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新型冠狀病毒與新興市場:三層挑戰

  • 22 二月 2021 (5 分鐘閱讀)

經濟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的路徑將取決於多項因素,但目前的焦點主要落在全球民眾接種疫苗上。這可望帶動商業活動恢復及經濟重啟,為經濟增長可能出現的強勁反彈鋪路。

然而,雖然美國、歐盟和英國等國家已購入數億劑新冠病毒疫苗,惟新興市場國家能夠得到多少疫苗則較不明朗。

目前的形勢似乎將國家分成了三層,不同層的國家能獲取疫苗的程度也可能不同。首先是如巴西、墨西哥和印尼等中上收入的頂層國家,這些國家很可能已有充足的資源確保疫苗供應。僅是這三個國家便已訂購近7億劑疫苗,佔全球供應量9%以上1 。另一方面,低收入國家有望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等組織及其他慈善援助。至於中層國家方面,它們既沒有必需的資源來確保可大量訂購疫苗,亦得不到低收入國家所獲得的支持。在這層中,斯里蘭卡、烏克蘭和阿塞拜疆等國家或將繼續受到最嚴重的衝擊。

  • RHVrZSBHbG9iYWwgSGVhbHRoIElubm92YXRpb24gQ2VudHJl77yM5oiq6IezMjAyMeW5tDHmnIgzMOaXpQ==
按國家/地區收益分類劃分的劑量購買數量
資料來源︰杜克環球健康創新中心,截至2021年1月30日

然而,確保能夠取得疫苗是一回事,但克服供應限制並實際進行接種又是另一回事。在這方面,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差異頗大。部分國家的進展極佳,以色列在全球領先,現時已為50%以上的人口接種疫苗,緊隨其後的是阿聯酋,比例約為35%2

然而,大多數新興市場的疫苗接種水平均落後發達市場,不少國家預計,疫苗接種率要到2021年底才能達到50%。例如,人口超過2.13億的巴西之前雖然成功訂購大量疫苗,惟目前僅收到800萬劑疫苗,而向阿斯利康訂購的1億劑疫苗預計要到7月才到貨。

  • 6auY55ub77yM5oiq6IezMjAyMeW5tDHmnIgyOeaXpQ==
接種疫苗的總人口
資料來源:高盛

投資者同時亦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醫療體系是否已為大規模疫苗接種做好準備,以及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在這方面,新興市場或更勝一籌,因在非洲等地區,人們對疫苗接種的意識普遍較高,而巴西等部分國家過往在此領域的表現亦不俗。

此外,來自Novarax、強生和俄羅斯Sputnik V的疫苗亦正打入市場,據報目前已有超過10款疫苗處於第三階段試驗,可望改善疫苗供應情況。與此同時,中國在公開場合對其疫苗接種政策保持沉默,而且目前的試驗較為零散。考慮到中國的工業實力和製造能力,不少新興市場均指望中國在未來數月能提供廉價的疫苗替代品,這或有助它們獲取更多疫苗。

這對投資者有何啟示?

疫苗供應和各國推出疫苗計劃的差異,突顯我們有必要對新興市場債務進行單獨評估,並讓投資者密切關注每個國家接種疫苗的比率。例如,高度依賴旅遊業的國家若無法達到高疫苗接種水平,遊客會感到不安,或導致旅遊活動持續疲弱。國內消費水平的變化可能非常大,原因是這取決於哪些行業可以重啟,以及聚集人數的限制等。發達市場增長的恢復亦是關鍵,倘若生產開始回升,面向這些國家的新興市場出口商可能會開始受惠。

我們仍傾向看好資源充足、流動性能較快提升的高/中等收入國家的企業債券。由於低收入國家在疫苗推出方面遇上各項挑戰,我們在挑選國家時尤爲揀擇,而且偏好得到跨國組織支持的國家。倘若新興市場的流動性能夠隨疫苗接種率增加而回升,市場情緒可望大受鼓舞,並繼續推動資金流向此資產類別,同時引發息差在2021年上半年進一步收窄。

下圖顯示了在不同的波動時期,資金流入和流出新興市場債券的變化情況。例如,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開始時,資金穩定流出。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外流情況自疫苗研發開始以來明顯逆轉,反映市場情緒出現重大波動。

流向新興市場的累計投資 (十億美元)
資料來源︰IIF、安盛投資管理,截至2020年12月3日

最後,經濟開始復甦或對通脹構成上行壓力,令新興市場央行有條件開始將貨幣政策正常化,為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及利率(以及債券孳息率)最終緩緩上升鋪路。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