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2020 年頂級 ESG 股票是否帶來溢價?

  • 23 六月 2021 (10 分鐘閱讀)

大量研究指出,投資者愈來愈希望其投資組合不僅能帶來財務回報,而且要肩負負責任。即便是 2020 年的各項重大事件亦未改變這一趨勢。據證,最近 12 個月是責任型投資的福音:在美國,聚焦永續發展的基金創紀錄地吸引了逾 510 億美元淨新資金,是 2019 年總額的兩倍多1 。歐洲亦出現了類似情況,向歐洲投資者提供的策略吸引了 2,330 億歐元淨流入,是前一年的兩倍2

除了聚攏資產外,我們自己的研究表明,在利好消息難覓的時期,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篩選可能會帶來溢價。事實上,我們在 2020 年對 MSCI 所有國家世界指數(ACWI)進行分析時發現,剔除 ESG 因素較差的股票後,指數的表現明顯優於基準指數。

下文講述了我們是如何發現聚焦 ESG 的投資者在這動盪之年中的平均表現可能更好的。

化解風險

責任型股票投資的一大關鍵是避免具有高 ESG 風險的股票。安盛投資管理對所管理的絕大多數資產採用篩選政策,我們會排除屬於某些類別的公司。

該等公司可涉及有爭議武器、氣候風險、生態系統保護、森林砍伐以及軟大宗商品。我們的目標是避免短期金融工具,因爲這些工具可能會導致小麥、大米或大豆等糧食的價格出現上漲。我們稱這些策略為行業政策。

此外,我們的許多策略都應用了 ESG 標準政策,並對與嚴重爭議、白磷、煙草和低 ESG 質素相關之股票進行了額外排除。

出於提供持續的長期價值以及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之雙重目標,我們想驗證基於 ESG 因素排除股票對回報產生的影響是正面的、負面的還是大致中性的。

回報分析

我們採用了 MSCI ACWI 指數,並基於市值加權排除了根據我們的行業和 ESG 標準政策會被剔除的股票。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放棄 5% 的 MSCI ACWI 成分股。

我們發現,這兩項排除政策對全年基準回報產生了正面影響,尤其是 ESG 標準政策,與 MSCI ACWI 相比,2020 年超額回報為 3.22 個百分點 (以美元計算)3

綜合而言,排除政策使基準表現增加了 3.71 個百分點,事後追蹤誤差(一種追蹤投資組合與基準回報之間變化程度的風險度量)為 1.37%(圖表 1)。

圖表 1:符合條件之股票的相對回報與 MSCI ACWI 一年期回報對比

Image
Image

此數據顯示的是 2020 年的表現,但由於各年不會完全相同,歷史表現不應被用作未來回報之指標。與基準相比,排除部分股票後實現了超額回報。這進一步證明瞭我們的觀點,即 ESG 指標較好的公司可能比較差的公司擁有更好的投資機會。

我們使用自己的 ESG 評分方法(10 分制)來評估全球公司的 ESG 表現,並盡量減少對 ESG 評分低於 2 分之公司的持倉。我們得出的低 ESG 評分類別屬於安盛投資管理 ESG 標準政策,其中未含 ESG 評分為 2 或更低的股票。該數據可能考量了規模和行業偏差。我們的行業政策也會增加行業偏差,例如我們會篩出具有氣候風險影響的股票。

圖表 2 顯示了應用排除政策後的投資組合相對於基準的變化細分情況。符合條件的股票中,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的略多。但對於幾乎所有的市值類別,優於基準的表現大部分都可歸因於篩選效應。同樣,對於所有行業,按行業歸因後,3.44 個百分點的超常表現來自篩選效應。

圖表 2:權重比較、回報和歸因分析

Image

2020 年是否存在 ESG 溢價?

我們使用相同的 MSCI ACWI 基準指數,採用等權重加權方案,將範疇內的全部企業按 MSCI 和標準普爾開發的全球行業分類標準 (「GICS」) 劃分為各個行業部門。在這些行業中,我們按市值將公司分成四等分。為避免重複計算兩地上市對回報的影響,分析中排除了第二次上市的情況。

ESG 分數經有意地區域調整後,在這些交叉點內進行排序,以消除行業和規模偏差。然後,ESG 排名被分成四等份,第一四分位數(「Q1」)為排名最高的股票。

圖表 3 顯示,Q1 表現跑贏全部投資範圍,實現了 1.92 個百分點的超額回報,而 Q4 僅高出 0.19 個百分點。但 Q1 比範圍內的其他部分更不穩定。若進一步向下看四分位數,波動性亦會下降。

圖表 3:MSCI ACWI 分四分位數的百分比回報

Image

在創造價值的同時應對全球挑戰

在全球新冠疫情帶來的動盪年份中,安盛投資管理的排除政策使基準回報增加了 3.71 個百分點,同時沒有對 MSCI ACWI 所呈機會的回報產生負面影響。就 ESG 而言,高排名公司的表現優於整體表現和低排名公司的表現。

雖然該分析不能被視為未來業績之指標,但它確實強化了我們的信念,即良好的 ESG 分數可以是質素和彈性的標誌,在 2020 年所經歷的波動時期以及更廣泛的範圍內,皆是如此。

從根本上說,我們相信 ESG 分析及其在投資過程和決策中的使用,可能會帶來更有效的投資解決方案。該等方案不僅可以應對全球挑戰,亦可為投資者創造持續之價值。最終,考慮到社會和地球現在所處之形勢,我們預計 ESG 投資的受青睞程度只會飆升。

  • U3VzdGFpbmFibGVfRnVuZHNfTGFuZHNjYXBlXzIwMjEucGRmIChtb3JuaW5nc3Rhci5jb20p
  • U3VzdGFpbmFibGUgRnVuZHMnIFJlY29yZC1CcmVha2luZyBZZWFyIHwgTW9ybmluZ3N0YXI=
  • KFNvdXJjZSBmb3IgYWxsIHBlcmZvcm1hbmNlIGRhdGEg4oCTIEFYQSBJTS9GYWN0U2V0IGFzIGF0IDMxLzEyLzIwMjAgdW5sZXNzIHN0YXRlZCBvdGhlcndpc2Up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