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英鎊跌至歷史新低位,英倫銀行出手干預,歐元區通脹創新紀錄

  • 03 十月 2022 (3 分鐘閱讀)

您需要知道什麼?

英倫銀行(BoE) 表示將購買被稱為金邊債券的英國國債,以應對市場對財政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宣布財政計劃後產生的劇烈反應。這項無資金支援的減稅(unfunded tax cuts)方案,使英鎊兌美元匯率在反彈之前跌至歷史新低,而英國的利率預期則大幅走高,30 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達到5%以上,這是200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在英倫銀行進行干預之後,收益率回落至4%以下,並稱從現在到10月14日期間,將根據「任何必要的規模」購買長期金邊債券。這項稅收方案受到各界廣泛批評,其中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英國第二季度GDP增長率從-0.1%修正為0.2%,經常賬戶赤字佔GDP的比例從第一季度修正後的7.2%(此前預估值為8.3%) 下降到5.5%。

環球市場

9月份歐元區同比通脹率升至10%,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高於市場預期,亦高於8月份的9.1%。德國通脹處於70年來的最高水平,人們對歐洲中央銀行大幅加息的預期有所增加。在此背景下,歐盟委員會公佈的經濟景氣指數跌幅超過預期。上週較早時候,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重申,儘管預計的經濟活動將「大幅放緩」,歐洲央行仍將繼續加息。她還表示,各國政府的財政干預措施過於寬泛,並未為最需要幫助的人量身定制。

焦點數字:2.8%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預計將落後於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這是自1990年以來首次。由於繼續受疫情及房地產行業危機影響,中國將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4月份預測的5%下調至2.8%,遠低於2021年報告的8.1%。中國製造業活動情況好壞參半,9月份公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從8月份的49.4回升至50.1,而私人財新PMI從49.5下降至48.1。

智慧之言:

氣候智慧型農業(CSA):一種將綠色和適應氣候變化相結合的農業方法,以應對糧食安全、發展和氣候變化的挑戰。CSA旨在通過提高生產力、最大限度地減少與氣候相關的風險以及減少農業溫室氣體排放,來改變農業食品系統。上週,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宣佈,將為一個由70個項目組成的試點方案提供28億美元的資金,以激勵採用這些農業技術,也作為使該國農業部門更具可持續性的努力的一部分。

最新市場動態

週一,日本央行將公佈其9月會議的意見摘要,即經濟展望。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在9月份將現金利率提高50個基點,升至 2.35%後,將於週二召開10月份貨幣政策會議。週三將看到美國、 英國和歐元區9月份的最終採購經理人指數。週四,印度將公佈採購經理人指數,週五,美國將公佈最新的就業數據。

Related Articles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上升超出預期;歐洲央行暗示可能很快降息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5 四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歐元區通脹放緩;聯儲局需更多數據作利率決定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08 四月 2024 (3 分鐘閱讀)
每週市場速報(Take 2)

美國通脹上升;日本第四季度GDP上調,避免陷入衰退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18 三月 2024 (3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