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何謂綠色債券?

氣候及社會影響力投資涉及購買債券,其收益則預留予支持低碳經濟或所獲服務不足的群體及社區基本需求的計劃,同時亦資助可再生能源、防止污染、享有醫療保健、可負擔房屋及女性賦權等多項倡議。

綠色債券市場始於 2007 年,當期時歐洲投資銀行(EIB)發行首個綠色債券。此後,市場發展非常迅速,發行人包括跨國機構、公司、金融機構、行政部門、公共實體及各國政府。短短十年間,綠色債券已發展成重要的國際市場,吸引減碳資產投資者的關注。

時至今日,惟綠色債劵仍未有既定標準。然而,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已訂立綠色債券原則,以供綠色債券發行人參閱,當中強調有關債券的收益必須用於對環境有貢獻的計劃,並重申報告透明的重要性。

為何考慮投資綠色債券?

綠色債券領域自2007年首次發行以來發生重大變化。2015年巴黎氣候變化峰會(COP21)啟動低碳經濟轉型,成為綠色債券的決定性時刻。此後,一系列的監管改革令投資者更關注環境議題。此次全球協議顯然惠及綠色債劵,投資領域亦見顯著增長。

因此,由於《巴黎協議》擬定的目標,綠色債券陸續受從事減碳資產的投資者青睞。綠色債劵對發行人及投資者而言均為極具潛力的工具。一方面,發行人表明對能源轉型的承諾言出必行;另一方面,由於發行人承諾公佈年度報告,說明融資項目的發展及影響,從而提高透明度,讓投資者從中受惠。

隨著綠色債券市場增長,發行人、地區及板塊列表趨向多元化,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亦因此日益增加。結合私人與公開發行人之間的良好平衡,綠色債券領域得以提供具吸引力的風險/回報水平,從而成為傳統債券的可靠替代品。

綠色債券能提供透明公開的工具,為符合環保原則的計劃提供資金,而無需額外成本。債劵價格一般反映與其發行人相關的金融風險,而這亦同時適用於綠色債劵。因此,在發行價格或財務回報方面,綠色債券與傳統的同類債券之間並未確認存在結構差異,故投資者可在投資組合納入透明度及環境影響因素,而無需承受額外風險或支付更高價格。

我們的綠色債劵策略

安盛投資管理綠色債劵策略簡單純粹,融合安盛在全球主動固定收益投資的豐富資源及安盛獨有綠色債劵框架及ESG評分方法。

所有綠色債劵不全然相同,並需以嚴謹方法確保真正有利環境的債券,並避免資助任何「漂綠」產品。安盛投資管理制定獨有評估框架。此框架不僅帶動責任型投資轉向真正綠色計劃,同時有望提升整體市場標準。安盛投資管理分析師會見眾多發行人,以商討其業務,並向發行人解釋安盛框架。我們亦經常利用此等機會,向發行人分享市場的最佳實況,並指出可持續融資方法中有待加強的部份,吸引發行人參與其中。我們旨在強調安盛對發行的期望,並在有需要時協助發行人完善其更廣泛的可持續發展相關策略。

安盛投資管理綠色債券框架

安盛投資管理利用其綠色債券框架,僅投資為環境貢獻良多的綠色債券計劃,以助最相關及具影響力的計劃獲得所需資金。

安盛獨有的挑選投資框架由四大要點構成:

  • 綠色債券是否符合債券發行人的環境目標?
  • 計劃會否帶來發行人常規業務範圍外的顯著影響?
  • 我們是否了解所得收益會否投資於原定目標?
  • 發行人計畫如何監察計劃進度及衡量影響力?
責任型投資

我們的責任型投資方式

了解更多關於安盛投資管理責任型投資

了解更多 (英文)

安盛投資管理著重惠及任何四大環保主題的債券:

  • 智慧能源解決方案
  • 低碳交通
  • 綠色建築
  • 可持續生態系統

安盛投資管理旨在提供透明及可衡量的影響力指標,而指標側重於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對環境及社會議題的貢獻,其中包括:

以特定可持續發展目標為目標並不意味著安盛投資管理公司、其產品或服務或其計劃活動得到聯合國的認可,也不明確或暗示地構成對投資策略的建議。

安盛投資管理的可持續投資策略

安盛投資管理旨在助客戶透過投資以可持續性為目標的公司及項目,帶來可持續的世界。

可持續投資

潔淨科技

創新公司正制定方案,解決自然資源稀缺的壓力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需求。

可持續投資

多元資產影響力投資

安盛的影響力投資策略注重為人類及地球締造繁榮未來。

可持續投資

美國高收益低碳

我們認為全球經濟已步入「轉型十年」,並朝可持續低碳模式發展。

可持續投資

買入持有

我們旨在讓客戶具備向實現淨零目標前進的能力,並配合《巴黎協議》的減碳方向。

相關文章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責任型投資

我們的責任型投資方式

了解更多關於安盛投資管理責任型投資

了解更多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