預期,到了2050年,綠色氫的生產將由現時接近零,升至佔全球電力10%。5 因此,投資者可利用氫氣,在可再生能源轉型發揮作用,而已在積極參與氫能生產和物流的公司,即在管理此複雜價值鏈擁有專業知識的工業氣體生產商,亦可能具有機會。

生物塑料是現代經濟減少依賴包裝和減低使用其他塑料的其中一種替代方法。結合紙漿和紙張的創新技術,目標是提供低影響力的替代品,以取替化石燃料產品。一些取材自天然和可再生原料的新型生物塑料,似乎可提供與PET等常用塑料相若的質素和類似阻隔功能。

當然,其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一些大公司已開始宣傳他們使用生物塑料,但如產出大幅增長,便可能需要生產足夠原材料,加快土地和水資源所受的影響。另一個問題是這些產品怎樣生物降解,有些替代品最終用作工業堆肥時,才會較一般塑料擁有更大優勢。隨著各間公司改進生物降解和測試一系列天然原料,這些因素都可能得到解決,但基本問題仍然是專注於加快減少包裝產品的整體需求,才是唯一真正的可持續途徑。

初生科技

談及3D打印,我們多會聯想到小規模零件複製,但如果3D打印技術能在建築行業大規模使用,將可能是降低行業碳和能源強度的未來方向。因為單計水泥生產,便產生了全球約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6  支持者認為,3D打印為建築工程提供了不受標準設計限制的選項,在城市化進程不斷發展的時期,可提供低能源消耗及結構性的優勢,尤其是新興市場。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在東非國家馬拉維,3D打印已獲證實可以減少近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高達10倍的材料浪費。7 中國和美國是全球3D打印市場的主要投資者,但杜拜似乎正推動在建築業使用3D打印。國營杜拜期貨基金會表示,到了2025年,3D打印可完成杜拜25%的新建築。8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項目位於中國江蘇,透過3D打印降低了興建隔熱外牆的公寓大樓的勞動成本和施工時間。打印廠房位於工地以外的地方,項目動用了132呎長的機器,使用傳統材料和回收建築廢料,打印出牆壁和其他組件。9

然而,投資者必須審慎操作 ─ 3D打印的環境表現可能有改善,但相對而言,此科技仍然屬能源密集,價格相對昂貴,且仍無法避免傳統的施工流程。

  • Rm9yZCB0byBnbyBhbGwtZWxlY3RyaWMgaW4gRXVyb3BlIGJ5IDIwMzAgLSBCQkMgTmV3cyAvIFJFSU1BR0lORSB8IEpMUiBDb3Jwb3JhdGUgV2Vic2l0ZSAoamFndWFybGFuZHJvdmVyLmNvbSkgKENvbXBhbmllcyByZWZlcmVuY2VkIGhlcmUgYXJlIGZvciBpbGx1c3RyYXRpdmUgcHVycG9zZXMgb25seSBhbmQgZG8gbm90IGNvbnN0aXR1dGUgYSByZWNvbW1lbmRhdGlvbiBmb3IgYW4gaW52ZXN0bWVudCBzdHJhdGVneSBvciBhIHBlcnNvbmFsaXNlZCByZWNvbW1lbmRhdGlvbiB0byBidXkgb3Igc2VsbCBzZWN1cml0aWVz
  • V29ybGQgV2luZCBFbmVyZ3kgQ291bmNpbA==
  • U3RhdGlzdGljYWwgUmV2aWV3IG9mIFdvcmxkIEVuZXJneSwgQlAgMjAyMg==
  • R3JlZW4gaHlkcm9nZW4gY29zdCByZWR1Y3Rpb24sIElSRU5BIDIwMjA=
  • RXhlY3V0aXZlIHN1bW1hcnkg4oCTIEdsb2JhbCBIeWRyb2dlbiBSZXZpZXcgMjAyMSDigJMgQW5hbHlzaXMgLSBJRUE=
  • Q2VtZW50IGNhcmJvbiBkaW94aWRlIGVtaXNzaW9ucyBxdWlldGx5IGRvdWJsZSBpbiAyMCB5ZWFycyAoeWFob28uY29tKQ==
  • Q2FuIDNEIHByaW50aW5nIGJlY29tZSBhIHN1c3RhaW5hYmxlIHdheSB0byBjbG9zZSB0aGUgZ2xvYmFsIGhvdXNpbmcgZ2FwPyAod29ybGRiYW5rLm9yZyk=
  • RHViYWnigJlzIDNEIFByaW50ZWQgT2ZmaWNlIG9mIHRoZSBGdXR1cmUgU2V0cyBOZXcgV29ybGQgUmVjb3JkIHwgRHViYWkgRnV0dXJlIEZvdW5kYXRpb24=
  • U2hhbmdoYWktYmFzZWQgV2luU3VuIDNEIFByaW50cyA2LVN0b3J5IEFwYXJ0bWVudCBCdWlsZGluZyBhbmQgYW4gSW5jcmVkaWJsZSBIb21lIC0gM0RQcmludC5jb20gfCBUaGUgVm9pY2Ugb2YgM0QgUHJpbnRpbmcgLyBBZGRpdGl2ZSBNYW51ZmFjdHVyaW5n

Related Articles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