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環境

投資者在低碳轉型中的重要作用

  • 15 七月 2021 (7 分鐘閱讀)

在新冠疫情之前,低碳經濟轉型的形勢已然向好。疫情爆發又大幅推動了轉型進程,因為企業、政府和投資者似乎開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努力應對氣候變化。

在化解風險、增加機會和成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之願望的共同推動下,愈來愈多的公司正在積極將環境和碳減排承諾納入業務策略。

在全球 2000 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超過五分之一(即 21%)已做出淨零承諾,其年銷售額接近 14 萬億美元1 。這包括全球排放量最大之行業的企業,其中英國石油和殼牌等公司已設定了淨零排放目標2

汽車製造等行業亦在改變產品供應,福特和捷豹路虎等公司承諾,未來十年內所有車型都將推出純電版3 。2020 年歐洲註冊了近 140 萬輛電動和混動汽車,較 2019 年增加了 37%,全球總銷量從 2019 年的 226 萬輛增至 324 萬輛。各大汽車製造商正試圖保持領先地位,並跟上上升的消費需求4

政策、投資者和消費需求

除了企業,政策制定者也在採取果斷行動,世界各國政府皆參與其中,中國、日本和韓國已公佈了淨零計畫。此外,歐盟 7500 億歐元的復甦基金中約有 37% 將投資於支援氣候目標的計畫。

至關重要的是,美國總統喬·拜登在上任後幾乎是立即將氣候變化恢復為重大優先事項,並重新加入了巴黎協定——對抗全球變暖的鬥爭重回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議程。

新冠疫情加劇環境保護之緊迫性

政府

  • 歐盟 7500 億歐元復甦基金
  • 政府淨零承諾
  • 美國新一屆政府

企業

  • 最高管理層承諾
  • 資本支出增加

Consumers

  • 對更永續產品之需求
  • 電動汽車銷量增長
  • 日益轉向清潔、永續之飲食
  • 品牌優化環境管理

投資者

  • 淨零資產所有者聯盟
  • 淨零排資產管理人倡議
  • 責任型投資原則 (PRI)
  • 2020年綠色債券發行量創歷史新高

總而言之,根據能源與氣候智庫的最新研究,設定淨零排放目標的國家現在合計占全球排放量的 61%、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 68%(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和全球人口的 52%5

大型資產所有者亦在對永續投資做出更大承諾——責任型投資原則 (PRI) 倡議是一個由聯合國支援的投資者網路,現在有大約 3000 個簽署方,持有資產共計超過 100 萬億美元6

資產所有者在愈來愈多地結盟合作,例如淨零排資產管理人倡議承諾,支援到 2050 年或更早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目前該組織有 73 個簽署方,安盛投資管理是創始成員7

大量研究表明,我們的客戶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皆愈來愈希望投資不僅可帶來經濟回報,更是責任型的。值得注意的是,責任型投資的受青睞程度在 2020 年並未下降,因為美國專注于永續發展的基金在這一年中創紀錄地吸引了超過 510 億美元的淨新資金,是 2019 年總額的兩倍多8 。此外,向歐洲投資者提供的策略吸引了 2330 億歐元淨流入,幾乎是前一年的兩倍9

