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主題股票

演進中的經濟意味著捕捉一些會因未來數十年的人口結構及科技轉變而受惠的企業,無關其所在地或行業類別 。

何謂主題投資?

主題投資常稱為趨勢投資或大趨勢投資,泛指專注於特定經濟、企業、社會或科技主題的投資策略。如今世界充滿顛覆性改革,此等主題一般圍繞企業長期行為的兩大推動力,即人口結構轉移及科技變革。

我們所確立的五大「經濟演進」主題是長期人口趨勢及科技發展的結果。我們相信,不論企業的地域或行業界定為何,這些主題策略可以為股票投資者提供在長期結構性增長中獲利的良機。

主題投資是否有效?

我們認為,以地域或行業為界定曾是方便投資者分類公司及分配資產的方法,但世界比以往更加複雜和緊密相連,這個方法必須與時並進。

主題投資方法旨在幫助投資者:

  • 發掘長期轉變及增長的推動力
  • 更有效地辨明公司的長遠前景
  • 確立明確的特定投資信念

主題投資是一種長線投資法嗎 ?

我們認為主題投資應從基本面為投資者尋求長線收益,故為一種理性而非追趕流行的策略。事實上,我們視主題投資為股票投資的新常態。

儘管許多個別主題或趨勢都能吸引投資者目光,採取縝密的分散投資策略亦十分重要,以助投資者減輕可投資公司範圍狹窄或集中所致的波動及週期性影響。

投資者如何投資經濟演進概念?

為協助投資者投資迎合此等轉變的公司,我們調整了安盛泛靈頓股票的內部研究能力,以納入五大主要趨勢。我們相信,這些趨勢代表了長線基本面增長投資的前景。

演進中的經濟

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

60歲以上人口1預計於2000年至2050年間增長三倍,為企業及個人帶來挑戰。

演進中的經濟

聯網消費者

網上交易目前僅佔全球零售額18%2,隨著全球智能手機日趨普及,相關比例將有所提高。

演進中的經濟

自動化

機械人行業預期到2050年將按年增長10-15%3,迅速改變我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

演進中的經濟

潔淨科技

創新公司正制定方案,解決自然資源稀缺的壓力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需求。

演進中的經濟

轉型社會

全球中產階級增長創150年來新高4,帶動亞洲及發展中國家消費。

主動型主題投資

我們認為,在投資此等長線主題機會時,主動型管理對資本增值發揮重要作用。因此,我們的團隊致力發掘最能受惠於相關主題的公司,而非只投資一籃子與主題相關的股票。

企業世界的顛覆性變革具備持續發展的本質,即使結構性增長快速的領域亦存在弱勢股,故發掘長久的強勢股十分重要。

為此,理解短期炒作與長期市場實況之間的區別,對於尋求可持續業績的投資者而言可謂關鍵所在。

面對企業不斷改進其業務模式,主題投資策略亦可幫助投資者了解相關企業的日後發展。例如,某公司現時的大部分收入仍然來自傳統業務或產品,但其在進軍新產業或開拓客戶群方面有長足進步,故有望成為可觀的長線投資。

1.
嚴謹篩選流程,致力發掘具長遠增長潛力的主題

在分辨長期趨勢時,為區分市場炒作及實際可投資性,我們搜尋證據(如來自相關可靠來源的研究或統計資料)以證明該主題有潛力實現未來10年按年增長10%或以上

2.
主動型方針,締造長遠的可持續收益

隨著企業漸趨全球化並涉足更多領域,了解其市場、策略及客戶為在主題中尋找長線強勢股及弱勢股的關鍵。

  • 我們的主動型策略自1960年成立起開始採用,經受時間的考驗
  • 專注於有能力透過創新實現可持續收益的公司
  • 每年與企業管理層舉行逾100次會議,以助我們分辨強勢股及弱勢股

我們的主動型篩選策略源自泛靈頓股票的基本理念,即選出我們認為最具潛力的優秀企業,而並非只投資一籃子特定行業內的股票。

3.
透過獨有創新研究,聚焦於主題的純正度

為讓投資者捕捉長線回報推動因素,我們將旗下的合作研究機構改為優先考慮主題曝光度,而非地域及行業資訊,尤其後者對於評估時下多產業公司的作用不大。

  • 合作研究數據庫幫助我們將深厚的專業知識與嚴選絕佳股票策略相互結合。

安盛投資管理獨有的主題曝光度數據庫能讓我們量化大約1.1萬間企業對特定「演進經濟」主題的曝光水平:

Image
% of companies revenues coming from the theme

安盛投資管理投資組合一般擁有高主題純正度,
當中通常有70%以上的股票對某特定增長主題有較高或中等曝光度,確保較高主題集中度及適當分散投資,同時讓我們投資處於把握長期趨勢或改變業務初期的高潛力企業。

 

此策略的風險考量如下:
增長目標僅作內部說明用途,並不獲保證。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本金。主題股票投資策略用於投資金融市場,所使用的技術及工具可能發生一定程度的變化,由此造成收益或虧損,同時亦可能承受特定的經濟、政治或企業風險。

訪問我們的基金中心

股票
數碼經濟主題策略

科技發達令我們前所未有方便地接觸到世界各地的商品和服務。我們認為,對於尋求長線增長的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的結構性機遇。

查看基金
股票
長壽經濟主題策略

由於人口老化令年老一輩在消費增長所佔的比例愈來愈大,銀髮消費、養老等領域可能會出現引人注目的投資機會。

查看基金

相關文章

股票

主動型ETF:可持續投資的嶄新模式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2 九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股票

主動型ETF:日益重要的投資類別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1 八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股票

主動型ETF指南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八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