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俄烏戰爭可循三方面加快轉型可再生能源

  • 26 五月 2022 (5 分鐘閱讀)

烏克蘭危機促使市場即時重新評估歐洲生產和分配能源的方式。過去,區內約40%石油和30%天然氣來自俄羅斯1 ,在供應受威脅下,歐洲區的形勢變得脆弱。各國政府已意識到從道德角度看,現行體系將難以維持,令各國惴惴不安。可再生能源行業將在下列三個重要層面,產生重大長遠影響。

歐盟以行動加快轉型 投資者尋受惠公司

是次危機令歐洲各國政府擴大承諾,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英國曾表示在2030年前,將     海上風能的裝機容量目標將由目前的10千兆瓦,提高至50千兆瓦2 。該國亦計劃在2035年前,把太陽能發電量提高五倍。

德國議會則加快通過可再生能源法案,計劃迅速擴大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把從可再生能源產生全國絕大部分電力的目標推前15年至2035年。

歐盟也作出類似承諾。目前,歐洲只有逾20%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3 。3月宣佈的REPowerEU計劃,概述了在2030年前或更早讓歐洲擺脫俄羅斯化石燃料的計劃,「以閃電般的速度步向可再生能源」4 。  歐洲議會也推動修訂歐盟的可再生能源指令,把目前在2030年前可再生能源達到40%的目標,加快至45%5

以上承諾相當重要。除直接投資可再生能源發電外,亦需要投資電網和能源分配基建及智能科技。這些承諾對各大政府負擔不大。即使沒有補貼,可再生能源在經濟上亦值得考慮。大部分企業擁有資金作出必要改變,其投資者也表示支持。

歐盟已承諾在規劃和連接電網上化繁為簡。當然,這過程難免緩慢及需要人力配合     。政策官員對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太大爭議,應可大為簡化潔淨燃料的轉型過程。

整體而言,擴大可再生能源轉型將帶來一些受惠者。例如National Grid,該公司經營傳送電網——即在系統傳送能源的「高速公路」。從蘇格蘭和英國海上風電場傳送的能源越多,電網便需要更多投資。可再生能源公司如Vestas、SMA Solar及Iberdrola等亦應可受惠。

增加綠色氫能 / 綠色氫能具競爭力

與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綠色氫能所受的關注較少,但有關氫能的承諾正在湧現。以英國為例,2030年低碳氫能的產能目標近期增加一倍,達到10GW6 。來自天然氣的「灰氫」成本較過去大減,對比之下,天然氣價格上漲,似乎令綠色氫能更具競爭力。對政府而言,這也是較為安全的選擇。

在季節儲能的可再生科技之中,氫能也具有最大潛力。如政府依賴可再生能源生產基載能源,這種科技便極為重要。可再生能源供應並不穩定,需要依靠風吹日照。因此,發展可靠的儲存科技極為重要。 

最有可能從採納綠色氫能受惠的公司為設備供應商,例如Ceres Power,該公司利用大眾市場和常見材料,發展出燃料電池科技。

政策官員確認能源轉型刻不容緩 / 官員確認轉型 公司暫免暴利稅

政策官員已意識到,不能在能源轉型上倒退。部分人擔心政府在短期內將重投煤炭生產,以支撐其能源供應。雖然在燃煤電力的配置增加,但加速邁向可再生能源(而非重振傳統能源)的道路仍然明確。例如公司不會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

部分人擔心隨著商品價格上漲及開徵暴利稅,歐盟會盯上能源和公用事業公司賺取的鉅額利潤。整體而言,以上情況未有發生,這似乎清楚確認了這些公司對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她們     需要空間和財務穩定,才能進行合適投資。

烏克蘭危機有助政策官員作出正確決策,鼓勵他們為能源供應的長遠可持續性作出貢獻。最終,整個歐洲的能源組成可望更加安全可靠。

  • aHR0cHM6Ly93d3cuaWVhLm9yZy9uZXdzL2hvdy1ldXJvcGUtY2FuLWN1dC1uYXR1cmFsLWdhcy1pbXBvcnRzLWZyb20tcnVzc2lhLXNpZ25pZmljYW50bHktd2l0aGluLWEteWVhcg==
  • aHR0cHM6Ly93d3cuZnQuY29tL2NvbnRlbnQvMWRjM2RlN2MtODdlZS00ZGJlLWIwODktOTFhZDU3Yzg0OTA4
  • aHR0cHM6Ly93d3cuZWVhLmV1cm9wYS5ldS9pbXMvc2hhcmUtb2YtZW5lcmd5LWNvbnN1bXB0aW9u
  • aHR0cHM6Ly9lYy5ldXJvcGEuZXUvY29tbWlzc2lvbi9wcmVzc2Nvcm5lci9kZXRhaWwvZW4vaXBfMjJfMTUxMQ==
  • aHR0cHM6Ly93d3cuZXVyYWN0aXYuY29tL3NlY3Rpb24vZW5lcmd5L25ld3Mvd2lkZXNwcmVhZC1zdXBwb3J0LWluLWV1LXBhcmxpYW1lbnQtZm9yLTQ1LXJlbmV3YWJsZS1lbmVyZ3ktdGFyZ2V0Lw==
  • aHR0cHM6Ly93d3cuZ292LnVrL2dvdmVybm1lbnQvbmV3cy9tYWpvci1hY2NlbGVyYXRpb24tb2YtaG9tZWdyb3duLXBvd2VyLWluLWJyaXRhaW5zLXBsYW4tZm9yLWdyZWF0ZXItZW5lcmd5LWluZGVwZW5kZW5jZQ==

Related Articles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