  • aHR0cHM6Ly9zdXN0YWluYWJpbGl0eS5mYi5jb20vRW5lcmd5ICZhbXA7IENsaW1hdGUgSW50ZWxsaWdlbmNlIFVuaXQgfCBFQ0lV
  • aHR0cHM6Ly93d3cudGhlZ3VhcmRpYW4uY29tL2J1c2luZXNzLzIwMjAvYXByLzE2L3NoZWxsLXVudmVpbHMtcGxhbnMtdG8tYmVjb21lLW5ldC16ZXJvLWNhcmJvbi1jb21wYW55LWJ5LTIwNTA=
  • Rm9yZCB0byBnbyBhbGwtZWxlY3RyaWMgaW4gRXVyb3BlIGJ5IDIwMzAgLSBCQkMgTmV3cw==
  • RVYtVm9sdW1lcyAtIFRoZSBFbGVjdHJpYyBWZWhpY2xlIFdvcmxkIFNhbGVzIERhdGFiYXNlIChldi12b2x1bWVzLmNvbSk=
  • RW5lcmd5ICZhbXA7IENsaW1hdGUgSW50ZWxsaWdlbmNlIFVuaXQgfCBFQ0lVIC8gRmlmdGggb2Ygd29ybGTigJlzIGxhcmdlc3QgY29tcGFuaWVzIG5vdyBoYXZlIG5ldCB6ZXJvIHRhcmdldCwgbmV3IHJlcG9ydCBmaW5kcyB8IEJsYXZhdG5payBTY2hvb2wgb2YgR292ZXJubWVudCAob3guYWMudWsp
  • UFJJIGFuZCBXQkNTRCBqb2luIGZvcmNlcyB0byBkcml2ZSBjb3Jwb3JhdGUtaW52ZXN0b3IgYWN0aW9uIG9uIHN1c3RhaW5hYmxlIGRldmVsb3BtZW50IHwgTmV3cyBhbmQgcHJlc3MgfCBQUkkgKHVucHJpLm9yZyk=
  • TmV0IFplcm8gQXNzZXQgTWFuYWdlcnMgaW5pdGlhdGl2ZSAtIEhvbWU=
  • U3VzdGFpbmFibGVfRnVuZHNfTGFuZHNjYXBlXzIwMjEucGRmIChtb3JuaW5nc3Rhci5jb20p
  • U3VzdGFpbmFibGUgRnVuZHMnIFJlY29yZC1CcmVha2luZyBZZWFyIHwgTW9ybmluZ3N0YXI=

實用投資組合應用 

作為資產管理人,我們制定和交付的投資策略具有透明的環境目標至關重要,並且就多個資產類別而言,如今已可建立低碳的投資組合。

然而我們認為,所設計之產品不僅要關注明確支援擁有可再生能源或電池技術等低碳經濟商業模式的公司,還要包括交通運輸等目前碳足跡較高之行業的企業。這一點非常重要。

許多這樣的轉型公司,正在認真對待氣候風險,並積極採取行動減少碳足跡。各種經濟活動產生的碳排放最終需要減少或抵消。

管理投資組合資料的重要考慮因素

近年來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數據(尤其是與氣候相關的數據)呈爆炸式增長,因此數據存取得到了極大改善。但能夠理解數據並據此做出投資決策才是關鍵。例如,我們透過多家供應商獲得各種與氣候相關之數據,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正在創建自己的框架,以擁有一整套氣候關鍵績效指標。

包括我們在內的投資者在愈來愈多地使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 框架。儘管最初並非為投資目的而設計,但我們相信,它是一個非常有用的角度,可確保我們創造可衡量的積極影響,因此我們明確符合多個永續發展目標的策略數量正在增加。

投資還是撤資是另一個關鍵考慮因素。我們的方法是將參與作為我們責任型投資方法的一大支柱。簡單地從所有污染企業中撤資並不能解決我們面臨的挑戰——相反,積極與企業共同參與其中才是關鍵。氣候變化是我們與企業合作的七大主題之一。2020 年,它涵蓋了我們近三分之一的相關活動。我們還認為,協作參與在某些情況下是一種更強大的工具,因此我們一些與氣候相關的活動是透過我們在某些行業機構的成員資格完成的,例如「氣候行動 100+」。 

對股票之影響

在為支持低碳經濟轉型分配資金時,投資者可採取多種方法。我們認為尤其適用股票投資者的是考慮不僅旨在產生積極的財務回報,而且會對環境產生積極直接影響之策略。投資者可透過投資於排放量最大之行業(如交通運輸、能源生產、工業製造)中的一流企業,在全球減排上發揮重要作用。

我們相信可以實現這一目標的一種方法,是專注於四個關鍵領域:

  • 低碳交通:未來幾年,隨著電動汽車日益普及,促進長效電池、充電站、半導體和連接器的研發,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功率損耗並提升效能,電動汽車供應鏈可能會因此受益。
  • 智慧能源:建築和工業的數位化,以及電池存儲和智慧電網技術的成本大降,為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開闢了新的可能性。
  • 農業和食品:企業正在探索新方法來滿足日益增長之人口不斷上升的需求,同時限制對稀缺土地的使用。這為投資研發食品和農業技術以及食品浪費解決方案的公司創造了機會。
  • 自然資源保護:公眾輿論正在轉向,對企業施加壓力。我們認為,透過促進回收、廢物管理、水處理和再利用來減輕環境破壞的企業,應為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淨收益。

