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年度展望

英國展望 – 擺脫困境

  • 01 十二月 2022 (7 分鐘閱讀)

重點

  • 我們預期英國經濟於本年度陷入衰退,預測2022年、2023年及2024年的GDP平均增長率分別為4.3%、-0.7%及0.8%
  • 通脹應會在2023年開始逐步下跌,並於2024年回落至英國央行的2%目標
  • 利率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達到4.25%的高峰,但我們估計英國央行將於第四季起和整個2024年減息,年底的利率將為3%
  • 政局發展仍是關鍵,尤其是《北愛爾蘭協定》的談判會繼續構成風險

衰退結束,復甦乏力

英國經濟連月來出現警告信號,銀行假期增加進一步拖累最近的第三季GDP下跌,可能象徵消費減少、商業及住宅投資下降,導致經濟開始陷入衰退。我們預期,上述情況將延續大約四個季度,最大跌幅達到1%。之後,通脹料會回落,實際收入壓力將會減輕,帶動消費緩緩復甦。經濟放慢顯然易見(圖8),GDP則與疫情前水平相若。於2022年、2023年及2024年,估計增長率將分別為4.3%、-0.7%及0.8%(普遍預測為4.2%、-0.5%及0.8%)。

勞工需求出現變化,落後於經濟活動的跌幅。不過,勞工供應減少,失業率維持於低位,勞工市場持續緊張。於2023年至2024年,估計失業率將穩步上升,並於2024年底達到5%的高峰。我們預測2022年、2023年及2024年的平均失業率分別為3.6%、4.5%及4.9%。

能源效應逐漸消失,財政政策收緊

通脹急劇升溫,現時達到11.1%。預期整體通脹率將緩慢下降,可是食品通脹帶來上升動力,2023年的整體通脹率可能持續高於雙位數水平。政府決定將能源價格上限規定延長至明年3月後,有助舒緩2023年的整體通脹情況。於2022年、2023年及2024年,估計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通脹率將分別為9.1%、7.6%及2.8%(普遍預測為9%、6.3%及2.5%)。

差距無法消除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統計局、安盛投資管理研究,截至2022年11月25日

在能源價格上限及衰退的影響下,政府依然提出未來六年的積極財政重整計劃,並公佈合共620億英鎊的緊縮措施。透過削減開支及加稅,當局可以將財政赤字減少550億英鎊。然而,政府訂立能源價格上限及提供其他生活成本補助後,本年度的財政政策變得寬鬆,有別於3月的緊縮計劃。未來一年,政策的緊縮程度將有所降低,大部分緊縮措施將於2024年至2025年及往後日子展開。

英國央行最先開始及停止加息

英國央行將利率上調300個基點後,短期內有望停止加息。我們預期該行將於12月及2月加息50個基點,並於3月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4.25%。之後,由於負產出缺口持續擴大,加上預期通脹會在預測期末跌至低於目標,英國央行應會考慮放寬政策。我們估計該行於2023年第四季後每季減息25個基點,到了2024年第四季,利率將下降至3%。儘管如此,實際的減息時間可能取決於勞動市場的調整規模。

2024年大選前夕

歐盟與英國就《北愛爾蘭協定》恢復磋商,當局正嘗試阻止北愛爾蘭再次舉行大選。鑑於政府似乎無法解決困局,我們相信北愛爾蘭可能會於4月前舉行第二次議會選舉。於2023年5月,當地亦將舉行地方選舉,但大選應會於2024年進行。目前,意見調查顯示工黨佔據優勢。有別於近期的選舉,這次兩大主要政黨均被逼採取中間立場及傳統的經濟政策,意味著下屆選舉將是這十年來對經濟損害最少的一次。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