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建構投資組合

駕馭市場波動:一筆過投資抑或定期投資

  • 19 四月 2022 (7 分鐘閱讀)

過去數年,投資者的心情就像坐過山車般,金融市場的波幅創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高。

2020年初,新冠疫情導致環球股市遭大幅拋售。但政府和央行推出前所未見的刺激措施,加上疫苗造就的樂觀情緒提振了股市,帶動MSCI世界指數全年升15.9%。1

2021年,投資者再度經歷顛簸,但大部分市場最終擺脫疫情封鎖,成功達致復甦,MSCI世界指數在該年錄得了21.8%升幅。

然而,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油價飆升,加上各國央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以應付世紀通脹,令看似平靜的2022年初,再度陷入新一輪動盪。

波動指數急升

我們開發出一項獨有的動盪指數,根據波動性和相關性追蹤數據變動——如指標急升,便代表市場正陷入避險情緒。我們的數據可以追溯至20多年前至2000年初,這讓我們可以分析當時的市場氣氛。

如預期所料,在新冠病毒宣佈為全球大流行後,投資者在2020年3月經歷了一段劇烈波動,指數高見88.44,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平。

但在整個2021年,波幅仍然相對溫和,我們的指數在年內有41周處於個位數區間。期間,市場仍在擔心疫情和經濟復甦步伐,且通脹處於歷史高位,短期內亦有其他干擾市場的事件(如美國總統大選及前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認落敗)。

截至最近,俄羅斯在3月初入侵烏克蘭,推動我們的波幅指數由前一周的8.79,躍升至21.65,反映了波幅在一夜之間飆升。

一筆過投資,還是定期投資?

市場波動期間,許多投資者總會問應該在何時入市。但嘗試捕捉市場時機是一種高風險策略,投資者需要推遲投入資金,期望價格會進一步下跌,或希望在賣出時期望能夠在周期低位再次買入,這可能會錯過一些最為強勁的潛在升幅。

雖然過去表現不應視為未來回報的指標,但如投資者在40年前將1,000美元投入MSCI世界指數,這項總投資將增長至22,039美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年化總回報相當於7.8%。但如投資者錯過期內五個最佳的交易日,其年化回報率將會是6.7%,回報遠低於前者,只有14,931美元。2

我們認為,與其嘗試尋找最佳入市時機,倒不如定期向市場注入資金,這才是大部分投資者的明智選擇。

當然,您可以選擇一筆過地投資。採取這種策略,代表您的資金將即時投入市場,您將可從任何價格上漲之中受益。但同樣地,您亦將面對任何下行趨勢,如在您投資後價格隨即下跌,您的投資價值便會減少。例如在2020年初投資環球股票的投資者,很快便感受到疫情爆發最初數月帶來的打擊。

但如採取定期投資,您便不必糾結於應該在甚麼時候投資,及嘗試「把握市場時機」。反之,不論價格升跌,您每個月都會把資金投入市場。

平均成本法的吸引力

當您向市場投入資金,便可以從「平均成本法」受惠,此策略有助您改善長遠投資回報,您可以在價格低時買入更多股票,並在價格昂貴時減少購買。

透過此策略,您最終支付的成本為該期間內的平均價格,有助降低市場波動的影響。因此,具有長遠目光及定期投資的投資者,波幅甚至可以構成潛在優勢。

例如您在10個月內每月向一隻基金投資100元。如投資組合在第一個月的單位價為10元,您投資的100元便可買入10股。

如價格在其後五個月跌至7元,相同投資額將可在每個月買入14股。如價格在餘下四個月回升至12元,同樣的100元投資額只可以在期內每個月買入8股。

如您每月投資100元,最終將可在10個月內買入合共112股。然而,如您在股價為10元時,在10個月期間之初一筆過投資1,000元,您只可以擁有100股。3

假設股價在10個月完結時回升至10元,您的一筆過投資仍然價值1,000元;對比之下,如您採取定期投資,112股股票的價值將達到1,120元,盈利為120元。

當然,也可以發生相反的情況,如股價在同一時期上漲,按月投資可以買入的股票會更少,令回報降低。不論您採用哪種方法,請緊記沒有人知道甚麼時候才是最佳投資時機——但致力於長期投資,將使您的資金得到最佳增長機會。

長期投資

雖然全球已經接種超過112.5億劑新冠疫苗4 ,但一些國家的個案再次增加,並實施了新一輪封鎖措施(如2022年3月/4月的中國),再次有數百萬人被限制留在家中——這可能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而商業活動受限制或停止,或會使經濟收縮。5

過去數年,全球頻頻爆發地緣政治問題,由中美貿易戰以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均顯示了波幅有能力迅速恢復。

我們亦要考慮一些資產類別在市場不確定時往往更具相關性,這只會增加不穩定性。

沒有資產類別可以一直領先,因此,透過投資多元資產類別,並使潛在投資回報多元化,應可讓您做好準備,在任何時候迎接市場波動。

對長期投資的投資者而言,定期投資可幫助他們安然渡過市場波動——價格波動甚至可能有利這類投資者。

  • TVNDSeWFqOeQg+aMh+aVuOOAguS7pee+juWFg+ioiOOAgg==
  • KiBNU0NJ5Y+K5a6J55ub5oqV6LOH566h55CG56CU56m244CC5omA5pyJ6KiI566X5Lul5oiq6IezMjAyMeW5tDEy5pyI5q2i6YGO5Y67NDDlubTnmoRNU0NJ5oyH5pW454K65Z+656SO
  • 5a6J55ub5oqV6LOH566h55CGMjAyMeW5tA==
  • 5LiW55WM6KGb55Sf57WE57mU77yM5pW45pOa5oiq6IezMjAyMuW5tDTmnIg25pel
  • Q2hpbmE6QnVzaW5lc3NlcyBzaHV0IGFzIG9mZmljaWFscyB3aWRlbiBDb3ZpZCBsb2NrZG93bnMgLSBCQkMgTmV3cw==

Related Articles

固定收益

2024年固定收益的風險與機會

  • by Boutaina Deixonne
  • 31 十月 2023 (5 分鐘閱讀)
CIO觀點

值得延長債券年期

固定收益

美國高收益交易評論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6 九月 2023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