低碳交通

  • 電動汽車
  • 電池
  • 賦能引擎

智慧能源

  • 可再生能源和電網
  • 綠色建築
  • 高效工廠

農業與食品

  • 新型農業技術
  • 限制稀缺土地的使用
  • 解決食物浪費問題

自然資源保護

  • 減少廢棄物
  • 促進回收
  • 改善飲用水水質
  • 增加水資源再利用

 


綠色債券之興起

另一種投資能源轉型的方式是購買綠色債券。綠色債券市場持續強勁增長,2020 年創下發行記錄10 。該市場現在比歐洲高息債券市場更大,我們看到發行人來自的行業正在日益多元化11

  • aHR0cHM6Ly93d3cuY2xpbWF0ZWJvbmRzLm5ldC8yMDIxLzAxL3JlY29yZC0yNjk1Ym4tZ3JlZW4taXNzdWFuY2UtMjAyMC1sYXRlLXN1cmdlLXNlZXMtcGFuZGVtaWMteWVhci1waXAtMjAxOS10b3RhbC0zYm4=
  • 5a6J55ub5oqV6LOH566h55CG44CB5b2t5Y2a56S+77yM5oiq6IezIDIwMjAg5bm0IDEyIOaciCAzMCDml6XvvIjntqDoibLlgrXliLjluILloLTvvIjkurrmsJHluaPpmaTlpJbvvIzkuI3ljIXmi6zmnKrlhJ/lgrXliLjvvIkmbHQ7M+WEhOe+juWFg++8iQ==
圖表來源:摩根士丹利 2020 年永續發展訊號研究

就在幾年前,公用事業和准主權兩個領域還占到發行量的近 80%,而今天這一比例不到 50%,2020 年即是如此,消費品、零售、電訊和汽車等行業以及主權債的發行量出現上升。我們相信,2021 年將是市場的又一個創紀錄之年——在管資產或將達到 1 萬億美元12

綠色債券從根本上說是為了投資一個更美好的低碳未來,因為債券所籌集的資金會專門用於綠色計畫。投資綠色債券主要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將綠色債券分配到現有的固定收益投資組合中,另一種是投資於專門的綠色債券策略。在安盛投資管理,我們兩者都做,是否選擇某個發行人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我們的綠色債券通過框架。我們會透過該工具,根據四個關鍵標準分析每只綠色債券,包括發行人的 ESG 質素、項目優點、所募資金之使用以及發行人將如何監控和報告項目。

  • UkkgLSBHcmVlbiBib25kcyBtYXJrZXQgZXhwZWN0ZWQgdG8gdG9wIHRoZSAkMXRybiBtYXJrIGluIDIwMjEgLSBBWEEgSU0gR2xvYmFsIChheGEtaW0uY29tKQ==
分行業發行細目 (%)
(圖表來源:安盛投資管理、彭博社,截至 2020 年 12 月 30 日(綠色債券市場(人民幣除外,不包括未償債券)

下一階段

碳轉型標誌著全球經濟運作方式巨大的結構性轉變。投資者需要從最廣泛的意義上考慮這一點,逐步減少對高碳活動的持倉,並增加對有助於轉型之解決方案的資金分配。資本與各類商業活動低碳轉型之間有著雙向的促進作用。

從根本上說,新冠疫情加速了低碳經濟轉型,並且不乏旨在支持該等轉型的以氣候為重點的投資解決方案。我們相信,作為資產管理人,我們可以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透過投資資本來實現財務回報,並支持這一轉變。

相關文章

環境

投資者怎樣參與可持續旅遊和交通的發展

環境

綠色、社會和可持續債券問答:社會影響力投資及其他

  • by Johann Plé, Edgar Mehrabyan
  • 07 六月 2023 (5 分鐘閱讀)
環境

明確邁向淨零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22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